央广网

“二十四字记心头惠州文明我自豪”

2017-09-18 20:21:00来源:惠州日报

    市实验中学学生课堂上学唱歌曲《惠民之州唱响核心 价 值观》。

  市实验中学学生课堂上学唱歌曲《惠民之州唱响核心价值观》。 本报记者游璇钰 摄

  歌曲是最大众化的艺术形式和表现传播手段。近年来,我市不少创作者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获得灵感,创作通俗上口、易学易记的歌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深入人心。如《惠民之州唱响核心价值观》、《你还是那么亲》、《共同的名字》、《记住乡愁》等主旋律作品,通过音乐的艺术表达形式,使广大市民对“文明”“爱国”“友善”等价值观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评选的广东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结果出炉,我市歌曲《记住乡愁》获评广东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 “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你还是那么亲》歌颂血肉相连党群关系

  “二十四字记心头,惠州文明我自豪,好人模范树新标……”近日,一首《惠民之州唱响核心价值观》被许多惠州市民传唱。歌曲由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少辉作曲,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黄友琪填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融入其中。歌曲结合惠州打造“文明”“和谐”“幸福”的惠民之州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更体现了惠州奋力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自信与决心。歌曲旋律简单流畅,朗朗上口,音乐色彩明朗,表现了积极向上的豪迈情怀。

  “同甘苦,忘生死,老百姓把你当救星。你呀就是那么亲,相依相伴鱼水情深……”《你还是那么亲》则表达了共产党与老百姓之间血肉相连关系,真实反映了群众发自肺腑地热爱共产党,歌颂了血肉相连的党群关系。

  类似的,歌曲《共同的名字》则使老百姓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要贡献,也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担当,感受到浓浓的自豪感。

  《记住乡愁》将家国情怀表现得恰到好处

  歌曲《记住乡愁》由著名词作家陈道斌联合仲恺本地创作骨干王敏作词、胡帅作曲,由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青年歌唱家徐晶晶演绎,用亲切温柔的女声配以低沉醇厚的男中音,将家国情怀表现得恰到好处。

  据了解,《记住乡愁》一经问世,便广受喜爱。该作品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乡愁是一种眷恋家乡的情感状态,是远离故乡的游子对故土的思念、对家乡的感情。该作品于2016年入选中宣部第三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在全国宣传推广。本报记者游璇钰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记住乡愁;胡帅;现代山水城市;五个一工程;社会主义;你还是那么亲;爱国;文明;惠民之州唱响核心价值观;共同的名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二十四字记心头惠州文明我自豪”

不少创作者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获得灵感,创作通俗上口、易学易记的歌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