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位于长沙岳麓山下的新民学会旧址,曾聚集了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一群湖南最优秀的青年。他们心怀天下,以 “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己任,于湘江之畔发出“建党先声”。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心之所向,身之所往。2021年,恰逢建党100周年。红网时刻新闻推出《青青我心——新民学会旧址附近的年轻人》特别策划,将镜头对准新民学会旧址附近的年轻人,记录他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所展现的对党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五月,长沙岳麓山登高路,“包建斌帅哥烧饼”的招牌干净敞亮,前来购买的人们排成了一条长队,包建斌系着围裙,里外忙碌着。他年过三十,脸上刻下了些岁月痕迹,但仍然英俊出众。

  镜头转回14年前,20岁的毛头小子包建斌推着一辆破旧的小车来到岳麓山脚,在五花八门的流动摊中做起了生意。谁都想不到,两年后,他拥有了崭新的门店和金字“网红”招牌。到今天,小店仍然生意兴隆,成为长沙的“网红打卡点”之一。

  从清贫的农村少年,到“烧饼界的高富帅”,在包建斌的草根创业之路上,因为一张标致帅气的脸,他的“成功”总是被认为源于“运气”。殊不知,机遇的背后是14年如一日踏实进取的艰辛。

  从零到有:人生转折

  “帅哥烧饼”的故事,还要从2007年说起。

  那一年,家境贫寒的河南小伙子包建斌,和父亲一起兜兜转转来到长沙谋生,“来到这座城市时,全身上下只有两千块钱,在锅炉厂做了几个月的工,还是决定要创业。”

  当时,北方的烧饼、馍馍在长沙并不常见,包建斌和父亲利用北方人的做饼手艺,在河西大学城开起了第一家烧饼摊。说是“烧饼第一家”,其实相当简陋,一辆小破车,搭配着老旧的火炉、一层铁板,以及做烧饼的用料和工具。

  大学城的小吃摊数不胜数,烧饼在其中并不起眼。第一天,他们卖出了五六十张饼,第二天只有首日的一半销量……父子俩住在方叔章公馆旁一个临时搭建起的小破屋里,因为生意艰难,房租也交不上。“天天煎里脊肉,结果两个月没吃过一口肉。”

  父亲又动了转行的心,可包建斌摇摇头,想再努力一把。“街上年轻人那么多,一定有商机,我想再试试看。”

  如何开拓商机?包建斌的做法很朴实:从烧饼的味道下手。父子俩一起研究,将里脊肉分量增大,又精心将它煎得特别娇嫩,还增加了对酱料的选择。

  让包建斌没想到的是,四溢的饼香吸引来的不仅是生意,还有大量关注的目光。

  2009年,包建斌的一组工作照在红网论坛、天涯社区、豆瓣等平台广泛流传。照片中,这个身高186cm,长相颇有几分黄晓明和金城武影子的年轻人正手拿铲子摊鸡蛋,长沙“烧饼帅哥”迅速暴露在大众的视野中,并一夜蹿红网络。

  网红效应像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席卷了包建斌的生活。他的烧饼卖疯了——被称作“帅哥饼”,一天最多能卖出700个。媒体采访、访谈邀约不断。还有不少模特公司向他伸出橄榄枝,可惜,都被慎重的他一一拒绝。“相比握不准的未来,我更偏向于做好眼前的事。”

  “做生意要懂得进取,但更要踏实。”包建斌说。

  他口中的“进取”和“踏实”,化作实际行动,趁着“帅哥饼”空前的火爆程度,把新店开到了岳麓山下的登高路上。门面不大,却五脏俱全、装潢精致,他当起了老板,招揽几名店员,正式打响了“包建斌帅哥烧饼”的招牌。

  潮水褪去:变与不变

  “五一”假期,岳麓山下人头攒动。上午九点,帅哥烧饼店已经进入了第一轮高峰期,包建斌和店员们分工合作,正忙不迭地摊饼、烤肉、煎鸡蛋。

  他告诉记者,“五一”假期每天平均能卖出一千多张饼,不过,现在已经少有人是为了“和帅哥拍一张合照”前来光顾,“也很久没在钱里收到过告白的纸条了。”

  “烧饼帅哥”的网红效应,从沸腾到沉静,不过短短几年。在潮水褪去后,单一的产品、不断降低的曝光率,都成为了发展路上的“瓶颈”。

  “我经过卖饼的店子,无论是烧饼、锅盔、卷饼、肉夹馍,总是会去买一个尝尝味道,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包建斌说,学习和借鉴是最直观的进步方式。不止于此,因为家庭变故,没能读完高中的他平时会在家自学运营技巧,也曾试水开过分店,为了跟进潮流,还拍过抖音视频,可热度并不高。

  他直言,现在的“帅哥烧饼”还在原地踏步,想让老牌网红烧饼在新时代也不被淘汰,就得挖出新的东西,怎么发掘?这些年来,他一直都在摸索之中。“不少人说我挺犟的,要我赚了钱去做点别的生意,但犟不好吗?年轻就要犟。”

  “年轻就要犟”,也是包建斌对这些年前来学师创业的一些年轻人常说的话。

  闲时,包建斌经常会去新民学会旧址走一走。谈起红色旧址背后,青年毛泽东、蔡和森等人为了救国救民,发起成立革命团体的历史故事,他最能感同身受的,便是他们青春无悔的精神。“创业靠的就是这股劲儿。”

  “青年,就要勇敢去拼,勇敢去闯。”不善言辞的包建斌谈起创业,感慨良多。他说,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梦想,只要能脚踏实地,树立一个目标不动摇,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就一定有成功的机会。这句振奋人心的话,他同样也说给自己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