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频道 > 今日重庆

央广网

千年青瓷人俑“见证”古代工艺 墓主曾任永州刺史

2017-01-06 12:20:00 来源:重庆日报

  

  万州区博物馆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青瓷胡人武吏俑。记者 杨晨 摄

  说起人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秦兵马俑、东汉击鼓说唱陶俑等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文物。在此次重庆可移动文物普查中,万州区博物馆也有一件惟妙惟肖的人俑文物——青瓷胡人武吏俑。

  这尊人俑,保存完好,形制罕见,为研究当时川渝地区的社会状况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在1996年被国家文物鉴定小组评定为一级文物。

  那么,如此珍贵的文物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记者前往万州区博物馆,为你揭开这尊人俑的神秘面纱。

  “来自”唐代的胡人武吏俑

  这尊青瓷胡人武吏俑通高28.2厘米,青釉灰白胎。头戴平巾帻,颚下留有络腮胡,状似胡人,身穿无领宽袖短袍,上腰系宽带,双手曲于胸前,手持带鞘环柄刀,鞘上有竹节纹,下着裳,正面及背面均有刻划衣褶纹,足穿尖头靴,立于方座上。

  据资料查证,我国历史上的胡人俑多出现于隋唐时期,那么这尊胡人俑也是来自那个时期吗?

  “它的确是来自1000多年以前的唐朝。”万州区博物馆藏品部工作人员崔炳堂介绍,1978年,四川万县(今重庆万州)的驸马乡搞农田基本建设工程时,发现了一座沉睡千年的唐代墓葬,后由四川文管所进行考古发掘。“该墓早期曾被盗,破坏十分严重,随葬品几乎被洗劫一空,只遗留数量很少的瓷器、陶器、铜器等。而其中一间墓室的随葬品虽经扰动,但保存尚好,80余件青瓷器即出于此处,也包括这尊青瓷胡人武吏俑。”

  墓主人社会地位非同一般

  这座墓葬有着如此数量庞杂的随葬品,它的墓主人是谁呢?

  “考古专家根据出土墓志和文献记载,考证认为该墓主人为唐代初期任永州刺史的冉仁才,此墓是他与夫人的合葬墓。”崔炳堂说,由于冉仁才出任刺史,又有《新唐书》记载其妻为县主,可见冉仁才当时的社会地位非同一般。

  记者了解到,该墓发掘出土的文物曾一度引起了考古文博界极大关注,难道仅仅是因为墓主人身份不一般吗?

  “上世纪80年代以前,唐代瓷器在考古方面没有太多的实物发现,这批罕见的唐代青瓷俑堪称我国古代陶瓷雕塑的精品,对研究唐代瓷器具有重大意义。”崔炳堂说,当时整个四川地区唐墓发现较少,该墓的发现,填补了这一地区的空白,对研究唐代四川地区的经济、文化和社会风俗提供了可贵的实物资料。“此外,这批青瓷器胎质洁白,坚硬细腻,个别器物莹润光亮,玻璃质感很强,器表满饰细碎的冰裂纹。说明当时的烧造技术和工艺水平已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

编辑:郑皓月

关键词:青瓷;古代工艺;陶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关于成立深圳玺宝楼青瓷博物馆项目清算工作小组的通知

管委会办公室文件新办发〔2015〕131号兰州新区党政办公室关于成立深圳玺宝楼青瓷博物馆项目清算工作小组的通知 现将组成人员通知如下:组长:任银光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成员:杨舒新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局副局长 

2015-08-07 13:31:05

7 青瓷“知足”

每到一地采访,工作间隙,我总喜欢到犄角旮旯处的小店去逛逛。冒着险些错过龙泉回杭州大巴车的危险,我在青瓷小店里偶然邂逅这个胖胖的、上面有一只蜘蛛的佛脚,爱不释手。它虽然不是名贵的大家作品,也不是雕刻、烧制技法精湛的物件,但“蜘”足寓意“知足”,放在家里的机案上,它给我带来前所未有的平静,是我的小小吉祥物。

2015-07-07 05:31:12

北宋东窑青瓷 重现世

烧瓷工匠正在精心修整胎坯。(摄于7月3日)  “碧玉琢成器,知是东窑瓷”,这是北宋文学家、诗人张耒为东窑青瓷写下的诗句。开封市祥符区文物工作者陈文斐经过多年潜心研究,于2012年初在东窑青瓷旧窑址处恢复了作坊,经过3年多反复试烧,终使东窑青瓷重现世间。

2015-07-04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