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2015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 > 游程记录

央广网

成长的足迹九:参观西点军校

2015-08-31 15:27: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游学日志:2015年8月17日  晴   纽约西点军校

  一、军事天堂

  声名在外的西点军校,全称为美国西点军事学院(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位于纽约以北约80公里的浅山环抱之中。

  在去往西点军校的路上,向导李老师同我们介绍了这所鼎鼎大名的军事院校。西点军校既是世界四大军校之一,也是美国排名靠前的公立大学。西点军校入学标准严格,不但自身条件需要符合要求,还需经过高官或议员的推荐,它培养了无数优秀的军事人才。要解读西点军校最核心的价值观,就要以西点军校的三大座右铭:“责任、荣誉、国家”为出发点,了解西点精神、洞彻西点理念、感受西点魅力,汲取西点人身上的优秀品质,以此激励、完善自我,推动自己的事业和人生迈向更高的境界。

  这里毕竟属于军事区域,在参观的路线中,宿舍、教室、礼堂等主要建筑,只是乘车一扫而过,看到的都是一派美丽风光,倒是让人颇为羡慕。其实西点军校就是建在险峻的区域,这里曾经是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军事要塞。在军校所在的山下,哈德逊河呈S型流过,过往船只开到此地必须减速,所以在此防守,可以有效防备英军进攻。华盛顿邀请波兰人科什乌兹科上校协助设计了这里的军事要塞。1802年3月16日,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宣布成立军校。首任校长是美国著名政治家和科学家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外孙乔纳森·威廉姆斯,但把西点带入更高层次的却是自1817年至1833年期间任校长的西尔维纳斯·萨耶尔上校,他也被称为西点之父。西点的著名校友遍布政界、军界和商界,包括两界总统格兰特和艾森豪威尔,还有著名将领潘兴、巴顿、麦克阿瑟、布莱德利、施瓦茨科普夫等。

  二、美景如画

  驱车驶入校园,一派巍峨大气,古朴肃穆之景。远山和哈迪逊河共筑成易守难攻之势,依稀可见200多年前兵家据守攻夺之景。校园里每个雕像都有背后的历史故事,如图书馆对面的巴顿将军的雕像,头戴钢盔,身着戎装,手持望远镜,以这种方式纪念当年巴顿将军俏皮回答四年没找到图书馆的幽默。

  之后我们来到了操场附近,远远望去,教学楼就像城堡一样美极了,称西点为全美最美的校园一点都不过分,因为真的很美。西点军校内的广场、道路、建筑物都是以美国历史上著名军事将领名字的命名的,如华盛顿大楼、塞耶大楼、格兰特大楼、艾森豪威尔大楼和雷兹广场等。在这个诞生了很多高层军官的地方,我想起了中国的黄埔军校,曾经也是培养优秀军官的军事学校,总之,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在哪个国度,当我看到穿着军装的军官时,总有种肃然起敬的感觉。

  第一次听说西点军校还是在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那时候有意向填报军校,而无意中了解到西点军校,据说从那所学校毕业的军人可以说是陆军中的精英。

  西点军校最初是在华盛顿时期提议建立,并最终在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时期正式开始建立,至今已有接近200年的历史,西点军校作为美国乃至世界最好的陆军学校,其选拔非常严格,不仅要求学生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还要有优异的课程成绩以及领导才能。每年在全美只招1000名左右。进入学校,不仅会为学校里优美的自然风景所吸引,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雕塑,更给了我一种历史厚重感。

  、希冀未来

  在西点的教育理念当中 ,就将领导力、执行力和人格魅力作为其培养学生的重点。但在我国高校的教育体系当中,可能很多时候更多的将学习能力和执行力作为了培养的目标,但是在步入社会的时候, 不管是大小企业,领导力和人格魅力都是这个社会期望在申请者身上看到的。我们的大学之路还有一段旅程,期望我们能够把握住跟过的机会,将自己培养成一个具有领导力、执 行力和人格魅力的优秀人才。同时,又想起了在北京的时候,敬一丹老师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学会表现自己,学会和媒体打交道。这是一个社会,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只有融入其中,你才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并且收获更多的经验。在西点的校训当中,“责任、荣誉、国家”简单的六个字,却道出了军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本质。其实对于我们而言,这六个字同样适用于我们,做一个有责任的公民,为了你想要的荣誉而努力奋斗,为我们的祖国的繁荣进步而添砖加瓦,祖国的明天会变得更加美好。

编辑:胡莹莹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