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草原丝路上的花园城市,黄河几字弯里的现代新城。
  “建筑酷似艺术品,天人合一好环境,这不是奇妙一座城,这分明是传说中的仙境......”正如歌曲《送你一个传奇康巴什》里描绘的一样,这座时尚草原城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徜徉于城中,白云、蓝天、楼宇、华灯,凝结成一首流动的诗;芳草、绿叶、清流、鲜花,相映成一幅优美的画。一切,如仙境一般。
  尊崇自然 顺势而为
  建城伊始,康巴什的建设者们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原有山形地貌、河流走势拓展城市空间,形成了“低层、低密度、低容积率、高绿化率”,舒展大气、错落有致的城市风貌,并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有机融合,成为全国首个环境艺术示范试点城市,成功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在这里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沙漠与绿洲演绎蜕变。改革开放以来,康巴什人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建设,以顽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上演了一场沙里淘金、绿富同兴的生态大戏,一座花香四溢的草原丝路花园城市拔地而起。
  绿色康巴什,正渐行渐近。
  无论是盈满古朴气的康镇,还是四溢文艺范的乐康吧,天朗气清、生活舒适,人与城、自然与历史、传统与现代和谐交融,到处触手可及的“绿色福利”,让每一位康巴什人提起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都充满了骄傲与自豪。
  科学发展 规划先行
  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高标准落实,绘就了一副生态“高颜值”、发展“好气质”、居住更“养眼”的大美康巴什。
  在建设上,康巴什区邀请新加坡新艺元公司、清华设计院等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团队,主持编制各类专项规划160多项,科学规划了康巴什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
  今天,我们翻看康巴什过去20年交出的民生答卷,看到的是一幅万家灯火、钟灵毓秀的风雅画卷。
  移步即景,一街一路、一花一木、一楼一宇皆为“景点”。
  行走在康巴什区各个公园广场里,阳光从远处斜照过来,各色花朵竞相争艳,淡淡的花香散发着迷人的清香,欢乐的鸟儿们扑扇着翅膀,发出清脆的啁啾......让居民群众在满眼绿色中尽享幸福生活。
  以形筑城、以绿营城、以水润城。
  康巴什区深知坚持绿色发展、守牢生态底线的极端重要性,依托绿水青山良好生态资源和鄂尔多斯多元地域文化,创新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商贸会展等低碳绿色产业,用20年时间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成为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生态优先 绿色崛起
  康巴什的春天犹如一幅水彩画,五颜六色,争芳斗艳;
  康巴什的夏天犹如一幅山水画,浓重淡青,姹紫嫣红;
  康巴什的秋天犹如一幅油画,丰富饱满,雄伟秀丽;
  康巴什的冬天犹如一幅写意画,雕青嵌绿,风骨劲峭。
  一直以来,康巴什区按照生态、生产、生活互融互促,政府、企业、社会共建共享,经济、社会、环境共赢共进的思路,染绿裸露山脊、打造美丽河湖、建设生态林带、扮靓花园城市,励精图治20载,构建起山水林城相得益彰的良好生态格局。
  远望是郁郁葱葱的“康巴什绿”,抬头是醉人的“鄂尔多斯蓝”,闭目吮吸是沁人心脾的“中国好空气”,量大质优的生态产品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注入更多底气和活力。
  康巴什区,用一座座公园、一片片新绿,让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步履匆匆的居民放缓脚步,静心品味风景,用心感受生活。在这里,大家可以洗去风尘、安宁心灵,寻芳国色天香栖居之所、领略绿水青山生态之美。(李鹏  刘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