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积极开展365精细化服务,通过“点”的确定、“格”的划分和“网”的布局,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东胜区基层治理精准化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提高社区党组织网格化管理效能。充分发挥“三融三共”城市基层党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优势,纵向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居民小区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或楼栋长、居民小组长四级防控组织;横向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联合党委—辖区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个体工商户相关组织—包联结对单位党组织等多方联动防控关系网,将相关人员全部划入相应的网格内强化责任,网格员将日常巡逻发现的问题按照难易程度逐级上报,由社区、街道或区级指挥中心按照事件处置能力分配给对应的职能部门进行处理。

  加强区域联动,落实东胜区委重点工作任务。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利用“纵向组织网”摸清底数管好家,结合社区党组织365精细化服务法,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小区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在网格管理中“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社区工作人员有效运用“干部了解、群众反映、信息化手段采集”三条途径,建立重点人员信息台账,做好疫情检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同时,利用“横向关系网”借力用力提效率。充分利用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驻辖企业、社会组织、包联结对单位组织优势和单位优势,将各方资源向社区网格倾斜、向重点人员倾斜。通过“两网融合”,有效补充了街道社区人员力量不足,实现联动作战。

  落实群众路线,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充分运用365精细化服务法“分析民情、建立台账、及时办理、反馈结果、群众评议、动态考核”六个步骤和“组团、数字、预约、代办、错时”五种服务方式,切实将居民的大事小情办好办实。实行社情民意日汇总、周分析制度,及时建立台账,重点难点问题办理后实行居民签字制度,办理全过程接受居民监督,对社区服务动态考核,确保居民的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针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物业管理缺位、基础设施不全等问题,深究问题根源,总结出“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基层自治、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构建起“党组织、党员、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群众”五位一体管理体系。通过完善基层自治机制,做好公共管理服务,指导各小区成立红色业委会,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共建作用,激发群众活力。 (刘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