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十三亿分贝汪涵大张伟火拼 方言音乐对决将开战

2016-07-06 09:13:00 来源:新华网

   汪涵边唱rap边斗舞;大张伟表演二人转版《穷开心》;撒贝宁面对镜头嚼槟榔;黄绮珊展现“河东狮子吼”功力……日前,即将在爱奇艺7月8日20:00首播的方言音乐综艺节目《十三亿分贝》曝光了90分钟视频。领队汪涵、大张伟为了“招兵买马”、“抢”到最优秀的方言演唱音乐人,使尽浑身解数,伙同撒贝宁、黄绮珊两位助阵“军师”上演了激烈的抢人大战。

   作为内地首档方言音乐综艺节目,《十三亿分贝》在录制期间开启了直播模式,将明星和各路方言音乐人在录制期间的表现,丝毫毕现地呈现给观众。“录制即直播”方式的引入,令整个节目“网感”十足,不仅明星和音乐人打成一片,毫无距离感;众位明星和网友的互动,也使观众观看时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受到媒体一致好评。

   两位领队“火拼”:

   汪涵变rapper,大张伟回归音乐

   在曝光的《十三亿分贝》视频中,两位领队汪涵和大张伟的表现十分抢眼。为了选到优秀的音乐人,汪涵一改沉稳、冷静的“老干部”形象,变身为活泼,甚至有些“逗逼”的萌大叔,不遗余力地和音乐人互动、交流;而大张伟则从“段子手”回归到音乐本质,利用歌手的先天优势,为各路音乐人助威。

   节目刚一播出,汪涵和撒贝宁组合便十分放得开,一会儿对着镜头抛出各种卖萌表情,一会儿和大张伟疯狂斗嘴,二人甚至多次从“澡雪山房”跑到“大黄宫”刺探军情。当入围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的“台中天团”玖壹壹出现时,汪涵则加入了嗨唱队伍。他不仅摇头晃脑、扭动身体,跟着歌曲一起挥手打拍、跳舞,最后居然还能脱稿跟唱,俨然变成玖壹壹的“第四人”。在一曲终了后,汪涵还意犹未尽的继续哼唱,更是喊出“我跟你们混”的狠话,彻底当了一次够味、够有态度的rapper。

   另一位领队大张伟也毫不逊色。在节目中,大老师不仅继续发挥“段子手”的本色,吐金句、斗嘴、开玩笑,最令人过瘾的是,经历过各大综艺洗礼后,大张伟终于在《十三亿分贝》中有机会回归音乐本质。当音乐人壮声人声乐团用“清唱+方言”的形式演唱影视金曲的时候,大张伟终于按捺不住,即兴编词说唱,一展歌喉。几曲终了后,大张伟还主动提出与音乐人合唱自己的《穷开心》,上演了别具风味二人转版《穷开心》。激动之处大张伟居然跪在地上,展开双臂欢呼,十分过瘾。

   “录制即直播”:

   直播视角增强观众代入感

   与很多网络综艺节目一样,《十三亿分贝》在制作过程中便十分强调“网感”和观众的“代入感”。与其它节目相比,《十三亿分贝》在网络表达上更加彻底和直接,在录制期间便大胆采取直播的方式,将明星和音乐人的所有表现,全部呈现在观众面前。在视频中,不仅能够看到明星和观众的互动,还能看到明星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窘相”,令人忍俊不禁。

   汪涵、撒贝宁在录制一开始便对直播进行了讨论,两人对网友的评价“争风吃醋”,还和一位音乐人调侃,网友会送大家什么礼物,并列出了“花”、“车”、“火箭”的礼物名单。大张伟和黄绮珊在和网友互动时更为直接,当犹豫不决到底要不要去“澡雪山房”抢人时,大张伟竟然向网友征求意见:“大家想让我过去抢人,就打‘3’,不想让我们过去就打‘4’。”结果观众们排队回复“3”,直接引发了两队之间的抢人大战。

