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29日消息(记者白刁尹)7月28日晚,“沉寂”多年的十八梯老街道终于遇光而生,在现场众人的见证下,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以光绘山城色彩,在十八梯城市阳台开启了一场隆重的亮灯仪式。

全景实景灯光图片(央广网发 十八梯供图)

  美轮美奂的灯光背后,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持。十八梯建筑所在地高差较大,建筑形式多样,建筑材质不统一。所造成十八梯每栋建筑对光色亮度要求都不一致,大大加深了灯光控制的难度。所以,十八梯灯光夜间智能化泛光系统是总控中心、节点层、分控层三层架构,多平台共同协作对每栋建筑进行精确定点控制调试。

  此次亮灯仪式的成功举行,也标志着十八梯传统风貌区1期(ABC区)灯光夜间智能化泛光系统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这片渝中半岛的核心区域闪亮登场,也为山城夜景画卷,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景实景灯光图片(央广网发 十八梯供图)

  作为串联上下半城的老街道,十八梯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中,连接两处文化空间,承载一城文脉。建筑吊脚丛生,街巷院落毗邻,独具传统巴渝山地的空间特色和老重庆印记。

  杭州新天地集团十八梯公司总经理钟飞鹏表示,这套夜间智能化泛光系统,正是以十八梯传统市井生活为蓝本,定位于“延续山城文脉,光塑‘母城’记忆”,采用最先进的LED灯具和灯光智能控制系统,调配出纯净、饱和、均匀的自然色彩,并以灯光冷暖的对比、暗顶亮檐、色彩鲜明的“彩色版乡愁”光影景象,再现老重庆文化韵味。

杭州新天地集团十八梯公司总经理钟飞鹏(央广网发 十八梯供图)

  据悉,整个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共分为ABCDE五个区域,ABC区主打“传统文化体验(AB)”及“国潮文创体验(C)”功能组团,是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核心区域,预计今年9月底对外开放。

  亮灯仪式结束后,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将于每晚8:00-9:00开启为期十天的夜间亮灯调试,为公众呈现绚丽的夜间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