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2017年春节五部大片争雄 业内揭口碑与票房“倒挂”怪相

2016-12-30 07:35:0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年春节五部大片争雄2016年影市虎头蛇尾,2017

  还差几天,2016年就将过去,而中国电影2016年的票房也将封顶。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内地电影票房在23日终于艰难地突破了441亿,超越了2015年的440亿。面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除却春节档之外,元旦前后至春节前这一段年末忙碌的时间,上档的电影几乎都为中小型片,能够引起特别关注的片子不多。

  《铁道飞虎》《长城》等电影口碑都遭遇“滑铁卢”

  这个圣诞节国内电影票房迎来一个小高潮,《铁道飞虎》《长城》这几部有大腕坐镇的电影,票房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口碑却遭到“滑铁卢”。在豆瓣上,《铁道飞虎》5.6分、《长城》5.5分,都没通过观众的合格验收。

  《摆渡人》:惊现大型“我喜欢”站队

  话题中心《摆渡人》的阵容配置让人期待:监制是王家卫、主角是两大男神梁朝伟和金城武。该片于23日上映,分类上属于爱情喜剧片,由三段爱情故事拼接而成,其中穿插着十多首流行歌曲。尽管摄影、美术都是一流水平,但观众的观后感有“笑中带泪”的,也有“哭笑不得”的。

  电影之外,也发生了戏剧化的事情,所以造成了该片豆瓣打分回升。25日下午,王家卫发微博说“我喜欢”,梁朝伟紧接着转发说“我也喜欢”。下面开始了娱乐圈的一场“站队”,电影主创们陈奕迅、杨颖、张榕容、熊黛林、马苏、崔志佳、鹿晗、李宇春等相继力挺“我喜欢”。刘嘉玲、黄晓明、张一白、刘亦菲等几十位明星以及工作室也相继表示“喜欢电影”,“支持这样的态度”,甚至连@电影西游伏妖篇也发了周星驰的“我也喜欢”。大概只有王传君一个人发微博说“我不喜欢”。

  《铁道飞虎》《长城》:小鲜肉也救不了薄弱的剧情

  《铁道飞虎》改编自红色经典《铁道游击队》,近年来,优秀的红色电影取得不俗的成绩,比如《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不过《铁道飞虎》略有不同,它的基调是动作喜剧,毕竟有扒火车、炸桥梁等大型动作场面,而且有成龙。从观众感受来看,倒是一部合家欢爆米花电影,笑点密集。但看打分,就会发现观众的吐槽也不少,这部电影中日军的表现依然是智商集体下线,笨傻组合,没有脱离抗日“神剧”范畴,出现了大面积“手撕鬼子”。

  《铁道飞虎》也像《长城》一样吸纳了小鲜肉,比如黄子韬、王凯。而且导演知道粉丝要什么,比如王凯的手部特写,黄子韬居然弹起了琵琶,还有这样的台词:“我不唱了,我老跑调”,因为现实中歌手黄子韬常被说跑调,这些都在迎合粉丝需求。成龙台词说到自己也有年轻时,和儿子长得很像,但儿子不以为然地反驳,“哪里像?你的鼻子那么大。我哪看过几十年前你年轻时的样子?”所以有观众说,整个电影的观感就好似一群大叔,变着法卖着萌地想讨好“90后”,把网络段子、人气偶像见缝插针地往一个并不特别的故事里塞。

  而张艺谋的《长城》给观众留下的观感也差不多,鹿晗、林更新、彭于晏、陈学冬、王俊凯等当红小鲜肉,也没能抵挡住剧情薄弱,人物性格不丰满等问题,不过它的特效和音乐还是吸引眼球的。有意思的是,张艺谋女儿张末执导的《28岁未成年》月初上映,豆瓣评分为6.0分。

  高开低走,票房未超预期

  2015年电影市场 出现“大飞跃” 票房比2014年猛增68%

  观影人次:超12亿

  电影总票房:440.69亿元人民币(其中国产片票房数达271.36亿,占总票房的61.58%。)

  原以为2016年影市会“大爆发” 票房却是“虎头蛇尾”

  看环比趋势

  ◎1月,单月票房从2015年1月的26亿一下子猛增到38亿

  ◎2月,大年初一《美人鱼》上映,当月票房飙升至68.8亿,同比增幅将近70%。

  ◎3月,跌入低潮

  ◎7月8月,暑期档同比硬生生缩水10亿

  ◎10月、11月,国庆档接连爆发危机,这两个月虽有各类好莱坞大片来袭,但是由于排片密集,票房远不如预期。

  ◎12月,张艺谋《长城》、王家卫《摆渡人》、成龙《铁道飞虎》等三部大片的票房未显现爆棚之势

  看环比趋势

  ◎2015年:到“国庆档”时票房就已超过2014年全年电影票房,最终票房同比猛增68%。

  ◎2016年:到“圣诞档”才艰难超过了2015年,预计今年的票房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超。

  今年全年票房增长率低于25%,这也是17年来,我国电影票房增长最慢的一年。

  ◎业内点评 硬件有提升,内容“跟不上”

  因此,可以想象今年的票房基本与去年持平或略超。对于这样的结果,有很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内地的电影创作风气不佳,好内容生产远跟不上市场的增长,这种“中空”的状态预支了观众对于电影的热情,使得中国影市的“疲态”立即显现。

  电影“好内容”——这个软件竞争力的稀缺不是一时半会能够补上的缺口,而在硬件上,中国电影却还是有颇受瞩目的提升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有84部影片过亿,相比去年的81部有所提高。观影人数约在13亿,比去年12亿也有所增长。而12月下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最新数据,中国电影银幕已超过4万块,跃居世界第一。2016年,中国电影银幕以每天增加26块的速度递增,超过了2015年每天增加22块的速度。

