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渝中夜色》 作者:费成硕

  “如果说重庆的白天是壮美的,重庆的夜晚则是细腻而温柔的。”费成硕这样形容他心中的重庆夜色。

  2018年夏天,这位来自安徽合肥的大学生第一次来到重庆。当登上渝中区会仙楼观景台鸟瞰重庆时,他震撼于这座城市的美丽与繁华,同时也萌生了拍一组渝中夜景的想法。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是一处网红拍摄地,但我想要拍一些不同的角度。”费成硕说。于是他决定另辟蹊径,从会仙楼向南岸眺望,通过地图比对,将南山旁几处高层住宅楼确定为拍摄地点。

  下午七点半,等在住宅楼天台的费成硕终于看到了他预想中的夜色风光。此刻,太阳西沉,天空变为明丽的深蓝色,拉长的云彩呈现出玫瑰般的红色。跨江大桥、渝中区高楼、立体交错的道路、江面游船纷纷亮灯。长江如一条银色长绢,穿梭在万家灯火之间。此刻山、城、江在光影中融为一体。费成硕按下手中快门,拍下了这幅《渝中夜色》。

  在费成硕眼里,“重庆的夜晚,被灯火霓虹点缀得如同梦境”。他认为,渝中区地处两江交汇处,拥有洪崖洞、解放碑、来福士等标志性建筑,既是重庆夜景的代表,更是重庆新风貌和城市发展建设的体现。

  在拍摄这幅作品时,来福士广场尚未完工。费成硕表示,这既是一种遗憾,也是一种圆满。在见证山城摩天大楼建设的同时,他记录下的是重庆城市化的真实缩影,这正是“为时代留影,为山城存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