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宝强经历九死一生:我得比所有人更努力

2017-01-24 15:00:00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王宝强:我得比所有人更努力

  《大闹天竺》剧照

  王宝强

  2016年,对王宝强来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一场离婚纠纷让他身陷漩涡。同样这一年,出道14年的王宝强首执导筒,由他自导自演的电影《大闹天竺》将于今年大年初一全国公映。近日,王宝强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王宝强坦言仿佛经历九死一生,“一个人的时候我喝酒,喝多了我哭、我释放,在九死一生中,我让自己重新活过来了。”

  首次执导电影:“紧张忐忑,就像学生交卷,不知道结果会是什么样”

  广州日报:第一次担任导演,你的心情如何?

  王宝强:从《大闹天竺》开拍以来,我每一步都走得挺忐忑的,小心翼翼,到今天《大闹天竺》快要上映了,其实我反而挺安心的,因为我们村里人招待客人有一个习惯,不管家里条件怎么样,只要有客人来,我们就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给他。我觉得我做电影也是这样,虽然我的基础差,但我把这些年学到的东西全都用上了,也把自己能做的努力全都做了,我把自己掏空摆出来给大家看,大家觉得不错,那是对我的支持,如果大家觉得没那么好,那我就回去再努力、再拼命。

  广州日报:当导演和以前做演员有什么不同?

  王宝强:作为演员,你只需要完成角色,而当导演需要前前后后亲力亲为。当导演没有想象中那么威风,你的思路要很清晰,这次拍戏没请监制,没有很多人帮助我。我没学过导演或者表演,第一次当导演全凭这么多年的经验,不想让任何东西局限我。希望能让观众看到我的真诚,值回票价。

  广州日报:会不会担心有人质疑,毕竟是从演员跨界到导演?

  王宝强:最近我和主创们带着《大闹天竺》一起去全国各地跑路演,经常一天去一个城市,这可能是我这小半辈子见人见得最多的一段日子。我上网看大家的评论,有人说王宝强也能当导演,他都能当,中国电影该怎么办?其实这话我听着耳熟,我刚开始当演员时,过年回家乡亲们都说,村里的王宝强都当演员了,他这样的人也当演员。我想没事,大家说说就行,我喜欢就去尝试,就去努力,尽力就好。

  广州日报:对新片的票房有什么样的期待?

  王宝强:说对票房没有期待是假的,具体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数字,我不敢去想,还是要观众来打分。每一个电影都有自己的命运,我尽力了,问心无愧,结果交给大家。2016年我推掉所有事情,只做这一件事情。马上要上映了我也紧张忐忑,就像学生交卷,不知道结果会是什么样。

  自认天赋一般:特别怕对不起大家的努力

  广州日报:听说这次去印度拍戏正是夏天,条件是不是很艰苦?

  王宝强:这次去印度拍戏,80%都是实景拍摄,很多东西不受掌控,包括气候。当时有四五百人跟着我在印度拍摄,天气又热,遇到困难我就不停给剧组打鸡血。我记得有一场戏拍吃辣椒,我的眼睛肿、嘴肿,那几天基本上我不睡觉,睡了也是站着睡。太痛苦了,但越在这时候越要让自己快乐。我知道剧组都在看着我,热得不行了,就抽自己两嘴巴,清醒起来。人活的就是精神,一投入到创作,就会忘了。

  广州日报:为什么对自己要求这么严格?

  王宝强:其实我天赋一般,跟很多演员、导演比起来,基础真的很差。但我妈从小教育我笨鸟先飞,不管大事小事我都得比所有人努力,别的演员可能说一遍就能过的词,我得天天晚上拿着字典把不会的词查出来标清楚,对着镜子练几十遍,这样第二天才会拍个七八条就能过。拍《大闹天竺》的时候,我也是这样,每天不敢睡太久,他们都说我精力旺盛,跟打了鸡血似的。其实我是特别怕对不起大家的努力,因为我知道可能其他人一年就能拍出来的东西,我得拍十年。

  广州日报:《大闹天竺》定在大年初一上映,这个档期的大片很多,压力会不会很大?

  王宝强:换个角度想其实是很刺激的。2016年电影票房不太景气,让观众快失去对好片子的期待了,春节好片云集,能重拾大家对看电影的信心。每一部电影大家都认真投入,我不把人家当竞争对手,觉得自己是一个学生,努力把戏做好。我希望大家都好,而且我对自己的作品很有信心,它是一部很有王宝强特色的电影,轻松快乐,幽默温暖。

  广州日报:在这么多影片中,你认为《大闹天竺》的看点、优势在哪里?

  王宝强:西游题材的戏太多了,我想拍一个现代版的《西游记》。每个小男孩都想变成孙悟空,《大闹天竺》的故事很接地气,同时它又是一个武侠梦、一个英雄梦。所以我有时候也在想,电影真好,能把所有梦想都实现。

  经历九死一生:“现在状态很好,一切我都看得很开、很淡了”

  广州日报:你如何评价自己的2016年?

  王宝强:2016年对于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有喜有悲,经历了人生当中很大的转折,没想到自己差点要垮掉。在九死一生中,我让自己重新活过来了。我给自己起名“王坚强”,永远打不死的小强,不会在困难面前低头,更不会放弃。不过,痛苦的事情我也不想再提了,过去的就过去了,时刻告诉自己,再好的时候别觉得都是好事,坏事也不都是坏事。如果你心中有一个太阳,每天都是好日子,如果你心中有魔鬼,永远见不到晴天。善恶并存,你看到善就是善,你看到恶就是恶。

  广州日报:遇到这么大的波折,你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的?

  王宝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镜子,我不断地给自己调整,经历的事情总是要面对的。我从来不惹事,我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真性情,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一个人的时候我喝酒,喝多了我哭、我释放,这是我自己的事情,这样也不会压抑。但不能因为个人的事影响大家付出的心血,毕竟一部电影是几百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垮掉了对别人不公平,作为导演我还要面对观众,必须拿出最好的状态。现在亲人好友、我的孩子都在支持我,现在活着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想不开对很多人都是一种伤害。我说服了自己,现在状态很好,一切我都看得很开、很淡了。

  广州日报:2017年有什么工作安排吗?

  王宝强:2017年工作和生活都要好好规划一下,重新开始。十几年了,大家看着我成长,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我希望自己今后生活和工作能均衡一下,目前先把这部片子做好。

  (记者林芳 实习生石珊珊)

编辑: 张文静
关键词: 王宝强;大闹天竺;西游记;王坚强;上映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