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最佳故事片提名

央广网

《百鸟朝凤》

2013-09-27 07:35:00 来源:新浪娱乐

 

 

电影《百鸟朝凤》首款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吴天明执导,北大星光(微博)集团旗下实力男演员陶泽如(微博)主演的电影《百鸟朝凤》,全片以两代唢呐艺人对唢呐精神的传承为主线,有序交织着师徒情、父子情和兄弟情,陶泽如饰演的焦三爷脾气倔强,实属外冷内热型铁面师父,对唢呐精神的坚定信仰毫不动摇。

  《百鸟朝凤》旨在动情 陶泽如“取冷回暖”

  片中陶泽如饰演师父的焦三爷,是焦家班的传人,也是水庄备受拥戴的唢呐老艺人,向来收徒标准严苛,对后辈传人洞察甚微。《百鸟朝凤》在唢呐技艺里的地位极高,能够受用的人,必须是生前作风正派,为人耿直,德高望重。焦三爷表面对待徒弟十分苛刻,不论长幼,因膝下无子,所以与接班人游天鸣之间,委婉如父子般的深厚情意最为难得,虽然陶泽如此番饰演的角色仍然黑脸冷眉,但却是特别典型的以冷回暖的人物。

  影片将镜头漂浮于黄土高原嶙峋沟壑之上,与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形成鲜明对比,将山路、塬坡、院落、古井和麦场质朴淳厚的元素一一囊括入镜,与焦三爷、师母、徒弟、以及各庄村民等人物角色恰到好处的贴合,使得男主人公在烘托之下更显深刻。《百鸟朝凤》由金鸡影帝陶泽如横挑戏脉,与凭借影片《老井》获得金鸡奖最佳导演奖的吴天明强强联手,沉稳扎实的背景,丰富催泪的剧情,外加精湛脱俗的演绎,远远不止于片名那么精彩。

  陶泽如:与角色“对味” 师父也要偷学艺

  演员陶泽如向来低调做事,踏实拍戏,虽有许多头衔和荣誉在身,但在剧组仍然是话不多但戏最看好的实力名将。戏中人物焦三爷对唢呐的坚守和固执,以及飘逸和神奇的精神气质,都十分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无限魅力。陶泽如自觉与焦三爷这个角色很对味,能够从内心感觉到与人物走得近,这样才更有信心发挥到最佳状态,因为《百鸟朝凤》的剧本非常难得,这也是陶泽如接演这部戏的根本原因。

  对于乐器陶泽如并不陌生,练得一副好嗓,对二胡和笛子还有小提琴也略通一二,在电视剧《雾柳镇》里起范霸气的柳爷也曾展露过二胡的本领,虽然已进组拍摄多日,但陶泽如仍是抽空抱着唢呐反复琢磨,越是练得娴熟戏瘾也就越大。在《百鸟朝凤》的发布会上,陶泽如曾对第四、第五以及第六代导演的风格表述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回忆到二十多年前拍摄电影《一个和八个》时,全组人员齐心协力亲如一家的难忘经历。对于电影《百鸟朝凤》里焦三爷,陶泽如认为自己与这个角色方方面面都很适合,也是多年来从未如此相吸的角色,一定会尽全力把握和发挥。(sunnyJ/文)

编辑:王晓宇

关键词:百鸟朝凤;款海报;拍摄电影;唢呐戏;游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