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频道 > 今日重庆

央广网

重庆加强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传承文脉

2016-11-24 16:25: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1月23日电(记者陶冶)重庆市规划局11月23日发布重庆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加强对没有进入文物保护范围的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发挥其传承文脉、记住乡愁的功能。

  重庆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优秀历史建筑进行挂牌保护,是按照中央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出台的具体措施,也是《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三层七类”保护体系中的重要保护类型之一。此次认定优秀历史建筑的标准为:建成30年以上,能够反映重庆发展的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具有一定历史价值和保护价值,且未公布为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

  据了解,本次评定出的重庆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共176个,包括居住建筑55处、商业建筑10处、公共服务建筑50处、宗教及祠庙会馆16处、工业建筑10处、军事防御设施19处、风景园林建筑4处、市政水利设施7处和其他建筑5处。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黄勇表示,对优秀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是在文物保护的基础上,扩大了对有重要历史和文化价值的传统建筑的保护力度,是更好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城市特色风貌的重要举措。

  据悉,重庆市规划局正在对本次发布的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进行定位入库和挂牌工作。后期,还将组织开展优秀历史建筑紫线划定、规划控制导则的制定及规划保护和利用与管理工作,禁止拆真建假、拆旧建新。

编辑:郑皓月

关键词:历史建筑;保护;传承文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扬州拟立法保护古城 涂鸦历史建筑罚千元

19日起,列入今年扬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的《扬州古城保护条例》开始征求公众意见,其中对涉及扬州古城保护的一系列问题均予以明确规定。扬州拟规定,古城范围内的一切建设活动,必须完全按照各类古城保护规划严格执行。

2016-04-22 11:25:00

扬州拟立法保护古城 涂鸦历史建筑至少罚千元

19日起,列入今年扬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的《扬州古城保护条例》开始征求公众意见,其中对涉及扬州古城保护的一系列问题均予以明确规定。扬州拟规定,古城范围内的一切建设活动,必须完全按照各类古城保护规划严格执行。

2016-04-21 08:52:35

杭州市中心三处历史建筑开始招租 引文化项目入驻

记者从海曙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昨起,中山公园内的逸仙楼(尊经阁)和宁波商会旧址(小花厅)、月湖月岛内的花果园庙这三处历史建筑将启动招租程序,年内将引进文化类项目入驻,最大程度地向市民免费开放,实现文物建筑的合理利用。“入驻项目将坚持公共文化属性,体现原文物建筑的历史文化价值,完善中山公园景区、月湖景区的文化服务和旅游功能,并最大程度地实现向市民免费开放。

2016-02-02 10:0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