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4日消息(记者张志 实习生周梦雨)近日,教育部、重庆市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西部职业教育基地建设,支持永川区建设西部职教基地,打造“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

永川职教中心效果图(央广网发 永川高新区供图)

永川是重庆职业教育的重要阵地,职教规模在重庆各区县保持领先。“永川将按照产教融合、城校互动、扩容提质、创新发展的发展思路,将西部职教基地打造为成渝地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区、全国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引领区、全国职业教育‘产城职创融合发展’示范区。”永川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朝国表示。

争取职教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永川打造西部职教基地。2021年8月,重庆市委编委批复同意在永川高新区管委会加挂西部职业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委员会牌子。

近年来,永川在加快西部职教基地建设上主动作为,积极推动重庆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市领导主抓的西部职教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争取职教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权;充分发挥西部职业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委员会作用,增强其统筹职能,争取市级职业教育相关职能职权下放,以进一步做好职业教育发展的统筹服务工作。

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央广网发 永川高新区供图)

同时,永川还取得支持,在永川区举办国家级职业技能比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等活动,定期举办西部职业教育高峰会议、职业教育国际论坛、中德职业教育校长论坛等,并支持相关职业院校组建国际合作职业教育联盟、中国东盟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等,在国(境)外建设“鲁班工坊”。

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永川将修订完善“职教24条”政策。目前正在实施的“职教24条”,包括院校新设立符合永川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按本科、高职、中职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补贴,为永川企业开展的订单式学历培养班且每班不低于30人,毕业后按本科、高职、中职分别奖励学校10万元、8万元和5万元等多项内容。

创新“引企入校、引校入企”

据介绍,永川区正在积极争创全国产教融合试点城市,鼓励院校开设更多紧缺的、符合成渝地区需求的专业,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鼓励院校招引高端人才,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创新“引企入校、引校入企”,鼓励成立校企共同体、产学研联合体;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直接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社会力量深度参与职业教育。

目前,永川区大中专院校已经在“引企入校、引校入企”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据介绍,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对接永川主导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与普天永惠联合组建了大数据产业学院,与吉利集团联合组建了吉利智能制造汽车学院,与宇航智造技术研究院和华中数控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实现招生招工一体化;永川职教中心紧扣永川地方主导产业,开办汽车制造与检测、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等16个专业,与长城汽车实施产教融合,在企学生人数保持在300-500人,成为长城汽车公司人才大户;以中德教育为突破口,在校内建设800平方米中德技术人才培训中心,力争开创学校对外开放交流先河。

职教学生在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实训(央广网发 永川高新区供图)

同时,永川将探索组建实体化运行的西部职教集团,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同时,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把原本实施的土地优惠政策等变为资金入股,参与院校收益分配,努力形成政府、院校共赢的生动局面。

2035年学生规模30万以上

西部职教基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到2025年,将拥有20所以上职业院校和20万人以上学生,职业院校年培训人次达到在校规模的1.5倍。到2035年,学生规模达到30万以上;职业院校年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2倍。对此,永川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朝国充满信心。

据张朝国介绍,目前永川现有大中专院校17所,拥有国家级示范中职4所、市级骨干高职1所,立项市级“双高院校”4所、优质高职3所、优质中职3所、高水平中职2所,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在校学生15.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