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频道 > 魅力重庆

央广网

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公布 踏青时不妨去找找这些珍贵植物

2016-11-07 14:11:00 来源:华龙网

  最近,重庆市政府公布了《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外出踏青时,你不妨去寻访一下这些重庆独有的珍贵植物。不过,这些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只可以远观,不可亵玩,如果找到了,拍张照发个朋友圈挺不错,千万不要摘下来据为己有。

  我市第一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共有46种,其中,不少品种是重庆独有的。

  南川升麻

  多年生草本植物,带锯齿的叶片长约9-15厘米,茎上微有凹槽,开花时有淡黄白色绒毛状花序。南川地区特有植物,在金佛山就能找到。

  南川木波罗

  常绿乔木,皮深褐色、纵裂,高度可达25米。果实成熟时呈橙黄色,色泽、肉质和形状酷似面包,多生长在500-600米的山区。

  南川木菠萝是我国分布最北端的一种木菠萝,由于种子在野生自然环境条件下繁殖率极低,是个体数量最少的物种之一。首先发现于南川区,金佛山有分布,后在綦江区东溪镇也有发现。

  树枫杜鹃

  灌木,高1-1.5米,开黄色花朵,分布在海拔1600-2000米山区,金佛山特有植物,已有人工栽培。

  金佛山兰

  高15-35厘米,开黄色花朵,花期4-6个月。金佛山兰是金佛山独有的一种兰花,生长在海拔700-2100米的林下透光处、灌丛边缘和草坡上。它是我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是一种古老而罕见的物种,数量极少,对研究兰科植物发育和起源有极重要的意义。

  北碚榕

  乔木,高约15米,胸径15-20厘米,叶片长约12-22厘米,宽5-9厘米,叶片边缘有不规则锯齿。北碚榕是北碚的特有树种,北温泉、缙云山分布较多,主要生长在海拔300-500米石灰岩陡壁上或岩下较阴湿的地方。

  缙云卫矛

  常绿小灌木,高约1米,叶片较薄,呈椭圆形,长4-12.5厘米,宽2.5-5厘米,会开紫黑色圆形小花。

  缙云卫矛是我市特有植物,北碚缙云山、南川金佛山都有分布,通常生长于海拔300米至400米的山坡路边树荫下。

  缙云黄芩

  多年生草本植物,高30-60厘米。通常生长在海拔600-800米的林荫下,在缙云山比较容易找到。

  荷叶铁线蕨

  多年生蕨类,高5-20cm。根状茎短而直立。叶椭圆肾形,上面深绿色,光滑并有1-3个同环纹。

  主要分布于重庆东部山区,万州、巫山、巫溪、涪陵、石柱等均有分布。

  青檀

  乔木,高达20米或20米以上,树皮灰色或深灰色,树叶为卵形,长3-10厘米,宽2-5厘米,叶柄上有短柔毛。

  青檀分布较广,在我国20个省市区都有分布,并非我市独有。但青檀用途广泛,是制作优质宣纸的材料,也被用于制作家具、药用等。青檀果实长有圆形的翅,类似榆树钱,因此又被称为摇钱树。

  记者 陶昆

编辑:张颖

关键词: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