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全镇总面积726平方公里,城镇建成区面积13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108个村民小组,4个城镇社区。总人口7.6万人,其中农牧业人口1.9万人,城镇人口5.7万人,蒙古族人口25821人。该镇党委辖2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862名,镇党委班子成员7人,隶属于中共伊金霍洛旗委员会。近年来,乌兰木伦镇党委创新党建“联动机制”,坚持以“一核三极”区域化党建为统揽,积极构建“村(社区)企业联建、和谐发展”的党建模式。2019年,成功获批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地区。2020年,完成全口径税费收入111.94亿元,完成镇级税收收入3.22亿元,成为地方发展的重要支点。

  党建引领扛起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以来,乌兰木伦镇党委紧紧围绕党建主业,以“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为抓手,聚焦全面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从严把好党员“入口关”。党员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该镇党委全面细致做好拟发展预备党员的政治审查和培养教育工作,2016年以来,累计发展农牧民党员48名,其中35岁以下年轻党员19名,大专以上学历党员21名,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充实了后备力量。

  创新党建“联动制”。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导向,坚持以“一核三极”区域化党建为统揽,积极构建“村(社区)企联建、和谐发展”的党建模式。各村联合16个包联单位和34家帮扶企业共同成立了联合党支部,4个城镇社区与驻地企业联合成立综合党委,建立了村企之间“组织上联合、发展上联动、利益上共享”的党建新机制。

  激活党支部“内生力”。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过程中,圆满完成16个村4个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正职“一肩挑”比例达到100%,进一步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解决了部分村党组织负责人工作不胜任、不正确履职、班子整体战斗力不强、工作开展不力等卡脖子问题。

  强化党组织“向心力”。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建联系点制度”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和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在一场场生动活泼的活动中,每名党员干部都经历了“熔炉淬火”,祛除了“杂质”,“提纯”了思想,锻炼了党性。近年来,各党支部累计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32次,参与党员达13600余人次,党员参与率达到80%以上,一些村内重大事项得以有效解决。保障村民“自治权”。推行“四权四治”模式,将所有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权,都按照党支部履行决策组织权、村民代表会议履行决策表决权、村委会履行决策实施权、村民监督委员会履行决策监督权的体制框架进行,让农牧民当家做主。将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按照决策启动机制、民主表决机制、组织实施机制、监督评议机制的运行模式进行民主管理,切实维护农牧民的合法权益。

  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

  乌兰木伦镇党委以“红色领航”“百企帮百村”行动为抓手,通过村企结对、以企带村、村企合一等组织形式,推动村企支部融合、事务融合、资源融合,实现互利共赢。通过“企业+基地+合作服务社+农牧民”模式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企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的模式实施生态+光伏,生态+经果林(大果沙棘)项目;通过“企业+产业+农牧户”的模式培育壮大昌茂绿怡生态农场和苏勒德荣欣醋业项目;通过“企业+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启动了巴日图塔村大裁缝服装厂项目;2020年,全镇16个村实现经营性收入共计2.1亿元,其中1亿元以上1个,100万元以上1个,50万元以上2个,其余村均达到1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

  特色教育激发组织活力

  乌兰木伦镇党委率先按照党群服务中心“八个有”建设要求完成全市首家镇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以党群服务中心为红色地标,整合资源、拓展形式,着力提升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群众质效,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了卫计、民政、社会保障、税务等9个部门的服务功能,设立了21个服务窗口,可办理50项常规便民服务事项,累计服务群众4.2万人次。创新开发了“红心向党”“初心使命”“红船精神”系列特色党课,面向辖区各领域党组织免费开放,累计开展活动50次,实现党课“走新”、党员“走心”;深化地企联动,强化组织融合,联合14家驻地企业党支部共同开展“忆初心,担使命,强党性”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整合汇聚优质教育资源,组织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党务工作者共计1015人,通过线上及线下理论培训与实地考察,提升了干部履职能力。

  近年来,乌兰木伦镇党委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工作。脱贫攻坚任务圆满收官,污染防治成效显著,重大风险有效化解,矿区城镇品质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生态建设成果持续巩固,各项民生事业扎实开展,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新旧动能转化不断深入,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