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古田会议》7月1日公映 塑造伟人智慧幽默的一面

2016-06-30 13:51:00 来源:大洋网

  原标题:“毛泽东”求神似不求形似 塑造伟人智慧幽默的一面

  《古田会议》7月1日公映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古田会议》将于7月1日在全国公映。日前举行的媒体看片会提前揭开了这部主旋律影片的看点和亮点。影片不仅首次展现在革命初期探索军队建设时的“朱毛之争”,更通过对史实的细致考察和对人物的准确把握,呈现出老一辈革命家丰富的内心世界和极具魅力的个性特征。

  战火纷飞的1928年,初到闽西的红四军组成复杂、思想混乱、军心涣散、官兵对前途充满迷茫,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如何打造军队,成为当时红四军争论最激烈也是最核心的问题。毛泽东和朱德各抒己见,并没能达成一致。1929年冬,红四军九大在古田廖氏宗祠召开,纷纷雪花中毛泽东作了政治报告,确立了建党建军原则,从此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登上了历史舞台,从苦难走向辉煌。影片真实还原了古田会议这段历史,并且是第一次在大银幕上展示“朱毛之争”。

  导演兼编剧谭晓明坦言,作为一部主旋律影片,该片绝不是教科书式地讲述历史,而是要展现思想的交锋,充分展示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傅柏翠等人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富有魅力的个性特征。“可以说在领袖人物的塑造上,我们是有所突破的。朱德身上有憨厚的一面,但他也是曾经留德的学霸,在政治、哲学等领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而他表达想法也是很尖锐的。毛泽东有坚定洒脱、霸气的一面,同时也有风趣幽默的一面,他知道底层人民想要什么,他的民族主义,他对传统文化的熟悉,使他成为一个本土派的民族英雄。古田会议所具有的深刻历史意义和理论智慧其实也蕴含在‘朱毛之争’里。”

  片中,毛泽东的扮演者是曾在史诗剧《寻路》里饰演青年毛泽东的许铂岑。以往的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伟人的形象总是追求极致的形似。导演谭晓明表示,其实更多的观众看重的是神似,“刘烨、黄海冰等人都演过青年毛泽东,刘烨气质更硬,演出了毛泽东的霸气;而黄海冰更文气,更有知识分子味道,身上书卷气比较重。至于许铂岑,他更能展现毛泽东智慧而风趣的一面。”

编辑:晓凡

关键词:古田会议;毛泽东;幽默;伟人;朱德;朱毛之争;寻路;红四军;黄海冰;导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古田再出发,生命线绽放新的时代光彩

从古田再出发,生命线绽放新的时代光彩,古田会议召开之前,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用了10天的时间深入部队、乡村广泛调研,征求红军官兵、贫苦农民的意见。古田会议的光茫,必将照耀人民军队在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政治工作生命线必将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征程上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2016-06-24 12:31:00

聚焦着力点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一年前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对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作出系统阐述并提出明确要求。

2015-11-03 08:39:00

武警某部野外驻训场上开展学习新古田精神

10月26日上午,在新古田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武警8750部队结合野外驻训任务,开展了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事迹报告会。

2015-10-26 1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