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没《三枪》烂!如果《长城》不是张艺谋导的?

2016-12-20 07:50:00 来源:北京晚报

  现在来评价《长城》是得倍加小心的,因为已经有影评人因为一句差评被片方送上了律师函。他说“张艺谋已死”,被解读成对导演的恶意诅咒。但大多数人都能看明白,这其实是在感慨张艺谋艺术生命之枯竭。换而言之,这位影评人的意思是,如果把《长城》这部电影放在张艺谋作品体系中去考量的话,可能是最糟糕的一部。这个观点我还真不同意,《长城》只能说是一般,《三枪拍案惊奇》才是真的烂。

  张艺谋在《长城》上映之前曾反复强调,不要用以往的评价体系来看待这部电影,这次他要拍的就是一部爆米花式的怪兽片。从这个角度来看,《长城》应该基本达到了张艺谋的心理预期,投资巨大、网罗了国内外一线明星、特效达到好莱坞水准、动作场面宏大也有亮点……甚至,在104分钟的精简时长内,导演还“夹带私货”,完成了中国文化输出的重要使命。

  如果《长城》是一个好莱坞导演的作品,而不是张艺谋执导,可能不会如此招骂。人们可能会说,爆米花电影不就是这样么?打打杀杀看个过瘾就够了。比如全球大卖的《变形金刚》系列,除了强大的IP力量和炫目的特效,你还能指望它给你讲一个多么深刻的故事么?但爆米花电影也有高下,如果单从打怪兽题材来看,《长城》也仅仅是好莱坞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二流产品,和《侏罗纪公园》、《金刚》等经典没法相提并论。

  有人把责任归咎于谜一般的女主角景甜,“景甜主演,必属烂片”的说法似乎已成定律。但《长城》的平庸还真不能怪罪景甜,赴美封闭训练6个月的她确实漂亮地完成了片中那些高难度的动作戏,难得的是,英文台词也称得上标准。至于眼神空洞,放眼同年龄段的银幕小花们,杨幂、Angela baby似乎并不比她好到哪里去。而真正导致观众无法认同这位“女将军”的原因,恰恰是《长城》最大的败笔——剧本。

  说到底,不管明星阵容多强大,特效花了多少钱,故事好不好看才是吸引观众的根本。考虑到西方观众对外语片的接受能力,《长城》的故事已经简化到了极致,就是一轮又一轮的打怪兽。而人物塑造更是脸谱化,冷冰冰的毫无血肉温度。比如景甜饰演的女将军,除了一心报效国家,几乎没有任何个人性格,从小是孤儿、成长在特种部队的经历,更让她感觉有点像是战争机器。因此在她和马特·达蒙微妙的感情碰撞上,几乎溅不起一点儿火花。更令人疑惑的是,一个看似并无特别战功的女将军,莫名奇妙地就临危受命、执掌帅印,简直不得不让人怀疑她的身家背景。

  马特·达蒙饰演的雇佣兵显然是按照好莱坞的英雄套路来写的,一个利己主义的外来者,在中国遇到这么一支无条件牺牲自己、保家卫国的军队,被感化后决定加入其中,终于成为力挽狂澜的大救星。但是,一个曾经只为钱而战的人,是如何在短短几天之内完成巨大转变的,电影显然没有时间来仔细刻画,简单的“信任”二字更像是口号,没有情感力量。

  其他的中国明星们真的就是打酱油了。张涵予负责挑选接班人景甜,所以必须早早挂掉;刘德华演的军师,主要负责科普饕餮的习性,同时肩负部分翻译工作;黄轩、林更新、彭于晏、郑恺、陈学冬加起来的台词也不超过十句;小皇帝王俊凯更是直接让人出戏。反倒是小鲜肉鹿晗还算“有戏”,他饰演的小兵经历了从怯懦到勇敢再到自我牺牲的成长,终于让观众感受到了一点“人味儿”。而让这么多明星去跑龙套,除了可以大笔圈粉丝的钱,恕我确实不能替片方想到别的好借口了。

  稍微能替张艺谋遮羞的,就是《长城》的剧本其实是好莱坞编剧写的,要说流水线作业也是美国人的责任。但张艺谋在采访时也每每强调,他在故事中加入了很多原剧本没有的中国文化元素。“这是我们中国导演借助好莱坞的资本、技术和班底呈现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的一部电影,这是我们借水行船、用商业电影载体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自信的作品。”

  什么是中国文化呢?殿帅葬礼上一曲悲壮豪情的秦腔,无数孔明灯一起升空的浩瀚之美,五种色彩的盔甲背后对应着熊、虎、鹰、鹿、鹤五兽的概念,令西方人垂涎的中国四大发明之火药……甚至在片尾表达中西方文化融合上,中国宋代宫殿的古塔里,竟然折射出了西方教堂中彩色玻璃的光芒。这些元素,确实潜藏着张艺谋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良苦用心,也体现了张艺谋作品历来的美学风格。但它们看起来更像是奥运会开幕式上精心编排的节目,尽管充斥着各种中国符号,却没有一个好看的故事来贯穿,也缺乏一种真正属于中国的价值观来支撑。那么对于老外观众来说,看《长城》倒不如看奥运会开幕式更吸引眼球了。(李俐)

编辑:张文静

关键词:长城;张艺谋作品;彭于晏;杨幂;张艺谋执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城》争议中票房夺冠 或成张艺谋最卖座电影

上周有《罗曼蒂克消亡史》《长城》《少年》《我在故宫修文物》等多部新片入市,《你的名字。程耳导演,葛优、章子怡等主演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上周五内地首映,首周末票房6564万元,排在上周内地票房榜第三位。

2016-12-20 07:59:00

批《长城》被警告 影评人无权感叹"张艺谋已死"吗

批《长城》被警告 影评人无权感叹"张艺谋已死"吗,一句“张艺谋已死”,把已是负面评价不断的《长城》推到了更激烈的舆论位置。16日,张艺谋新作《长城》正式公映,影评人“亵渎电影”当日发出一条“张艺谋已死”的微博,并配上点蜡烛的图标。

2016-12-20 07:12:00

张艺谋已死?《长城》“毒舌影评”不应刻意唱反调

一些影评人故意与观众“唱反调”的现象,前些年就已有端倪,但在微信公号时代表现得更明显。影评人不待见《长城》这样的片子,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他们想籍此标榜自己的独立性,宣示自己不是片方的“水军”。

2016-12-20 07: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