   直播模式也展现了明星们很多不为人知的一面,这在撒贝宁吃槟榔的桥段表现得最为明显。当看到来自长沙方言音乐组合C-Block带着槟榔参加节目时,小撒老师十分好奇,抢着跟音乐人要槟榔吃。没想到这随口一吃,让他捂着胸口直呼“有点头晕”。这一幕逗乐了很多网友,大家纷纷喊话:“小撒,汪涵喊你8号去爱奇艺吃槟榔。”不过,犯晕才过去几分钟,撒贝宁忍不住“嘴馋”,又吃了一颗,结果这次彻底被槟榔噎住,只见他扶着脖子,猛灌了几口水才成功下咽。网友直呼:“原来小撒真的没有吃过槟榔啊!”

   这种“录制即直播”的模式,让节目尚未播出便已火遍网络。第一次直播期间,当日参与在线互动的人数便已超过30万。

   音乐嫁接方言:

   用最流行的形式承载文化

   “最响亮的声音,就是乡音……在推广过程中,一定是歌唱才最符合年轻人的口味。”作为节目的总策划汪涵,在谈到节目制作时,表示希望用音乐来唤起公众对乡音方言的关注,用音乐展现方言的魅力。从目前曝光的视频中,汪涵的希望无疑得到了认证。

   在节目中,来自山西、台湾、湖南、广东、四川、重庆、北京等地的方言歌手纷纷用乡音表达了音乐的魅力。他们有的演唱了家乡的方言歌曲,有的用方言改编了经典音乐,有的干脆上演了各地方言歌曲的串烧表演,令人叹为观止。其中,来自湖南长沙的音乐人刘乙如将Bigbang的《loser》进行了长沙话改编,加入了长沙本地的方言歌曲,将方言音乐和流行音乐进行了完美融合。这种完美改编,惊动了隔壁汪涵、撒贝宁直接跑到大张伟房间进行抢人。

   在看片会现场,来自各界的媒体人也对《十三亿分贝》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普遍认为以方言作为切入点的《十三亿分贝》在同质化严重的音乐节目中,开辟了一个音乐节目的新模式,用音乐承载方言,“有意思,也有意义”。而直播间的创新玩法,既让节目内容更加丰富,同时促成了明星、音乐人和观众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增加观众的忠实度。对此,节目总导演马力表示:“直播模式的引入,改变了人与人对话的关系。使节目指向性能够很清晰的表达,不仅艺人的表现更加真实,也有利于让网友在同一时间,看到不同空间发生的事情。”

   据悉,《十三亿分贝》将于7月8日20:00在爱奇艺上线。

编辑:胡莹莹

关键词:方言歌曲;十三亿分贝;大张伟;汪涵;火拼;无距离感;Bigbang;C-Block;音乐本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刘德华:愿意试方言歌曲,艺人应有不同层面

【解说】10月11日,著名演员刘德华在北京出席某品牌代言活动,知名主持人撒贝宁助阵主持。【解说】电影《夏洛特烦恼》目前正在热映,片中出现一首翻版刘德华演唱的《咱们屯里人》走红网络,该歌曲将粤语与东北歌曲融为一体,趣味十足。刘德华谈及此事时表示,艺人应该有不同的层面,愿意尝试方言歌曲。

2015-10-12 07:19:00

黑人死党参加好歌曲 被称范范的婚姻小三

新浪娱乐讯在本周五晚即将播出的CCTV-5《中国好歌曲》中,台湾“方言歌王”王宏恩将出现在好声音舞台,在台湾已有一定名气的他,在内地却鲜为人知。其实,在台湾较为活跃的王宏恩与王力宏、张惠妹、温岚和黑人夫妇都是圈内好友,他与陈建州的密切关系更是让范范嫉妒,甚至被冠名黑人“正宫”。

2015-01-29 07:53:00

评方言歌曲走红:传承了汉语的多样性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流动人口越来越多,2.69亿离乡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近700万每年大学录取的新生,40万负笈远行的海外学子……当故乡逐渐远离,故乡的印象逐渐模糊,留存在人们记忆中的是那熟悉的乡音。

2014-03-24 09:21: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