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视再推传统文化节目《中国戏曲大会》

2017-06-25 09:35:00来源:环球网

  日前,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之后,2017年中央电视台再次推出了大型中华传统文化节目《中国戏曲大会》。据了解,新疆民歌原创组合“五叶草”的负责人——杨占恩也参与了该节目的录制。

  《中国戏曲大会》是央视首档全民参与的传统文化节目,节目除了沿用此前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形式,还根据戏曲特点,增加了视听题、辨识题、剧目题等形式。据悉,此次入围的新疆选手只有两名,其中之一就是来自呼图壁县第二中学的音乐教师杨占恩。为了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杨占恩带着自己的原创音乐参加过许多音乐方面的比赛,他的音乐也渐渐受到更多听众的认可。2015年,他受邀参加自治区广播之声春节晚会以及昌吉州春晚。2017年1月,他参加央视《星光大道》新年第一场节目录制;同年5月,参加第十七届中国世纪大采风年度总结大会暨CCTV年度人物盛典,并且荣膺“青年艺术家”的称号。同年6月,参加CCTV“戏曲大会”节目录制。

  早在1月份参加央视《星光大道》新年第一场节目录制时,杨占恩所在的五叶草组合就以一首惊艳全场的《戏歌》证明了他们在戏曲方面不俗的造诣。配合着吉他、手鼓、坦布尔、都塔尔的弹奏,再加上弗拉门戈的唱法,京剧《沙家浜》选段引起了《星光大道》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京剧,《中国戏曲大会》还涵盖了全国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港台地区的剧种,像台湾流行的歌仔戏、香港流行的广东粤剧、东南沿海流行的闽剧、高甲戏等等,甚至还有传统戏、新编戏、现代戏。驳杂的剧种充分体现出节目的全民参与性,必定能再掀戏曲文化热潮。

  《中国戏曲大会》还在节目中加入了不少与戏曲相关的文史类题目,目的在于把“大家认为太专业的东西普及化”。其实戏曲并没有那么高不可攀,我们生活中的许多随处可见的俗语都来自于戏曲。此番参加《中国戏曲大会》的节目录制,杨占恩任重而道远,他需要身体力行地传承戏曲魅力,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更多的朋友领略到戏曲艺术的精妙之处。

  据悉,《中国戏曲大会》节目拟于暑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在这个戏曲艺术的殿堂里,戏曲艺术家、专家学者以及全国爱戏懂戏的有识之士将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精细的策划、精美的制作和精良的互动使得整个竞技过程妙趣横生。相信通过这档全民参与的节目,一定能带领观众体会到戏曲的博大精深,唤起民众对传统戏曲艺术的兴趣,最终传承好中华传统戏曲艺术。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杨占恩;节目录制;戏曲艺术;央视;中国戏曲大会;戏曲文化;传统戏曲;星光大道;文史类;青年艺术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视再推传统文化节目《中国戏曲大会》

央视再推传统文化节目《中国戏曲大会》杨占恩出席录制,日前,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之后,2017年中央电视台再次推出了大型中华传统文化节目《中国戏曲大会》。相信通过这档全民参与的节目,一定能带领观众体会到戏曲的博大精深,唤起民众对传统戏曲艺术的兴趣,最终传承好中华传统戏曲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