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委员会 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国际广播电台 省级广播电台
副省级广播电台 省会自治区首府台 各城市台 其他台 各台节目时间表 广告价格表 广告招商信息
新闻列表 更多...
nEO_IMG_IMG_2287.jpg
"辉煌60年.中国广播电视传媒论坛"广播广告分论坛会议纪要
“辉煌60年.中国广播电视传媒论坛”广播广告分论坛之陕西台发言稿
“辉煌60年中国广播电视传媒论坛”广播广告分论坛之中央台华夏之声发言稿.
·“辉煌60年.中国广播电视传媒论坛”广播广告分论坛之湖北台发言稿
·“辉煌60年中国广播电视传媒论坛”广播广告分论坛之成都电台发言稿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工作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暨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七届二次会议开幕词
·首届全国广播广告作品创优评析报告
·首届全国广播广告作品创优评析结果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工作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暨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七届二次会议纪要
活动公告 更多...
IMG_1.jpg
北京华夏之声广告公司与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展开合作
中国之声广告经营部与三棵树漆达成战略宣传合作
龙江音乐台“哈尔滨首届婚庆博览会”
·科技部开会部署全国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宣传工作
·创意点亮公益 灵感放飞爱心——首届航美公益广告创意大赛即将开始
·中国广播界将联手报道60年国庆、11届全运会
·贵州广播联盟在遵义召开二届年会
·北京交通广播《警法时空》节目推出系列节目《区长说消防》
·第一届全国广播广告作品创优评析活动通知
经验交流 更多...
·视频植入广告销售前景向好,受广告主重视
·2009年6月21日-7月4日各媒介类型近半月广告投放情况
·中国将成世界第四大广告市场
·09年5月中国化妆护肤品品牌广告投放数据公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列表
“辉煌60.年中国广播电视传媒论坛”广播广告分论坛之广东台发言稿
中广网    2009-11-27
    广东台副台长赵随意,南方传媒集团控股公司副总经理,高级编辑。首届中国广告电视协会优秀广播电视工作者,广东省“十佳优秀出版人”

   

  “辉煌60年?中国广播电视传媒论坛”

  广播多元化经营尝试

  广东台副台长  赵随意

  前  言

  我们刚刚度过祖国六十华诞,广东电台也刚度过六十周年台庆的大喜日子。六十年前伴随新中国开天辟地的历史强音,广东的人民广播事业横空出世,广东人民广播电台从此声震南粤!六十年来,广东电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绩。现在,广东电台已经拥有九套广播节目、一个网路电台、两套数字电视节目、两份全国刊号的报纸、一个专业影音公司和多个实体运营公司。广东电台已经成为中国南方资源最丰富、资讯最发达、实力最雄厚、覆盖最广泛的省级广播媒体。去年经营创收已达到5亿多元。其中,广告收入超过3.5亿元。可以说广东电台的60年是光辉的60年,也是我们整个广电系统光辉60年的真实写照。

  2009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广东广播产业和其它行业一样,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我台全体职工众志成城,紧握时机,沉着应战,在出色完成各项宣传任务的同时,又超额完成了经营创收任务。1-9月份,广告累计总收入达到2.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81%,比去年同期增长7.5%,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去年广东电台能取得跨越式的发展,关键在于以打造品牌为基础,实施多元化经营的战略,并在面对金融危机时采取了有效的应对措施,在这里也与各位同行交流共勉。

  第一部分、打造品牌、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

  打造品牌需要通过一整套科学的方法,从品牌的基础入手,对品牌的成长飞跃、管理、扩张、保护等进行流程化、系统化科学的运作。是一项艰巨的、复杂的工程,必须采用多科学、多角度、多层次的方法,在市场、消费者及科学的原则指导下开展。

  一、“珠江模式”打响广东电台品牌

  开办珠江经济广播电台,创立广播改革的“珠江模式”以后,广东电台的品牌也由此响亮起来。我台打造品牌的总体思路是:通过打造频率品牌、节目品牌、主持人品牌,提高听众对频率的忠实度,对节目的认知度,对主持人的认同感,以增强市场联想,提高广东电台的整体美誉度和影响力。

  (一) 着力打造广播频率品牌

  成功开办珠江经济台后,我台经过频率专业化改造与调整,形成了目前拥有9个广播频率的格局。这些频率都有各自的定位与特色。频率品牌打造的基本做法是以频率定位为基础,以强势频率为重点,以强带弱,形成合力。

  为了把强势频率品牌擦得更亮,我台经常根据市场调查获知的新情况,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究,运用SWOT分析法分析其优势、弱势、机遇和威胁,并制定出对策,打造新闻广播、羊城交通广播、珠江经济广播、音乐之声、城市之声、股市广播、南粤之声、南方生活广播、文体广播等一系列专业广播频率。

