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上午,“东方红·中国梦——孟宪成艺术展”在徐州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孟宪成生前创作的水粉画作品及参与设计的舞台美术设计图原稿等珍贵历史文献。包括孟宪成先生自己保存的30多幅《东方红》舞台美术设计图原稿,也在本次展览中首次亮相徐州。这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舞美设计原稿继2019年在北京首展之后,第二次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展出。

  孟宪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工团的创始人之一。是国家最早派出留苏留欧的艺术专家,为上百部话剧、歌剧、舞剧、京剧和电影设计布景与服饰,其中包括经典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和歌剧《白毛女》,为新中国舞台美术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孟宪成还是水粉画艺术大师。他将油画、水彩画、版画与中国画等多种绘画技法,创造性地融汇运用于水粉画作品之中,呈现出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在他的水粉风景画作品中,既有油画的厚重、版画的刚劲,又有中国画的飘逸、水彩画的通透,开辟了中西合璧的水粉画创新先河。

  艺术展中,由孟宪成绘制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设计原图,与他亲笔题写的“东方红”三个字一样,都是公演57年来仅存的珍贵文物。此外,本次展出的百余幅风景画佳作中有30幅珍品系全国首次公开展出。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以歌、舞、诗三位一体的形式,描写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胜利的艰苦历程。以其规模之宏大、水平之高、影响之广泛,备赞誉为史无前例的“20世纪经典”。孟宪成设计的舞台场景占了其中绝大部分比例,“东方红”三个字的题写也是出自孟宪成手笔。

  “家父从青年时期就参加人民军队、投身人民解放战争。根据地方党史和军史研究机构的记载与长辈们的回忆,我在新著《亚圣薪火》中记载了家父年轻时在徐州地区的生活与斗争经历。父亲从青年时代起就参加革命,党的教育与革命军队熏陶,使家父成为著名画家和舞台美术设计大师,使他的辉煌人生绚丽多彩,使他的旷世佳作在艺术殿堂上永放光辉。”孟宪成长子孟晓苏动情地说。

  当日,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家与当地数十位艺术家开展了“从东方红·中国梦——孟宪成艺术展出发——红色经典艺术传承探讨”座谈会。与会嘉宾各自分享了对展览的观后感,探讨通过吸收孟宪成经典红色艺术传统养分的同时,如何以当代艺术形式推动徐州文化建设更加繁荣之道。

  主办方表示,“本次艺术展开幕首日当天前往参观的观众即已突破千余人次,网上预约渠道更是供不应求。观众在欣赏经典艺术的过程中,再次回望初心,接受精神的洗礼。不少参观群众用“震撼”和“惊艳”等词形容观感。”主办方介绍,“东方红·中国梦—孟宪成艺术展”在徐州首次展出后,还将陆续走进全国各地省会城市和大城市进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