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爱好者迎着朝阳一路向前。本报记者 姚壮 摄

  温暖的阳光,扑面而来的海风,飘扬的五彩旗帜,腾空的巨大热气球……昨日,星海广场和滨海路上约20万中外徒步爱好者欢快行走,共同为10岁的大连国际徒步大会庆祝。紧紧围绕“健康、和平、交流”的主题,徒步大会首日5公里、20公里、30公里行程完结。今天,大连国际徒步大会金石滩分会场将全新亮相。

  清晨6时许,已经有不少参与30公里行程的徒步者从星海广场出发。8时,在星海广场举行了简短的开幕仪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唐军宣布大会开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怀忠民,市领导里景瑞、肖盛峰、张世坤、田树军、陈利民、朱程清、董长海、张荣杰,老领导、市徒步协会会长李永金等出席开幕式,并与中外嘉宾团队共同融入徒步大军。

  大连国际徒步大会是中国大陆唯一被国际徒步联盟承认的国际性徒步活动,举办的时间从去年开始固定为每年5月的第三个周末。今年大会吸引了由世界著名女子短跑运动员纪政带队的台湾地区健康生活与运动协会徒步代表团,以及丹麦、以色列、日本、韩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外国友人。

  今年徒步大会两天共计有101160人报名参加,但昨天大会首日活动,参与人数已逼近20万。直到昨天中午,滨海路上仍被五颜六色的“流动大军”所覆盖。环保、低碳、志愿服务一直是国际徒步大会的重要内涵。今年,民进大连市委组织近300名会员,佩带“绿丝带”,加入到清理滨海路沿途垃圾的生态环保志愿行动中。

  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昨天的徒步大会进行得安全、顺利、圆满。下午4时许,第10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首日行程落下帷幕。今日,徒步大会继续进行,在星海湾、滨海路主会场设有5公里、10公里、20公里3条线路,在金石滩分会场设有10公里、20公里两条全新的线路。(记者徐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