  新年一月前段亮点不多

  即将到来的2017年,电影市场的未来变得似乎更加扑朔迷离。1月横跨中国传统的除夕和春节,能否实现“开门红”也是一个未知数。

  据记者了解,目前1月上映的影片,出众者不多。元旦当天,英国喜剧爱情电影《单身日记:好孕来袭》以及中国大陆的喜剧悬疑小片《你好,疯子!》等将同时公映。《单身日记:好孕来袭》是《单身日记》系列的第三部,本片今年9月已在英美上映过,反响一般,在中国新年元旦的上映,其票房的可期待值不高。在1月初的这个档期内,好莱坞大片《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是最为引人注目的,本片除了“星球大战”的人马外,还加入了中国的姜文、甄子丹作为主演,新鲜度十足。

  2017年1月13日左右,美国动画片《魔弦传说》和大陆电影《少年巴比伦》都是有趣味的影片,好莱坞的动画片向来不让人失望 ,这一部影片的故事主角是生活在海岸边的男孩久保,讲述了他为保护故土与头顶的星空展开的英勇抗争历程。从主题上来说,也是昂扬上进的,很适合寒假期间的孩子们。《少年巴比伦》由90后演技派演员董子健出演,这部电影也曾为他赢得过上海电视节的一些赞誉,它讲述的是小县城里的愣头青的一段人生故事,从题材上来说,并非是大众娱乐作品。

  新年1月的电影竞争焦点出现在春节档,即1月末这个期间,在1月28日大年初一同天上映的大电影有五部之多。最值得大家期待的无疑是由徐克导演,周星驰监制、编剧的《西游伏妖篇》,本片不论是台前还是幕后,均为制作大手笔。本片是大卖的《西游降魔篇》的后续故事。

  而王宝强首执导筒的《大闹天竺》听起来似乎也有《西游记》的影子,但它其实是一部现代片。本片编剧由《泰囧》的编剧束焕领衔,主演是王宝强、白客、岳云鹏、柳岩等。除了以上两部外,还有舒淇、王千源、张孝全、曾志伟等人主演的古装片《健忘村》,以及周星驰以前的粉丝,后来成为他执行导演的卢正雨的首部喜剧作品《绝世高手》,本片由卢正雨和范伟等人主演。此外,唐季礼+成龙的新片《功夫瑜伽》,葛优+谢霆锋主演的《锋味江湖之决战食神》,都将出现在大年初一这个拥挤的“档期”里,谁是赢家?这要看观众们的选择了。

  ◎记者手记

  是观众审美带歪大腕

  还是电影没培养好受众

  纵观2016年电影市场,似乎口碑与票房“倒挂”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大腕们导的拍的电影,不少从艺术角度都不过及格线,但票房却仍然轻松赚到手。反而是一些口碑好、有深度的电影,从排片开始就劣势尽显,票房也不出意外冷冷清清。

  拿年底收官的这几部电影来说,王家卫监制的《摆渡人》虽然争议最多,但也赚了最多的票房,圣诞节3天狂收2.78亿元,而且每天都是票房冠军,成为2016年度罕见的极端现象。同天的《铁道飞虎》则以2.15亿元票房紧随其后。圣诞前一星期上映的《长城》在圣诞周末则以1.82亿元票房排名第3,到目前,《长城》已揽9亿左右票房。而跟《长城》同期上映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口碑打分高达7.7,然而10天下来票房才1.07亿。

  是观众审美把影坛大腕们带歪了,还是电影人喂养出不看好片的观众,好像成为“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有人分析说,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圣诞节就已经算是开始进入贺岁档了。什么是贺岁片,贺岁片是中国电影人在类型片上的一大发明,记者查到,百度有词条:贺岁片看的是戏,不热闹不成戏,“热闹好看”是贺岁片的标准之一,那些艺术影片可以靠边站了,符合大众口味的喜剧片、功夫片便成为了贺岁片的主流。《罗曼蒂克消亡史》有内涵有深度,很多观众说看不太懂,有点烧脑,那么它在类型上就不适合贺岁档。

  其实这个解释并不太站得住脚。因为放眼全年,像《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这样口碑很高的电影,往往在和同期上映的其他“爆款”电影的竞争中属于输家。是否还是由于中国观众的观影心理有关呢?逢年过节,寻求欢乐和放松,是观众的普遍心理需求,所以不管是春节档、暑期档还是国庆档这些电影票房的“兵家必争之地”,都还是娱乐性、消遣性较强的喜剧片和动作片占尽先机。所以,口碑高的票房低,口碑不高的票房仍赚,想想也挺让人哭笑不得的。

编辑:晓凡

关键词:长城;倒挂;彭于晏;观影心理;票房冠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长城》消费升级的背后 看家居行业的破局之道

最近简单粗暴打怪兽的《长城》很火,作为国师张艺谋首部利用好莱坞工业体系出片的电影,“不出意料”地口碑崩塌,幸运地是,“幸福地”掉入了“越骂票房越好”的怪圈,上映4天破5亿。

2016-12-26 10:28:00

景甜晒《长城》幕后照 自拍"集邮"众男神

景甜晒《长城》幕后照 自拍"集邮"众男神,12月23日晚,景甜在微博晒出《长城》幕后花絮照。爱自拍的景甜与张艺谋、刘德华、马特达蒙、张涵予等比V自拍,还有大怪兽“饕餮”的拍摄画面。爱自拍的景甜与张艺谋、刘德华、马特达蒙、张涵予等比V自拍,还有大怪兽“饕餮”的拍摄画面。

2016-12-26 07:30:00

景甜晒《长城》“集邮”男星照

爱自拍的景甜与张艺谋、刘德华、马特达蒙、张涵予等比V自拍。

2016-12-25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