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17日消息 1月13日,合川区狮滩小学一二年级开展了一场别具一格又极具仪式感的无纸笔综合素质测评工作。此次测评主要分为语数两门学科,以“陶娃游园”的形式进行,寓“考”于乐,强化所学知识的运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朱兴艳老师活动前准备(央广网发 学校供图)

一、二年级的陶娃,满怀期待地拿着集星单,在游园主持人朱兴艳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走进“认读乐园”“朗读乐园”“背诵乐园”“表达乐园”。陶娃们满怀激情地朗读,自信大声地表达,在快乐中收集着知识的果实。数学学科设置了“口算小达人”“看图列式”“图形王国”三个环节。

语文测试(央广网发 学校供图)

一、二年级的陶娃高采烈地穿梭在游园活动中,各显身手,通过随机抽取测试题,教师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现场评定等方式进行测评,陶娃通过口头表达和动手操作的方式完成测试,每闯过一关就会获得相应的“星级”评价,最后根据陶娃的各板块测试情况赋予综合评价等级。陶娃们乐在其中:“我获得了‘满星’!”“我有好多星!”多数陶娃表示:“很喜欢这种考试,希望以后还能这样考。”

数学测试(央广网发 学校供图)

“这更像是一场训练思维的游戏,而非考试。”狮滩小学二年级教师陈春星说,“在本学期综合评价报告单中,期末只是占一部分,各科老师注重对孩子整个学期的学习给予过程性评价。”

通过开展无纸笔测试,教师对该校低年级陶娃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多维度评价,综合考查了陶娃对知识的掌握与运用情况;也要求该校教学以活动型、过程式为主,面向发展,不断进步。这既促进了核心素养的发展,又达到了减负提质的目标。

“今后,狮滩小学也将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继续研究优化低年级学生综合评价方式,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自己的教育,使孩子们得到全方位的成长与收获,让学生们爱上学习,让每一位孩子能学有所乐、学有所成。”该校校长赵先进谈道。(文/罗伟强)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