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贺岁档罗曼口碑最好 名导差强人意黑马新人出头

2016-12-26 07:37:00 来源:武汉晚报

  长江网-武汉晚报12月24日报道(记者黄亚婷) 截至昨日,贺岁档的重要影片多数已亮相。今年依旧大腕儿云集,张艺谋、王家卫、尔冬升、成龙都交出了新作,然而,目前最受好评的电影却出自一位新人——湖北籍导演程耳的《罗曼蒂克消亡史》。

  ■大腕们普遍表现不佳

  贺岁档素来是名导大腕显露身手的绝佳舞台,今年也不例外。

  12月初上映的《三少爷的剑》,由徐克监制、尔冬升执导,两位香港名导联手,最终票房不足一亿,评价也不理想。

  张艺谋导演的《长城》,虽然引发了铺天盖地的争议,但公映8天票房逼近7亿,市场成绩还属不错,带动了贺岁档的热度。

  昨天公映的新片中,《摆渡人》虽然是张嘉佳第一次当导演交出的作品,但王家卫位列监制一职,片头还打出了“泽东电影(王家卫的电影公司)25周年特别献礼”,参与度不小。上映首日,《摆渡人》成为单日票房冠军,一天收了7000万票房,可惜好评度欠佳。

  《铁道飞虎》不是成龙导演作品,但他仍是主演,导演是与成龙合作过《警察故事2013》的丁晟。这几年,成龙主演的动作片水准基本一致,“大哥”仍然十分卖力,动作戏依旧是看点,但论经典,总也差些火候。

  ■《罗曼蒂克消亡史》最受好评

  相比这些大腕们,今年贺岁档最受好评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出自一位新人导演程耳之手。程耳是湖北人,算起来,他也没有多“新”,1999年就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了,但论资历,加上这部《罗曼蒂克消亡史》,他目前总共只拍过4部电影,跟张艺谋、王家卫、成龙、尔冬升等不在一个量级。不过,程耳在业内也有些许名声,他的前作《边境风云》曾备受好评。

  《罗曼蒂克消亡史》也是全明星阵容,不止有章子怡,还有观众最喜欢的葛优大爷。遥想2010年,《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三部贺岁大片都由葛优主演,论起“票房王”,黄渤得管葛优叫声“前辈”。可今年葛优坐镇也不怎么管用了,公映8天的《罗曼蒂克消亡史》票房刚刚过亿,虽不算差,但绝非“爆款”。原因并非电影拍得不好,豆瓣7.6分(满分10分)的得分,在今年贺岁档的国产片中独领风骚,但不少人表示没太看明白,与影片的格调有些接不上轨。

  导演程耳自述

  记录一个值得抒写的年代

  别说观众没怎么整明白,主创们也都一知半解。据葛优透露,片名最早叫《旧社会》,他认为这个名字挺深刻,也可以想到拍的是什么时候的事儿,但换成《罗曼蒂克消亡史》后,葛优就有点摸不着了,“人家问你‘看什么电影去啊’,你答‘看《罗曼蒂克消亡史》去’,说的时候就觉得好像味道不够。”但葛优认为这总归是导演的电影,而程耳在他眼里是一个看似年轻、实则老练的导演,影片最终的呈现还是挺有味道。

  文艺片的宠儿章子怡,也和葛优有着同样的困惑,“我觉得罗曼蒂克能感受到,消亡史也能感受到,但是这七个字放在一起,只有导演能感受到。”但章子怡评价,《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叙事结构和风格都很独特,并非按时间顺序去表达,这给予了导演巨大的二次创作空间。

  以抗日战争时期的上海为背景,《罗曼蒂克消亡史》讲述了一群人的命运,有黑帮老大,有老大的女人,有妓女,有间谍,有跟班……导演程耳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解释,“不要用编年史的概念来看这部电影,希望观众能看到人物群像。”他对于片名的解释是“一切美好消失的过程”。那么这部影片到底讲述了什么?他答:“旧上海,拍这部电影的初衷就是记录一个值得抒写的年代。”

  至于最让观众困惑的叙事结构,在程耳看来并不难理解,“我的拍片风格一贯如此。”他认为,剪辑上有些跳跃,但静下心来投入进去,其实故事是很清晰的。

编辑:晓凡

关键词:贺岁;罗曼蒂克消亡史;长江网;葛优;新人导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摆渡人》贺岁 梁朝伟金城武为爱改变世界

影片即将于2016年12月23日全国上映。众巨星联手强势贺岁,三段感情波澜起伏触动人心;摆渡人为爱改变世界豪情万丈。

2016-12-20 07:39:00

贺岁档票房大战揭幕 国产片谁将突出重围?

按照片方目前公布的上映日期,12月共有30部国产片和6部引进片,华语贺岁大片仍各自占据几大周末的黄金档期。

2016-12-02 14:43:00

贺岁档华语大片乱局丛生 《你好疯子》有望成开年黑马

贺岁档华语大片乱局丛生 《你好疯子》有望成开年黑马,据统计,今年12月共有30部国产片和6部引进片上映,华语贺岁大片仍各自占据几大周末的黄金档期。据悉,《你好疯子》由饶晓志自编自导,万茜、周一围、王自健、金士杰、李虹辰、莫小棋、刘亮佐领衔主演,曹卫宇特别出演,将于2017年1月1日全国上映。

2016-11-30 16: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