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晚让年味更香醇

2017-01-30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月30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 春晚作为中国电视文艺的最大发明,经过三十多年不断地创新和沉淀,已经成为深植于国人心中难以忘怀的岁月记忆。春晚丰富了百姓过年的方式,全家人在屏幕前一边吃着饱含浓郁亲情的年夜饭,一边尽情享用歌舞相声小品杂技这些文化盛宴。尤其是子夜的倒计时,这种与自然和传统文化息息相关、不可或缺的的仪式感,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和欢声笑语中让春节更有年味,也成了咱们老百姓守岁中最庄重的古典味道。

  鸡年春晚被网友评为颜值最高的一届春晚。全国观众不仅能在舞台上再见冯巩、姜昆、蔡明等熟识的“老人”,也能看到鹿晗、张艺兴、陈伟霆、傅园慧等文体娱“新星”。刘涛、蒋欣、杨紫、王子文、乔欣与TFBOYS一起联袂献上的开场歌舞《美丽中国年》。随后,“小鲜肉”鹿晗、陈伟霆、井柏然、张艺兴两两组成演唱组合;马天宇、关晓彤则在桂林分会场的竹筏上演唱┉┉还有演员胡歌、王凯默契地合唱了一首抒情歌曲《在此刻》,“岁月长河,东去的浪漫还是悲歌……永恒的心,在时空穿梭”,也把“朋友圈”推向了小高潮。

  春晚舞台的美术创意来自于“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传统祥云图案。今年春晚,除央视一号演播大厅外,还设有上海、四川凉山、广西桂林、黑龙江哈尔滨四个带有强烈地域特色的分会场,用不同的文化风情补救了年文化的缺失,也促进了华夏春节文化的融合发展。四个分会场分别以“光、冰、火、水”为主题,与主会场共同构成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从东西南北中,为大家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氛围。四个风格迥异的分会场也从不同角度刻画了美丽中国立体的独特魅力。上海的海派文化,体现了时尚、科技、开放、文化交融等特色。哈尔滨的冰雪文化,以冰上表演为主。广西桂林的山水文化,既展现了优美的景色,又体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四川凉山彝族以火为图腾,在火光中的舞台让人精神振奋┉┉

  时序更迭,岁月流转。30多年过去,如同改革开放之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一样,央视春晚也在某种意义上也演绎着中国现代文化与春节习俗的浩荡流变,唯一不变的是“为时代立言,替百姓发声”的初心!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春晚;鸡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