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传统电视剧精品难产观众不买账 网剧出风头抢镜

2016-08-29 07:54:00 来源:广州日报

  《青云志》

  《老九门》

  《使徒行者2》

  为期三天的第14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热闹程度远远不如往年,除开幕当天有明星为剧集站台外,其他时间门庭冷落。和传统电视剧的萧条相比,视频网站和电影市场的兴盛让人感慨。节目展上发布的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中,网络剧几乎成了当下电视剧市场的“定海神针”,而记者也从第13届数字电影论坛上了解到,除了数字巨幕、RealD、VRroom外,未来电影行业技术将不断革新,互联网+科技将成为影视发展的全新趋势。

  视频网站发力 网剧成为“定海神针”

  节目展期间,《剧领天下——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6)》正式发布,这是我国第三部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第一次将对网络电视剧的观察与考量提升到与传统电视剧同等重要的位置。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播出电视剧的66.5%、总计262部已通过网络视频媒体传播,2015年网络自制剧生产出现“井喷”,产量由上年的205部增加到379部,增幅85%。

  视频网站的发力,在2015年和2016年的确达到了一个高峰,据这份报告统计,目前我国电视剧市场规模达到约882亿元,其中电视广告约429亿元,网络电视剧广告占了200亿元,用户付费约25.6亿元。而在今年暑期,腾讯视频的“奇幻季”一枝独秀,《九州天空城》、《青云志》和《幻城》三部大剧全部跻身10亿俱乐部,截至8月25日,三部剧平均流量为15亿+。而且现在网站播出电视剧集,早已不仅仅满足于“同步播出”了,腾讯视频为《青云志》独家定制了12个小时特别节目,还开设了专属弹幕头像、VIP投票打榜等活动,邀请明星直播聊剧等,各种“花样”互动层出不穷,同时还开创性地采用“网先于台”模式,VIP会员不仅可以超前看,还有独家纪录片可看,这种超前开播、先网后台的独特排播方式,在助力《九州天空城》、《青云志》流量走高的同时,拉动会员数量增长,可谓“双赢”。

  除了获得传统电视剧的版权,视频网站自制剧也成为一大趋势。TVB分别与爱奇艺和腾讯合作推出《再创世纪》和《使徒行者2》两部网剧,而早在此前,腾讯自制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和《如果蜗牛有爱情》备受期待,其中《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初定12月上线。此外,爱奇艺、乐视、优酷、搜狐视频都纷纷推出各自的自制剧,2016年和2017年势必成为视频网站自制剧井喷的两年。

  传统电视剧萧条?精品难产,观众不买账

  今年节目展开幕后,不少业内人士都感慨怎么这么冷清?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不多,一些业内知名的影视公司连展位都没有,只在会场附近的饭店开设了看片室。而住在该饭店的一位片方代表说了这样一个细节:“往年展会期间,酒店的电梯要等几分钟是常事,今年的电梯好等多了。”另一位业内人士则称:“整个行业缺乏精品,市场不好做了。”

  传统电视剧的式微,从2015年“一剧两星”的实施之日起似乎就初见端倪。一位发行人介绍,2015年上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电视剧行业发生的变化是之前10年的总和:“此前顶级电视剧的制作成本不过5000万元人民币,随着‘一剧两星’政策、参加综艺节目后明星片酬大涨和视频网站资本介入等原因,电视剧制作成本大增。”精品难产,一些片方走上了雷剧、神剧之路,不过观众对此并不买账。

  互联网+科技是发展大趋势

  和传统电视剧相比,电影市场的兴盛或许有经验可以借鉴。近日举行的第13届数字电影论坛上透露出了这样一个信息,未来的影视市场,除了内容,技术也是王道。来自中影数字巨幕的陈京民就指出,中国电影技术以前一直给外界低端仿制的印象,但CGSf放映系统在短短五年内就取得了巨大成功,还收到了欧洲、北美多地的订单,“这是‘工匠精神’的最佳体现。”RealD、VRroom等公司的代表也介绍了“终极银幕”、VR(虚拟现实)等最新电影技术。

  中国电影发展到今天,当年也走过了从胶片升级到数字、从模拟声转向数码声、7.1转向全景声的变革,反思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实际推动产业飞跃的是供给,而非需求。不论影视还是其他行业,有科技才有未来,拥抱新科技、拥抱互联网才是大趋势。

编辑:胡莹莹

关键词:网剧;乐视;CGSf;观众;电视剧制作;电视剧集;抢镜;视频网站;青云志;井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余罪》第三季开拍 男主角仍是张一山

要说今年最火的小说和网剧,非《余罪》莫属,小说出一部火一部。

2016-08-17 14:20:00

网剧掀吸金热潮 盘点从网剧走出后身价暴涨的明星

据爆料,自《屌丝男士》、《太子妃升职记》、《余罪》等网剧热播,而这些网剧完结之后,大鹏、张天爱、盛一伦、张一山、徐冬冬、吴优等明星的身价都开始暴涨。张天爱---《太子妃升职记》  2015年,网络剧《太子妃升职记》凭借独辟蹊径的内容,轻松劲爆的情节而深受关注。

2016-08-08 09:27:00

张翰秀近身搏斗技能 根据仨线索推测嘉宾职业(图)

张翰秀近身搏斗技能 根据仨线索推测嘉宾职业(图),19日,网剧《十宗罪》在北京举行开播发布会,张翰、曾志伟、于小彤、张雅玫等主创出席助阵。张翰和于小彤 片方供图  发布会现场,张翰通过仅有的三个线索,便精准推断出嘉宾的职业,令在场所有人不由惊呼其过硬的专业技能。

2016-07-20 07: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