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贤乡味八八老人刘省安榜书展” 在湖南长沙盛大开幕

2017-11-26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125日消息(记者邓文辉)今日(25日)上午湖南省书法展史上阵容最强大、当代著名书法家刘省安老师书法展——“乡贤乡味八八老人刘省安榜书展”在湖南省国画馆开幕。书法展25日至27在湖南省国画馆(第一展区)和江苏金百临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第二展区)展出刘老近年来书写的126副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天的书法展场面盛大,前所未有。社会各界领导、名流汇聚一团,见证“乡贤乡味88老人、人民艺术家刘省安”书法展最大展,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展现书法艺术之美,传承匠人精神,用书法艺术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创作的发展,为广大民众提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原副主席谭谈在致辞中指出,“乡贤乡味八八老人刘省安榜书展”的盛大开幕,宣告着一场融合文字与情感的震撼之旅已然开启。此次书法展将带领大家一同走进刘省安老人的书法世界,了解他的书法故事,于笔墨飘香里体会他的百态人生,给新时代传递正能量。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在致辞中说,书法艺术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之国粹,更是东方的明珠瑰宝,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有着诗的韵味,舞蹈的节奏,画的美感,歌的旋律。古往今来,数不尽的风流名士在发扬书法艺术的道路上立下一座座丰碑,作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代表之一,书法艺术汇集前人之大成,更亟待后人不断发扬。

  鄢福初说,提笔扼腕间突显乾坤本色,点墨铺排里书尽人世风流,书法之妙,妙于形体,妙于措辞,更妙于故事。今天,当代世界著名书法家刘省安老人在今天这个书法展沉甸甸的故事里,是提笔者,更是主人公。老人家今年虽然已经88岁高龄,但他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爽朗,依旧在为研究、传播、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独特的、优秀的的书画艺术不断努力,奔波于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道路上,持续书法创作,释放正能量,彰扬文化自信,为提升中华书法文化的影响力而不懈奋斗。我们需要发挥老人家这种忘我、豁达、沉静、敢于担当的包容精神。

  据了解,刘省安,1930年出生于湖南省新邵,今年已经88岁高龄,当代实力派传统书法家。刘老幼时爱好广泛,琴棋书画都沾边,特别是书法,甚是酷爱。

  1976年以后,在过去几十年的基础上,为使书法艺术更加精湛,刘老临“颜、柳”,习二王“,而且特别喜欢古贴”灵飞经“小楷,练得十分入迷,几乎每天抓住所有时间的分分秒秒进行练习,不弃笔,不满足,一步一步,在书法领域力求长进。

  为了进步,刘老更是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每逢他们举笔,就特别留心观察,对他们的书法作品,仔细欣赏,笔笔揣摹,点点滴滴,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有时外出,看到一块写得好的招牌,刘老便会站看半个小时,如痴如醉,回来背着临摹。有时读报或杂志,看到刊登满意的书法作品,更是如获之宝,细心剪下来,贴成专辑,以供学习和参考。如此日日月月,年复一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刘老把自己前前后后的作品进行了仔细对比,果然发现与以前相比,笔力明显有所进步,去到店里的顾客们也纷纷赞扬刘老,说他的字写得越来越好,这更加勉励了他在书法领域的从心进取。

  嫡传弟子、女儿刘平平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老父亲最大的品德是,虽年至耄耋但不倚老卖老,德高望重而又谦虚平和。书法对老父亲来说,从日常热爱到痴迷成瘾,到最后成为老父亲从事了数十载的宏图事业,书法的意义早已不是简单的文字形体之谈,而更像是一种永恒的信仰与生命力,拥护着老父亲不断创造书法领域的新里程。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对书法艺术的追求,都是我们子孙晚辈学习的典范和楷模。

  开幕式接近尾声,刘老高歌一曲《八百里洞庭美如画》以答谢大家对他的厚爱、肯定、包容,获得全场掌声不息。然后,现场书写“鸿鹄高飞”, 雄浑凝重、笔力遒劲、气势恢宏笔调,从不同角度充分展现作者的匠心独运,获得满堂喝彩。

编辑: 高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乡贤乡味八八老人刘省安榜书展” 在湖南长沙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