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22日消息 2021年7月15日,含谷一学生小玲(化名)在其父亲的陪同下到高新区公安分局含谷派出所报警,称自己2个月前在网上刷单被诈骗了2000多元。民警询问为什么当时不报警,小玲说:“我不知道自己是被骗了,我一直在等着他们返钱给我。直到今天,骗子又打来电话,说我再不接下一单,他们就要从我卡上扣钱。我害怕,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我爸爸,我爸爸才说我是上当了,带我来报警的。”

小玲父女到派出所报警(央广网发 高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今年2月,小玲同意了一个陌生人的微信好友申请,该人与小玲聊天过程中向小玲推荐了一个APP,说在上面可以刷单赚点零花钱。小玲相信了,就按照对方所说下载了该APP,并按照APP上“客服”的引导,通过对方发来的二维码付款刷单。当小玲刷了第一单之后,对方又以必须刷满三单才能返钱为借口诱导小玲继续刷单。等小玲刷完三单后,对方又说小玲做任务超时,必须要再刷金额超过1000元的单才能顺利返钱。小玲陆续刷出去2000多元却没得到任何返现此时小玲还未有警觉,甚至“客服”以系统故障为借口拒绝返钱后,小玲还等待系统恢复后返钱,一等就等了两个月。


小玲刷单付款记录(央广网发 高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直到最近,小玲再次查看该APP是否有返现时,“客服”突然给小玲发来信息,称小玲长时间没有接单做任务,如果再不接下一单,系统将会自动从小玲银行卡上扣取588元的超时费。小玲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将自己在网上刷单的事情告诉了父亲。小玲的父亲一听,就知道女儿是被骗了,于是赶紧拉着小玲到派出所报警。

  目前,小玲被诈骗一案已立为刑事案件侦查。

  民警提醒:刷单返现、获奖转账等都是诈骗分子惯用的招数,学生和妇女群体特别容易上当受骗。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捂紧钱袋子,切勿再上当。(文/杨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