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17日消息 近日,为期两天的2021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全球总决赛暨年度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顺利闭幕。重庆市育才中学校(下简称“育才中学”)物理组参赛学生经历一系列激烈比拼后,获得了总分全球第六的好成绩,并得到赛事主办方和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

育才参赛学生及带队教师和丘成桐教授(左三)合影(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育才中学获2021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物理)优胜奖(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育才中学在此次比赛中战绩斐然。其中,育才中学高2023届高中AP国际课程班3名学生杜闻焘,杨昊婧,程子霁组成的参赛队伍一路过关斩将,在年度16支海内外物理组竞赛队伍中表现突出,获2021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物理)优胜奖,总分全球第六,是重庆市唯一一支通过初选,进入半决赛、决赛的队伍。在此次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在申请大学时还将获得丘成桐先生的亲自推荐。

育才中学斩获2021丘成桐中学生科学奖(物理奖)国内赛区一等奖(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育才中学获2021丘成桐中学生科学奖(计算机)国内赛区二等奖(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同时,物理组的育才中学学生杜闻焘,杨昊婧,程子霁也斩获了2021丘成桐中学生科学奖(物理)国内赛区一等奖;计算机组的育才中学学生王之骏,孙宋天一,钟朋呈获得了2021丘成桐中学生科学奖(计算机)国内赛区二等奖。

本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于去年4月启动,角逐比前年更甚,历时8个月。与往年相比,2021年南方赛区的物理参赛队伍比2020年增加了一倍,经过激烈比拼,育才中学作为唯一一支重庆地区参赛队成功晋级半决赛。获知这个好消息后,3名学生在教师张程鑫的带领下,重新修改论文,对参赛PPT精雕细琢,一遍遍的模拟演练。

2021年10月31日,育才中学代表队在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了物理学科南方赛区半决赛,终于在1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决赛的参赛资格。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更是以全英文的形式进行展示,接受来自哈佛、斯坦福以及清华、北大、复旦和浙大等国内外顶尖专家现场问辩。这也意味着,育才中学参赛学生们要迎接更高的挑战。

育才中学校长张和松指导学生优化实验操作(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国际部主任夏颖和国际竞赛教练团队的教师们指导学生答辩(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从英文的发音,演讲仪态,到整个英文答辩的呈现,育才中学的教师们也给予了学生们极大的支持,帮着学生们一起修改演讲稿,陪着学生们不断的练习和模拟。

决赛阶段,历经了各类国际竞赛的育才中学AP班三名学生出色扎实的语言功底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在答辩的舞台上释放了自己的能量,展示了育才中学学生的风采。最终,育才中学AP班三名学生凭借优异的表现一举斩获物理学科的优胜奖,获得总分全球第六的好成绩。

指导老师沈菊颖协助计算机组学生们修改论文(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和物理组不同的是,2021年育才中学第一次组建计算机组参赛队伍,没有可借鉴的经验。育才中学学生王之骏,孙宋天一,钟朋呈在指导老师沈菊颖的带领下,从选题、实验到论文,一步步的摸索前行。在得知计算机组晋级半决赛的时候,大家都非常高兴,紧接着又是不断的修改和演练。

育才中学参加计算机组比赛的学生获得国内赛区二等奖(央广网发 育才中学供图)

原计划2021年11月6日在浙江大学举行的计算机组的半决赛,因为疫情临时改于重庆大学举行。育才中学参赛学生们提前针对不同的答辩模式准备了几种答辩方案,最终,育才中学学生王之骏,孙宋天一,钟朋呈获得了2021丘成桐中学生科学奖(计算机)国内赛区二等奖。

“祝贺获得荣誉的学生们,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不断攀登。”育才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育才中学参赛学生们充分展示了育才中学学生的对解决问题方法的创新性,对研究思路的原创性,对论文写作及口头答辩的学术规范性和严谨性,以及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

新闻相关: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坚持并倡导“培养和发现人才应从中学开始”的教育理念,还将国际化竞赛的组织、选拔模式引入中国。

从2008年设立至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已形成以科学为总体框架,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经济金融建模六大学科为基础的中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累计1500余所学校,7300余支队伍参加比赛,覆盖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和北美、新加坡等多个海外地区。240余位来自全球的科学家担任评委或顾问。超过1/2的获奖中学生经推荐分别进入清华、北大、哈佛、MIT、耶鲁和普林斯顿等中外知名大学就读,其中不乏进入理想大学后依然坚持学术研究的科研人才。

1-3名华人中学生进行组队,提交论文方可参赛。各学科领域专家参与评审,秉承科学、严谨的选拔标准,历时4个月,经过5轮评比,最终决出总决赛获奖名单。每年奖项的实际授予数量由国际评审委员会参照以上奖项设置,以本年度参赛作品质量和学生答辩表现的综合评判协商确定。

自2013年起,清华大学将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纳入自主招生体系,支持各相关院系对优秀获奖学生进行考核,成绩合格的学生将获得推荐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资格,有机会享受在高考录取中最高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2016年起,复旦大学将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的获奖选手纳入自主招生计划。

这项赛事正在用自己的力量推动中国青少年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帮助那些有才华、有热情的青少年探索科学奥秘。该项赛事也成为国内顶级的中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