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4日消息 4月2日,成都七中、杭州学军中学、山西大学附中、重庆一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联盟启动仪式在重庆一中图书馆举行。这是四校在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校际合作,拓宽人才培养途径,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

  

重庆一中副校长廖治华主持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骆勤摄)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红玲出席仪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市教委、沙坪坝区教育工委、山西大学附中、成都七中、杭州学军中学、重庆一中相关领导和竞赛教练参加仪式。仪式由重庆一中副校长廖治华主持。

  启动仪式上,重庆一中校长唐宏宇首先致欢迎词。他在致词中指出:“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符合国家对于未来人才培养的要求,符合国家未来发展的需求,重庆一中立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搭建了人才培养的多元化、多样化的立交桥式的培养体系”。同时认为,四校联盟的成立,有助于发挥教育整合的地域优势,有助于构建学校发展共同体、实现学校共同发展,有助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优秀师资团队,有助于促进学生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唐校长表示,四校联盟将共同努力,为新形势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凝聚新共识、绘制新蓝图、实现新突破。

  

重庆一中校长唐宏宇致辞(央广网发 骆勤摄)

  重庆市沙坪坝区副区长周红玲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四所学校组建联盟,将引领各学校探索更好的培养方式,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沙坪坝区将以此次联盟启动为契机,学习借鉴其他学校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优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平台。

  

重庆市沙坪坝区副区长周红玲致辞(央广网发 骆勤摄)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在讲话中指出基础教育要系统地研究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规律、培养的规律,从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就应该积极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机制和模式,构建一个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与高等教育接轨的完整教育链。黄政主任表示,四个联盟学校都是各个省市的“头部”学校,在基础教育领域起着带动和示范意义,希望四校联盟通过强强联合,共同推进国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现1+1+1+1大于4的效果,为我们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讲话(央广网发 骆勤摄)

  随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四校联盟签约仪式在与会领导、专家和师生们的共同见证下举行,四校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缔结盟约,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共创四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四校联盟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骆勤摄)

  签约仪式后,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李奋平,成都七中党委副书记、高新校区执行校长史玉川,杭州学军中学副校长方润根分别针对各自学校的拔尖创新人才探索,从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生竞赛等方面进行分享。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李奋平致辞(央广网发 骆勤摄)

  四校联盟启动仪式结束后,成都七中、杭州学军中学、山西大学附属中学与重庆一中相关部门负责人、学科竞赛教练举行了竞赛教练交流会,分别就各个学校近年来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做法及经验进行分享。交流中竞赛教练们纷纷表示应在学科竞赛管理过程中,注重对学生行为习惯和综合素养的全面培养,搭建多元化、多样化的立交桥式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学科竞赛教练举行竞赛教练交流会(央广网发 骆勤摄)

  重庆一中校长唐宏宇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表示:”四校联盟成立后,四所学校将通过优质资源共享、师资互派、学生集中培训、同步测试、学术研讨等多种路径与方式,共同构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和培养体系,实现学校间强强联合,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整体质量(文/罗伟强 黄诗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