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法医秦明》:现在减肥、养眼都靠重口味剧

2016-10-27 09:19:00 来源:重庆晨报

  张若昀变身“法医秦明”卷土重来 人气高涨

  一勺泔水倒完了,勺底却留着一截油炸过的手指……在电视剧里看到这些,你是不是觉得受不了、吃不下饭了?那就对了!对追剧的妹子们来说,这种看似难受的反应似乎正合了她们的心意:“吃不下饭正好减肥。”这仅仅是近来剧迷口味偏重的一个缩影:前天才回归的重口味美剧《行尸走肉》第七季一开篇就死了两个人;看名字很唯美的《如果蜗牛有爱情》竟然也是刑侦题材……没想到,妹子们现在减肥、养眼都靠这些重口味剧。

  法医秦明其实是个胖子

  《法医秦明》究竟有多火?先看这组数据:才上线12天的同名网剧点击超过1.8亿次,向来严苛的豆瓣评分7.4分;已经出版的5部原著小说豆瓣评分全部高于7分。早在系列小说第一部刚出时,就有网友评价:“这可能是对尸体描写最详细的小说了。”而被翻拍成网剧后,一两集就破一个案的紧凑节奏和张若昀出演的法医形象,以及类似本文开头的“油炸手指”、锅里炖着人骨的“减肥”镜头都成了粉丝们津津乐道的对象。

  2012年,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主检法医师秦明把工作点滴集结写出了《法医秦明》系列小说的第一部《尸语者》。昨天,在同名网剧走红后,记者再度对话秦明,听听他怎么说。“(写书)一是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第二是想让更多的朋友了解、支持法医工作。”让秦明没想到的是,4年后文字变成了热门剧。更令秦明没想到的是“法医秦明影响食欲”也成了微博上的热搜关键词,妹子们说的“看《法医秦明》减肥”也正是出自这里——看过“油炸手指”,一想到油炸食品就没食欲了,成了剧迷们的普遍共识。

  在屏幕前看,都这样了,遑论亲手解剖尸体的法医?但,事实上关于吃,秦明本人是这样告诉记者的:解剖完高度腐败、尸蜡化的尸体后,双手上的腐臭气味一时半会确实去不掉。“前辈传授我的经验是手指搓搓香菜,但一洗手,腐臭味还是存在,所以对吃饭还是有一些影响的。”但他也说,“其实,办案那么累、那么饿,就也不会顾那么多了。法医什么恶心的东西都见过,所以看到美味自然胃口好。”秦明也直言,正是因为这个自己才长成了一个“打死都瘦不下来的胖子”。

  对大家所称的“吃不下饭”一说,秦明认为:“连电视上放的画面都有很大冲击了,更何况法医真的要身临其境,还要承受嗅觉和触觉的冲击。这一点,恰恰让大家真是感觉到了法医工作的艰辛。”

  这版网剧改编很“惊艳”

  截至今年,《法医秦明》的小说已经出到了第五本。而据秦明本人证实,这五本书会被翻拍成三个不同版本的剧:《尸语者》和《无声的证词》为一个版本,《第十一根手指》和《清道夫》为一个版本,《幸存者》为一个版本。之前因为小说关注了秦明的粉丝应该都清楚,他其实在微博上也是一个“段子手”,自黑更是家常便饭。比如当被问起“剧里主演那么帅你不惭愧吗”时,他笑称:“我帮不了你们了,你们看剧时一定要把我忘掉。”

  25日下午,秦明再次和记者聊起这部剧时,也直言网剧的火爆出乎了自己的意料,“我一直觉得悬疑、刑侦类的作品受众群体是很小的。”秦明坦言,网剧确实对小说的改编不少,尤其是人设和主线。“但我觉得改编不要紧,只要能真实反映出法医的工作状态,我的初衷就实现了。

  当然,采访中,秦明还提到了一个可能剧里尚未涉及的细节——现实工作中,他第一次上解剖台就遇到了很难接受的事:被解剖的人是自己的小学同学,“解剖熟人、同事,对自己的心理挑战太大。”

  还有两部悬疑剧人气也很高

  除了《法医秦明》,近期霸占大家眼球的还有两部剧,口味也都不轻。

  先说粉丝们已经翘首以盼了小半年的美剧《行尸走肉》第七季。一如既往的血腥自不用说,前天第七季第一季一上来就亮瞎了粉丝们双眼:被粉丝们称作“魂斗罗”的大兵亚伯拉罕惨死在尼根的棒下,很快格伦也死在他棒下。如此重口味的开局,也让剧迷们对剧组玩的“还有谁会死”这个梗更加着迷,尼根带领的“救世军”和一直坚守“不能杀死还活着的人”的瑞克团队之间将如何全面开战,都是本季要解决的疑惑。

  说回国内,看名字很像青春纯爱片的《如果蜗牛有爱情》也于24日开始在东方卫视周播了。妹子们大爱的“老公”王凯出演男一号刑警队长,和女一号王子文饰演的许诩有情感戏。但是,上周王凯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时就透露,这部戏“没福利(指激情戏)”,反倒是携手破案的动作戏更多。

  原著小说作者丁墨自己也说,自己写作是源于“突然看到本犯罪心理的书,发现跟自己上班时学到、用过的‘行为分析法’很像,于是就萌生了强烈的写作冲动。”看吧,这口味也不轻哦。

编辑:张文静

关键词:法医;减肥;美剧;重口味剧;养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法医秦明》刑侦场面"重口味" 看了后你还敢吃鸡爪吗?

该剧改编自秦明的文学作品《第十一根手指》,故事以法医秦明的视角展开,讲述其与法医助理李大宝、刑警队大队长林涛组成的黄金组合屡破要案的故事。焦俊艳饰演的李大宝呆萌耿直,嗅觉灵敏,被秦明和林涛调侃为“警犬”。

2016-10-26 09:50:00

《法医秦明》场面逼真“重口味” 看完还敢吃鸡爪吗

最近,一部网剧《法医秦明》火了。该剧改编自秦明的文学作品《第十一根手指》,故事以法医秦明的视角展开,讲述其与法医助理李大宝、刑警队大队长林涛组成的黄金组合屡破要案的故事。

2016-10-26 08:35:00

广州法医发明“捞尸神器”:保全逝者最后的尊严

题:广州法医发明“捞尸神器”:保全逝者最后的尊严 经过长期的观察和经验总结,白云志今年带领何庆良、曾海宏、马绍辉等另外三名警官,组成粤警“微创新”团队。

2016-09-11 15: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