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30日消息(记者王海 实习生陈濛)7月29日,记者从“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重庆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庆市成为中西部地区开展综合试点的唯一省市,为重庆改革开放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陈濛摄)

  聚焦重点 助力重庆开放创新

  综合试点立足重庆定位和服务业发展特点,聚焦7大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技服务领域,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商业服务领域,引进外资资信调查公司、专业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强探索教育服务领域,支持中外合作办学、发展在线教育培育更多国际化人才金融服务领域,支持金融监管机制、金融市场发展等创新,推动西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健康医疗服务领域,支持医疗机构引进、外资养老机构引进等方面的突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健康医疗产品的需求在电力服务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开展配售电业务探索创新竞价上网模式电信服务领域方面,支持建立适应海外客户需求的网站备案制度。

  抓实行动 推动试点落地实效

  重庆聚焦重点平台园区,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以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新区为龙头,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开放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为载体,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持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搭建国际工业品集采平台,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装箱共享调拨体系以中央商务区等为主阵地,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支持依法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活动以“一区两群”为核心,推进商贸文旅融合发展,助力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