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上影节闭幕:"艺术"《德兰》夺最佳 "追凶者"刘烨拿影帝

2016-06-20 14:26:00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2016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金爵奖颁奖暨闭幕式昨举行 “艺术”《德兰》夺最佳 “追凶者”刘烨拿影帝

  2016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金爵奖颁奖典礼暨闭幕式昨晚举行,整场晚会延续了电影电视节期间对影视艺术真谛的追问,围绕“何为好的电影”、“何为好的编剧”、“何为好的演员”、“何为好的纪录片”展开。最终,中国导演刘杰作品 《德兰》夺得最佳影片大奖,最佳男演员奖由国产片《追凶者也》男主角刘烨获得,日本影片 《团地》 女主角藤山直美获最佳女演员奖,秘鲁纪录片《当两个世界碰撞时》获最佳纪录片奖,动画片《小怪物茉莉》获最佳动画片奖。

  “好的电影是被创作出来的,而不是被拍出来的”

  在金爵奖主竞赛单元颁奖之前,有一段针对7位国际评委的采访录像,主题是“何为好的电影”。评委会主席、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给出了非常激情的答案:“一部好的电影,是被创作出来的,而不是被拍出来的。创作一部电影,就像画家画画一样,对我来说,真正的困难是你要知道何时停止拍摄……好的电影需要好的灵魂,需要充满激情。”

  著名作家、编剧严歌苓则从编剧的角度给出答案:“写向未知,是创作最有乐趣的地方,也是最困难的地方”。而她在颁发最佳编剧奖时更表示,好的编剧,要“站在我要写的人物的鞋子里面,看到他们的感觉和心灵”。

  香港演员林嘉欣认为,无论是对于演员还是观众,通过一部好的电影,“你会认识更多的人生,你的心胸会更大”。

  “这是一部简单而令人激动的电影”

  最佳影片大奖由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和好莱坞甜心梅格·瑞恩一起,颁发给中国导演刘杰的《德兰》。这是一部关于男性在情感启蒙中成长为男人的故事:相依为命的父亲失踪后,小王承继了信贷员的工作,他第一次下乡对账,遇到一个名叫德兰的藏族女孩,一路交谈,两人的关系开始拉近。小王进入德兰的村庄,看到德兰年长很多的丈夫,以及德兰的乡亲们,德兰让这个青涩懵懂的男孩认识了一个新的世界,也让他的内心世界变得动荡不安。评委会给出的评语是,“这是一部简单而令人激动的电影”。

  刘杰在致辞中表示,感谢评委会能够支持这样一部艺术片,他透露两个演员拍得很艰苦,认为他们的表现也特别优秀。而当主持人林海追问这部影片何时能够上映时,刘杰回答得非常苦涩:“我真的希望它能上映,但我也知道上映比较难……”再度把艺术片排片困难的问题摆到了大众面前。刘杰随后表示,自己也正在进行商业片的尝试,下一步作品《捉迷藏》由霍建华、秦海璐等主演。

  好演员“会释放出一种特别的存在感”

  最佳女演员奖由郭涛和王景春共同颁发。面对“何为好的女演员”的议题,郭涛表示:“我心目中的女主角是女神级的,很漂亮、很诱人的感觉,当然,更重要的是她们对自己专业的理解,和对角色个性化的诠释。”王景春则表示:“我心目中最好的女演员不仅要有美丽的外表,更重要的是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她所演绎的角色,用心演绎的演员才是最出色的。”最终,这一奖项颁发给日本影片《团地》女主角藤山直美,评委会给出的评语是“在一个荒诞的故事中,藤山直美精准地把握住了人物的属性和状态”。遗憾的是,藤山直美因舞台剧演出未能来沪,由《团地》导演兼编剧阪本顺治代为领奖。

  最佳男演员由国产片《追凶者也》男主角刘烨获得,这也是继去年《烈日灼心》拿下“三黄蛋”影帝之后,导演曹保平的作品再度拿下金爵影帝。评委会对刘烨的表演不吝赞美之词:“一位好的男演员会释放出一种特别的存在感,刘烨做到了。”刘烨在致辞中也实实在在地刷了一把“存在感”:“距离我上次拿表演奖有十年左右的时间了。这些年,我特别感谢我生活中的几位女人,我妈妈、我老婆、我的经纪人,她们让我在生活中得到一个舒适、恬静的状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因为昨天是父亲节,刘烨特别提及妻儿:“我知道我老婆和诺一、霓娜都在看直播,爸爸爱你们!”而在后台接受媒体采访时,刘烨再次感谢曹保平导演,“很感动还能碰到对电影抱着纯真理想的导演”。

  纪录片“要呈现社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在纪录片颁奖单元,评委会主席、日本纪录片导演原一男诠释了“何为好的纪录片”。“一部好的纪录片,应该是用来传达真实的。此外,好的纪录片要呈现这个社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以及丰富的人类生活。”

  获最佳纪录片奖的《当两个世界冲撞时》,就完全符合原一男的这一标准。该片两位导演带领观众来到美丽的亚马逊原始丛林,为了促进经济,当地政府制定了不合理的法律,任意开采,原住民的生存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他们以保护环境为由发起大规模的抗议。两位导演耗时数年跟踪拍摄,从原始丛林到城市街头,全景展现了原住民的抗争,影片以极大的勇气深入现场,留下许多令人震惊的影像。评委会认为该片“充满了韧性和对心灵的冲击”。

  [链接]

  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 电视节金爵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德兰》(中国)

  ■评委会大奖《德州见》(意大利)

  ■最佳导演安提·乔金恩《恶之花》(芬兰)

  ■最佳编剧安德瑞拉丝·格鲁伯《汉娜睡狗》(德国/奥地利)

  ■最佳男演员刘烨《追凶者也》

  ■最佳女演员藤山直美《团地》《日本》

  ■最佳摄影郭达明《皮绳上的魂》(中国)

  ■最佳纪录片《当两个世界碰撞时》(秘鲁)

  ■最佳动画片《小怪物茉莉》(德国/瑞典/瑞士))

  ■艺术贡献奖《雾》(菲律宾)

编辑:晓凡

关键词:德兰;刘烨;影帝;最佳影片;艺术贡献奖;上影;最佳导演;存在感;团地;女演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刘烨获封金爵影帝 最佳影片花落《德兰》

刘烨凭借电影《追凶者也》成金爵奖影帝,日本女演员藤山直美凭借《团地》夺得影后桂冠。

2016-06-20 08:06:00

上影节闭幕三部华语片获奖 刘烨摘影帝欢呼

上影节闭幕三部华语片获奖 刘烨摘影帝欢呼,(记者蒋波)今晚,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迎来了闭幕时刻,主竞赛单元金爵奖十座奖杯公布归属,三部获得提名的华语片皆斩获重要奖项。刘烨凭借在曹保平黑色喜剧新作《追凶者也》中饰演不屈不挠追凶的修车工,斩获了本届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男演员。

2016-06-20 07:21:00

董子健四片角逐金马 揭《德兰》神秘面纱

除了《德兰》,董子健主演的《山河故人》、投资并主演的《少年巴比伦》也将角逐多项大奖。《德兰》里,董子健演一个80年代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信贷员,为了这部戏提前一个多月就跑去云南体验生活,天天锄地。

2015-10-06 12: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