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31日消息(记者王海 实习记者陈濛)7月30日,重庆市政府举行《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解读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陈濛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未来五年,是新时代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也是重庆精神文明建设乘势而上谋新篇、守正创新开新局的重要时期。
  《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共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主要阐述重庆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系统培育文明风尚、全力提升市民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
  第三板块强调建立健全规划的领导和保障机制,从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强化信息技术运用、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加大工作保障力度等方面入手,形成共同推动规划落地落实的整体合力。
  此外,《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中明确,将进一步深化拓展“五大创建”标志性品牌建设,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坚持服务发展大局、突出为民惠民导向、强化动态管理,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据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缪为介绍,重庆还将继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加强诚信建设,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公园,打造一批以孝善、法治、科普等为主题的公园。同时,不断发展文博、文创、文旅产业,打造“重庆文化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