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7日消息 15日,重庆市巴南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展示了社区智能门禁系统、移动式智能“拒马”设备、“一室两队”中心警务站等便民利民的五个“智能+”警务科技成果。“这是一套移动式智能‘拒马’设备,借助它可迅速进行设卡盘查,做到现场布控三快,即‘快设、快检、快处’,且该设备仅需2人操作,5分钟即可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

活动中,民警介绍,五个“智能+”工程包括:智能+公安检查,赢得边界防空“主动权”;智能+街面巡防,增强社会稳定“持续力”;智能+安防小区,落实安居乐业“保护力”;智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升风险防范“执行力”;智能+群防群治,激发人民群众“自治力”。

其中,全市首座智能化武装检查站(八公里武装检查站)展示了智能+公安检查工程的开展,运用分局自主研发的移动式智能“拒马”设备,将人车识别、测温、红外透视等设备集于一体。该站站长介绍,“经测试,三套移动式智能‘拒马’设备即可完成对城区四车道道路的查缉布控,平均每3秒即可完成对一辆车及车内人员的信息核对,确保了在最小程度影响城市道路交通的情况下,实现对进出区重点人员、车辆、物品的高效检查和封控。”

据介绍,社区智能门禁系统的建设是智能+安防小区的开展,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的新型门禁系统,实现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上升及其案情双下降的良好成长。目前,全区新建智能门禁3513套,居全市第一,覆盖率达80%以上。

此外,巴南区公安分局积极开展派出所“一书一令”“一室两队”等警务机制创新工作,显示了智能+街面巡防、智能+群防群治、智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程的开展。其中,以中心警务站为支撑的“一室两队”警务机制运行6个月以来,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提升至98%,可防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11.5%,重大恶性案事件和民转刑案件“零发生”。自助服务区累计办理户政、车驾管业务5400余人次,日均30余人次。

“巴南分局启动的五个‘智能+’工程,通过科技、信息化设备的应用,极大提升了整个公安的警务效率。” 巴南区公安分局大数据办副主任曾荣义说。(文/杨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