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最佳导演提名

央广网

冯小刚《1942》

2013-09-27 07:55: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九四二》国际版海报

  “我筹备过三次,2000年、2002年、2004年都没能拍成,最后一次是在2010年,我们真的开始做这件事了,把电影拍出来。”

  ———冯小刚

  南都讯 当地时间11日上午,冯小刚执导的电影《一九四二》在罗马电影节举行媒体放映。随后,冯小刚与编剧刘震云、主演张国立、徐帆、制片人王中磊出席了官方发布会。不论是放映现场,还是发布会上,国外媒体对这部电影的关注度都非常高。从观影反响上来看,不少记者表示影片的历史力量感很强,有震撼有感动亦催人深思。

  媒体反响:

  历史力量感强

  影片改编自小说《温故一九四二》,讲述了1942年发生在河南省的饥荒历史。根据现场媒体观影反响来看,该片获得不少媒体记者的认可。放映结束时,电影宫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影片主要以两条线索为主:在旱灾状况下,张国立饰演的老东家在遭遇被流民抢劫后,携全家加入了逃荒的队伍,自诩“不是逃荒是躲灾”的他慢慢也沦为灾民一员,眼睁睁经历并看着身边发生的一切,妻子、儿媳相继死去,女儿卖身换粮食,长工一家妻离子散。另外一条线索则是当时国民政府以及蒋介石对这次饥荒的应对。在影片结尾,因为这场灾难而变成孤身寡人的张国立,逆着逃荒人潮往老家走,路上碰到一个孤儿,一老一小相依为命继续朝着家的方向走去。

  南都记者在观影现场随机调查观众,不少人表示影片的历史力量感非常强,“受到不小的震撼”。但也有观众提出,影片略微有点长。此次放映的版本时长135分钟。观影时记者发现,在影片前半段铺垫旱灾、逃荒的部分时,有记者不时耳语,但从逃荒开始之后,随着影片故事推进节奏,影院里一片安静,只是不时发出抽泣的声音。尤其是一些较为残酷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比如日军飞机轰炸灾民、军队的战争场面,血肉横飞令人相当震撼。而逃荒路上的生生死死的故事让人不禁泪下。此外,此次先睹为快的记者们对于张国立、徐帆等演员的表现亦是大加赞赏。

  现场:外媒提问踊跃,关注度高

  放映结束后,冯小刚与编剧刘震云、主演张国立、徐帆、制片人王中磊一众主创亮相官方发布会,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发布会现场,国外媒体记者提问十分踊跃,即便超过半个小时的既定时间,还有记者争着提问。

  问到创作缘起,冯小刚是这样说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可能全世界人都知道希特勒屠杀犹太人,非常震惊。与此同时,在中国的河南发生了旱灾,饿死了300万人,很少人知道,即便很多中国人也不知道”,“我筹备过三次,2000年、2002年、2004年都没能拍成,最后一次是在2010年,我们真的开始做这件事了,把电影拍出来。”他说,过去二十年间,自己拍了许多商业电影,“很卖座,观众对我有很大的信赖。这次我是用多年积累的品牌来赌博。这个月29日,电影将会在中国八千块银幕上画,我希望观众能喜欢这部电影。”

  有国外记者对于刘震云创作这本小说的动机极有兴趣。对此,刘震云说,“中国这个民族与其他民族有很大不同,他们对待生死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有时候他们不知道灾难的原因是什么。这是一部人性最黑暗也是最温暖的电影。”冯小刚说,改编这个小说难度非常大,在一次剧本探讨会后,“大家都跟我说,放弃吧。小说是好小说,但不能变成电影,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刘震云跟我说,把一个可能的事变成可能,这样的事做起来没意义;但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事的意义就很大。”此外,还有记者对徐帆把一位农村妇女演活了相当有兴趣,“这部戏是一切从头开始,我们把以前用过的经验都放弃了。对于我们表演的人来说也是一种洗礼。”

编辑:王晓宇

关键词:一九四二;张国立;小说;刘震云;上映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