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俗歌舞剧《大端午》武汉公演 展现峡江秭归端午文化

2017-05-27 08:0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俗歌舞剧《大端午》武汉公演展现峡江秭归端午文化

  头端午——大山情韵中的竹简赋表演 张畅 摄

  中新网武汉5月26日电 (梁婷 郑家裕)由屈原故里湖北秭归精心打造的原创民俗情景歌舞剧《大端午》26日晚在武汉琴台大剧院公开演出。这是该剧面向社会公众的首次公演,拉开了2017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的序幕。

  湖北宜昌市姊归县是中国端午节的典型区和集聚区。2014年,秭归县打造原创民俗情景歌舞剧《大端午》。

  或悲或喜、或新或奇,或国家大义、或乡土深情,尽在情景歌舞之中升腾、奔放 张畅 摄

  《大端午》由序——太阳神祭、头端午——大山情韵、大端午——大江情思、末端午——大地情怀四部分组成。该剧以秭归深厚的屈原、端午文化为主题,以秭归县“一个端午三次过”特有习俗为主线,从农历五月初五头端午开始,到五月十五过大端午,五月二十五再过末端午。在“端午闹一月”的艺术呈现中融入千百年来秭归民众因纪念屈原、传承和弘扬屈原精神而孕育出的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将风情迥异、特色鲜明的秭归端午文化漓尽致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该剧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导梅昌胜介绍,《大端午》从大山情韵、大江情思、大地情怀三个不同的艺术视角展现峡江秭归的端午文化,或悲或喜、或新或奇,或国家大义、或乡土深情,尽在情景歌舞之中升腾、奔放。

  民俗歌舞剧《大端午》展现了峡江秭归的端午文化 张畅 摄

  “第一次看有惊艳的感觉。”来自台湾的交换生李恒萱说,吃粽子、划龙舟是端午节的习俗,台湾也如此,但看完《大端午》这部歌舞剧后,她了解了更多之前不知道的端午习俗,节目中的诗词、儿歌令她印象深刻,也由此对秭归端午文化有了深刻印象。

  中国端午节是中华民族最具典型代表意义的一个民族传统节日,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4年,《大端午》被列入国家文化产业重点项目;2016年该剧代表中国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参加“中加文化交流年”活动。(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歌舞剧;民俗;峡江;屈原精神;公演;大端午;情韵;情思;划龙舟;屈原故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