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8月27日消息(记者张志)中新互联互通又一个示范性项目正式启动。8月26日,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以下简称“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等8家单位,签署“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协议,标志着中新双方积极探索建设以重庆和新加坡为两级的空中“双枢纽”迎来重大进展。

8家共建示范区签约现场(央广网发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供图)
  签约仪式上,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菁华表示,该项目将为建设重庆空港型国家航空枢纽提供重要支持,并助力重庆成为我国西部领先的区域性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依托“双枢纽”打造全球口岸高地
  根据协议,8家共建单位将整合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木耳航空物流园、中新航空产业园航空物流片区、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等资源,共同打造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建设成为立足西部、联接东盟、辐射全球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
  据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熙勇介绍,示范区将强化“重庆—新加坡”航空“双枢纽”地位,进一步夯实双方在航空基地、航线网络、临空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基础,提升中国西部与东盟等地区的空中互联互通水平。 

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央广网发 重庆机场供图)
  据了解,由南、北两大功能片区构成的示范区规划面积为11.85平方公里。南部片区聚焦航空物流核心集聚区、临空保税服务区、物流分拨集散区,北部片区侧的临空综合服务区和临空多式联运区。各区定位不同,各有侧重。
  示范区建设,将突出航空物流服务特色,并以国际、国内干支线航空物流网络为支撑联接铁路、公路、水路等物流通道,还将建设集多式联运、集散分拨、货邮快件、保税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临空物流中心。值得一提的是,示范区建设将整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重庆自贸区政策,依托“保税+航空口岸”, 聚焦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导向的创新发展,从“单纯货物量集聚”向“物流运营管理”转变、以“国际贸易”助推“国际物流”发展。
  示范区建设方案已编制完成
  据了解,《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建设方案》已经编制完成。为加快示范区建设,8家共建单位正统筹推进相关建设。

航空物流(央广网发 重庆机场供图)
  江北机场国际货运站二期工程在今年底前竣工投用。同时与保税港区集团、渝北区航空物流产业园企业联盟共同打造“1+1+N”企业战略合作联盟,统筹服务区域内众多物流企业。据了解,江北机场今年1—7月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11.6万吨,同比增长50.8%。
  同时,配合示范区建设的交通规划建设也在提速。据了解,重庆正在加快推进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铁路枢纽东环线、轨道交通 10号线二期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强化机场与319国道、绕城高速、包茂高速等周边高等级路网的便捷联通,提高示范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同时,还正在积极推进江北机场保税港区货站二期、快件集散中心、顺丰西南运营总部等项目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正在推进机场智慧口岸建设,并在机场设立进境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食用水生动物、植物种苗等进口特殊产品海关指定监管场地,提升航空物流口岸服务能力,同时加快申请空港型国际物流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