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富,先修路”,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国民经济和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2021年,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为规范执法行为,尊重和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解决人民群众针对的官僚、蛮横、随意执法等问题,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建设了“持证上岗、带码服务、平台监督、双向评估”的鄂尔多斯市“E路阳光”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评价监督平台,创新性地推出广受欢迎的二维码评价系统,同步配套了“E路阳光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评价监督”的微信服务公众号。

  “E路阳光”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评价监督平台是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的一次创新尝试。“E路阳光”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微信服务号是从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效果的长效性和持续性角度设立的窗口平台。E路阳光服务号和E路阳光双向评价评价监督平台共用一个管理后台,依托大数据技术持续对执法领域问题进行监督和整改。同时服务号将陆续上线交通运输便民之家的救助信息自助查询、交通运输执法问答、交通运输隐患有奖上报、交通运输执法政务大屏等多项服务措施,达到持续提升执法和执法决策水平,提高交通执法的群众满意度。

  群众在接受交通运输执法检查时可扫描执法人员随身佩戴的二维码进行评价,对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态度进行打分,也可将执法过程中的录音、录像等佐证材料上传,对执法人员进行投诉和表扬。所有执法人员的评价信息将会形成电子档案,自动生成综合评价,便于执法机构随时了解和掌握执法一线的执法服务状态和水平,并因此作出奖惩、培训和队伍优化措施,从而激励执法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整治执法人员的不作为乱作为。通过简单、方便的扫码评价解决了群众投诉无门的痛点,提高了信息获取效率,提升了执法机构的管理水平。

  这种“鲶鱼效应”可将人民群众外部监督转化为交通运输执法系统自我优化和提高的内在动力,促使执法人员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从而由外而内再由内而外的“搅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大幅提升系统的活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