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8日消息(记者张志 通讯员赵之然)根据巴南相关部门统计,2021年1月至10月,重庆公路物流基地预计实现交易额约790亿元,同比增长约46%,税收预计约16.5亿元,同比增长约51%。到今年底,重庆公路物流基地预计将在重庆巴南区的5个千亿级产业中率先实现产值1000亿元、实现税收20亿元以上。

巴南区物流基地党员深入企业(央广网发 赵正荣摄)

这份靓丽成绩单的取得,是重庆巴南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的结果。近年来,重庆巴南区委立足现代快递物流特色,让党组织扎根物流企业,推动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走出了一条党建与行业发展互融共促、同频共振的巴南路径。

基层党建吹响“集结号”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是张云芳来重庆就业的第一站,是一名青年党员。基地有了党组织和党群阵地,她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2019年11月,在重庆巴南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成立党委,归口管理园区22家快递物流企业的党建工作,建立巴南区委非公工委领导定点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党委(党组)、物流基地党委领导联系帮扶,快递物流企业书记纳入驻地区域化大党委“三方”联动机制,形成区域化服务模式,构建起条块融合、区域统筹的党建工作格局。

凤凌物流配送中心党员战斗在第一线(央广网发 赵正荣摄)

快递物流企业,党员职工是业务骨干,承担了大量生产经营任务,长期加班加点。为此,基地党委线上采取“互联网+”模式,构建党员教育“云课堂”,发布“微课堂”、组织党员开展“微讨论”;线下开展党史学习知识竞赛、参学革命遗址、红色团队拓展训练等活动,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培育党员们对行业和企业的归属感、责任感,孕育出越发蓬勃的“红色力量”。

在推动全区快递物流行业发展中,重庆巴南区通过党建引领,广泛开展“小岗位、大形象”“我是党员我先行”等活动,引导快递物流行业增强组织力为重点,设置近50个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标杆分拣线、党员标杆流动车、党员模范站点,实现点、线、车队上党员队伍覆盖、急难大件运输线上有党员、党员标杆分拣线上分拣正确率100%,让党旗在快递物流中高高飘扬,凝聚起先锋示范促发展的强大动能。

党建推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在基地内的保税物流中心,京东全球购仓库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打包,一条条自动化的黑色履带就像一条条过山车道,纵横交错地密布着,各式各样的货物按编码在履带上运行,有条不紊地落入分拨口分拣装车,大量海外产品在这里集中并快递到消费者手中。

党员服务队进行体温监测工作(央广网发 赵正荣摄)

“是党建引领出了良好的发展环境。”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党委书记刘功峰说,党建工作是围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入驻企业做好服务,发挥民营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开展的。“一窗综办”,减少了很多环节、节省了很多时间。

据了解,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还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审批服务窗口8个,进驻了155项与企业投资发展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采取了“保姆式”的服务方法,为企业员工办理党群关系转接、指导企业组建党组织、群团组织,为企业提供办理登记、食品流通许可、税务办理等服务。在党建引领中,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为企业落地建设专门设置了“项目管家”,进行精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