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党委下发《加强新时代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工作十条措施》,从“选、育、管、用”等关键环节入手,全方位加强年轻干部管理工作,成为深化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又一项重要制度成果。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公安工作贯穿始终。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全力以赴开展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十条措施》的制定实施,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下大力气解决队伍中还存在的结构不合理、机制不完善、活力动力不足等顽疾问题,畅通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渠道的一项重要工作指引,旨在为建设一支“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公安队伍,服务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 聚焦“开源” 拓宽选人视野

  实行优秀公务员选调,注重从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基层单位、重点任务等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层级发现和选用优秀年轻干部。扩大定向目标招录,每年面向重点院校、公安院校招录一批公安急需紧缺人才。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每年面向全市公安机关在岗的大专以上学历警务辅助人员公开事业编考录。扩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充分运用鄂尔多斯人才引进政策,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引进一批高精尖职业技能人才。

  二 聚焦“清流” 理顺选任机制

  强化党组织把关作用,干部选任中充分考虑基层党组织的推荐意见。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实名制”推荐制度,市局班子成员、各分局和市局内设机构“一把手”推荐干部时,必须填写实名制推荐表并签字背书,把推荐的权利和责任相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谁推荐、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制定选拔培养长期规划,着眼今后5-10年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制定选拔培养年轻干部长期规划和每年度任务落实分解目标,逐步在各层级干部队伍中提高年轻干部比例。

  三 聚焦“育青” 促进茁壮成长

  把加强思想淬炼、政治训练贯穿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加大政治轮训力度,每年主体班次年轻干部调训比例不少于20%。有计划地组织年轻干部赴红色革命根据地等地开展党性锻炼。坚持实战导向,每年选择一批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基础素质较强的年轻干部,抽调参加重要督查、督办、督实工作组工作、重大专项(案)工作,通过老民警“师傅带徒”传帮带,快速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注重挂职锻炼,每年择优选派5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旗区苏木乡镇派出所、市局业务部门、经济发达地区进行挂职锻炼。

  四 聚焦“拔俊” 补齐结构短板

  搭建优秀年轻干部成长发展平台,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科级领导岗位推行竞争上岗、公开选拔。对组织认定的特别优秀年轻干部要打破常规大胆使用、及早任用,坚持“老、中、青”结合的梯次配备,形成优势互补、相互兼顾的干部队伍结构。对政治素质过硬、特别优秀、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综合能力较强的年轻干部,按照组织程序可以直接提任,可以过渡性重用,可以破格提拔、越级晋升。

  五 聚焦“考数” 强化日常考核

  探索建立“干部数字档案”,针对每名年轻干部的学历、专业、经历特点,分门别类细化名单,逐人建立数字电子档案。实行“数字化”考核管理,通过考试、考绩等手段,运用“数字化”绩效考核对年轻干部进行积分排名。强化“数字化”结果运用,将“考数”结果作为年轻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综合排名靠前、群众认可度较高的,在提拔使用、评先选优、立功受奖、外出学习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六 聚焦“评准”优化评价机制

  制定《领导班子和年轻干部综合考评办法》,通过日常管理、座谈交流、谈心谈话、年度考核,对年轻干部考核评价作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以考核等次传导压力,有效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定期开展年轻干部民主测评、心理健康测评,以考试测验的方式,掌握一批理论素养高、文字功底扎实、有思路有激情的年轻干部。

  七 聚焦“严进” 严把入口质量

  建立“年轻干部人员信息库”,结合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职考察、平时了解,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现实表现,并适时动态调整。充分发挥人事、纪委考核评价干部作用,在干部提拔任用前落实好谈心谈话、个人承诺、廉政提醒等工作。严格监督管理,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管理与监督之中,引导年轻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八 聚焦“宽出” 保障合理流转

  梳理畅通“宽出”渠道,通过向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政府工作部门推荐、公检法司交流任职、高校国企输送等方式,有效畅通年轻干部向外流通的渠道。对表现平庸、群众认可度较低、存在违法违纪行为或其他不良情形的,采取诫勉谈话、停职培训、转任职级、免职降职、调离公安队伍等手段,作出调整处理。探索实行民警和部门的“双向选择”机制。落实轮岗交流机制,同一职位任职满5年的,应当有计划地进行交流;任职满10年的,原则上必须轮岗交流。

  九 聚焦“正风”树立正确导向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压实“一把手”正风责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工作机制,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强化纪律要求,定期开展年轻干部思想作风状况分析,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确认识自己,摆正位置,做到个人发展服从工作需要、组织决定,不搞拉帮结派、“架天线”“圈子文化”,克服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坐等提拔”等消极思想。

  十 聚焦“肃纪” 严明工作纪律

  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坚决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违反党的廉政纪律、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干部档案造假等问题,凡举必查、查必纠。对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保证选人用人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