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23日消息(记者曹艺丹 通讯员苏旸)8月23日,2021年智博会在两江新区开幕。同日,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线上发布生态环境大数据智慧管理系统。该系统正式投入运营后,将极大推动两江新区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助力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生态环境大数据智慧管理系统(央广网发 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供图)

  精准发力 覆盖638平方公里

  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随着开发开放的深入,愈来愈多的企业受新区高质量发展势头吸引而落户,城市建成区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口入住,对绿色本底和生态环境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覆盖638平方公里(央广网发 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供图)

  据了解,生态环境大数据智慧管理系统自2020年12月开始研发、搭建,于今年6月中旬通过初步验收,2021智博会期间正式发布。该系统实现了638平方公里全覆盖,获得了市级生态环境大数据系统的数据支持,可以共享和交换新区相关系统各类环境监测监控数据、环境质量监测站点数据,形成以“支持、交换、采购”为核心的新区生态环境数据集成共享基础。

  三层系统架构 数字化为生态环境赋能

  “都市版块空气质量”“主要河流水质”“水质趋势变化分析”“道路交通噪声实时数据”……在智慧管理系统页面,一个一个清晰且不断变化的数字、图表实时展示两江新区水、大气、噪声等各方面情况。

智慧管理系统页面(央广网发 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供图)

  “整个系统大致可分为基础感知层、数据支撑层、智慧应用层三个层次”系统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基础感知层,196台套站点及设备实施网格化监测监控,初步形成覆盖全域的环境监测感知系统;在数据支撑层,以“两江云”的云储存资源及安全服务为依托,运用技术、软件实现生态环境大数据的集成抽取、关联分析和深度挖掘,为智慧应用打牢数据基础,为智慧两江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在智慧应用层以“1+9+N”的方式,重点强化预警预报决策会商体系、环境应急与风控系统和指挥调度平台的功能。

  “系统运行后,带来最直观的改变是会大幅提升效率,预估将减少无效巡查30%,发现及处置问题同比增加45%。”系统项目负责人表示,该系统能精准到每个园区、每个街道、每个监测点,实现各类环境状况第一时间推送,第一时间现场处置、第一时间反馈”。

  打破信息孤岛 大数据建设智慧之城


系统全覆盖(央广网发 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供图)

  智能管理的运用不仅能大幅提升环境污染防治的效率,更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大数据赋能生态环境决策科学化、生态环境责任考核网格化、生态环境服务便民化,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进而实现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介绍,生态环境大数据智慧管理系统发挥新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优势,围绕大气、水、噪声、固(危)废污染防治四大领域,联动管委会、职能部门、街道和园区,形成生态环境监测感知一张网,一中心、一平台。通过指挥调度平台向责任单位及网格员实时推送、自动跟踪,实现“识别-交办-处置-反馈-评价”闭环管理。

  此外,该系统还将采用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遥测、移动监测等新技术新方法共同构建“天地一体”全要素、全方位的协同监管体系,基本实现监测全覆盖,各类监测监控数据系统互联共享、预报预警、信息化能力和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打好染防治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该系统还着力于工业企业污染物总量控制与减排、河流湖库及黑臭水体、各类扬尘、餐饮油烟等社会源、环境信访与园区风险防控等领域实施“网格化监测”和“网格化监管”,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责任体系,在“预判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进一步提升预见性、针对性、准确性和协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