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推出24小时自助办理身份证 照相可拍到满意为止

2017-03-08 16:47:00来源:重庆晨报

  居民办理身份证,都可能面临工作日请假难的问题,不少市民期待在休息时间也能来办理。现在,在两江新区人和派出所,辖区居民不仅能24小时来此办理居民身份证,还能全程自助办理。

  7日,记者从两江新区公安分局获悉,为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创新两江新区警务管理和服务模式,积极拓展“互联网+”时代便民利民新举措,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率先在我市开展居民身份证24小时自助服务工,这在我国西南地区尚属首例。

  24小时办理,全程仅需3分钟

  两江新区警方介绍,这套自助设备包括自助拍照机、自助申领机和自助领证机,业务范围适用于二代身份证到期换领、丢失补领等情况。使用该自助设备,居民通过图像采集设备自助拍照,不受节假日影响,全天候24小时随时办理,全程仅需3分钟。办理结束最快5个工作日后,居民就可领取身份证。

  今年27岁的文先生居住在两江新区龙寿路附近。7日中午,他来到人和派出所,身份证即将到期的他想要换领新身份证。在派出所大厅里,整齐摆放着三台自助设备。“听说这里可以自助办理身份证。”在户籍的民警的指引下,文先生来到自助拍照机前,根据语音和文字提示进行拍照。在拍照过程中,文先生第一次拍摄后,觉得照片的角度有不完美。于是取消后再次拍摄,直到选取到自己满意的照片,文先生到旁边的自助申领机前进行指纹采集、上传身份证信息以及缴费。“还能微信和支付宝缴费,真的好与时俱进。”文先生换领身份证的信息采集已经完成,整个过程5分钟左右。

  民警介绍,要是所有环节一次过关,全程也就3分钟。5个工作日后,居民再次来到自助领证机前,输入身份证号码以及指纹,再次拍照后就能领取新的身份证。文先生表示,领取证件时还要通过指纹等信息进行验证,这让居民充满安全感,不担心身份证被人冒领。

  已实现自助拍照4308人,申领321人,领证3229人

  “以前居民办理身份证业务,需携带户口本或其他证件在工作日到派出所或户政大厅人工窗口办理,手续繁琐,耗时较长。”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人和派出所户籍民警介绍,现在的自助办理业务适用于户籍地在人和的居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安排时间,随时到人和派出所办理补换领业务。

  据了解,这套自助设备在去年9月就被引进到人和派出所,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和调试,在今年春节后正式投入适用。

  记者了解到,该套设备操作流程简便易懂,为方便群众,两江新区警方还在人和派出所办证大厅内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引导操作。

  具体操作流程为:现场在自助拍照机拍照(自助拍照机)——输入身份证号码(丢失补领)或读取身份证(到期换证)(自助申领机)——采集指纹并进行指纹核验(自助申领机)——填写申请信息(自助申领机)——核验照片(自助申领机)——确认申领(自助申领机)——支付(支持微信或支付宝、自助申领机)——后台审核上传信息制证(公安机关)——自助领证(本人领取:输入身份证号码—核验指纹—拍照—取证;他人代领:窗口授权—刷代领人身份证—拍照—取证,自助领证机)。

  “我们按照‘互联网+现代警务’创新户籍管理,身份证照片、采集指纹、自助上传信息、自助缴费和自助领取身份证,都集中在这一套自助办理设备上,这是基础信息化建设的一次尝试,该设备的使用实现了信息化在户籍管理业务上的延伸。”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人和派出所教导员陈佳临介绍。

  截止目前,人和派出所24小时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已实现自助拍照4308人,自助申领321人,自助领证3229人。预计在今年3月底,两江新区公安分局还将在人口秘籍的天宫殿派出所引进该设备,并逐渐向其他辖区派出所推广。(重庆晨报记者钱也 摄影苑铁力)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自拍;身份证;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