  (二) 精心打造重点栏目品牌

  频率品牌是由一个个栏目品牌构成的。要实现频率品牌化,必须做到栏目品牌化。我台及各个频率都把打造栏目品牌作为塑造频率品牌的重要环节,每个专业频率都有几个响当当的栏目品牌,如新闻频道的《民声热线》、《美丽说奥运》,珠江经济台的《珠江速递》、《美食掌门人》,音乐之声的《天生快活人》、《音乐先锋榜》,城市之声的《市民热线》,交通之声的《大吉利车队》,等等。

  在精心打造重点栏目品牌的同时,我台还从全台的角度对各个重点栏目品牌进行综合的“排兵布阵”,将品牌栏目分散到各个时段,避免集中在一个时段产生“内耗”,最大限度发挥品牌栏目的威力。

  (三) 悉心培养著名主持人品牌

  在广播节目系统中,主持人的能力和风格决定着栏目的质量,同时也是听众决定是否选择收听节目的重要筹码。从某种意义上说,具有品牌价值的优秀主持人就是广播栏目品牌的代名词,不但对听众具有广泛的号召力,而且对听众的忠实度也有着重要的影响。我台培育品牌主持人的主要做法是:

  1、根据节目特征凸显主持人品牌个性

  主持人的个性决定广播栏目的个性,主持人的知名度决定广播栏目的知名度。风格越突出的主持人越能带给节目鲜明的个性。例如,音乐之声从策划《天生快活人》栏目时就试图将主持人林颐塑造成风趣、快乐、幽默的形象。经过10年的探索与实践,如今,主持人林颐已经成为快乐的标志,他个人也成为了栏目的品牌。主持人风趣幽默的风格和节目的内容融为一体,显示出独特的个人魅力。

  2、注重主持人品牌的宣传和包装

  通过节目主持人的宣传与包装,在听众面前展示主持人的鲜明形象,进一步扩大主持人的广泛影响,也是塑造主持人品牌的重要一环。我台南方生活广播将五位各具特色的男主持人统一宣传包装成“南方阿叔”组合,除主持日常的节目外,还为他量身订造创作歌曲,录制唱片,唱片签售等。上个月,该组合还成功突围挺进央视“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决赛。

  (四) 办“看得见的广播”活动扩大品牌影响

  举办众多的户外社会活动和直播节目,以“看得见的广播”形式把广播节目主持人和记者推到听众面前,对于扩大品牌影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些年来,我台平均每年举办户外直播有250多场。

  1、社会公益活动丰富多彩。我台充分发挥广播优势,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的社会公益活动,08年“抗击冰雪”,“5.12地震救灾”我台都组织了一系列反映强烈的公益活动,媒体的社会责任是我们一刻也不敢忘记的。

  2、主题广播活动绚丽多姿。羊城交通广播每年都组织多场与听众、车主、的士司机、交警等的交流、见面的广播活动。股市台每年都会联合各基金公司、证劵公司组织多场与听众、投资者的见面会,这些与频道定位相关的主题广播活动多姿多彩,大大提升了频道及节目的影响力。

  3、听众参与活动,高潮迭起。

  各系列台通过广场、见面会等各种大型的大赛、加强与听众的互动、沟通。随着互动、沟通的加强,听众参与的热情和忠诚度都大大提升。

  4、文艺演出盛大精彩。每逢重大节日或重要活动,我台都会有策划,力图把宣传任务与品牌打造结合起来,以文艺演出的形式面对大众。

  二、“多元化发展”初创广东广播品牌

  进入新世纪,随着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实施,广东电台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形象,但同时也越来越感觉到,只有全省广播人一起把广播市场炒热,全省的份额才能提升起来。因此,我们在实施跨越式战略的时候,就以集团化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联合发展,实施多元化经营,响亮地提出打造广东广播品牌的口号,并且尝到了初创的喜悦。

  1、“广东广播新闻”积累打造广东广播品牌的经验。近些年来,我台以形成全省广播新闻宣传合力为目标,联合全省各市县电台,建造了全省统一的新闻传输平台,我台新闻信息库连接到21个市台新闻部,实现全省各地广播电台新闻资源共享。每当重大宣传战役,全省21家电台共同策划,联合制作,同时推出。

  2、《广东新歌榜》开启打造全省广播节目品牌的尝试。早些年,我台就提出要创新机制,协同作战,锻造广东广播的强大合力。80年代末,我台就联合全省50家电台一起办《广东新歌榜》节目把新创作的歌曲在全省各台一起播放,一起宣传,不仅丰富了各台的节目源,而且收到了更大的传播效果。《广东新歌榜》就成了广东广播节目的品牌。

  3、多元拓展劣势做强广东广播品牌的基础。打造广播的品牌当然是以广播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在广播上做文章。因此,在跨越式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我台不断在进行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探索。我台近几年开办了天天购物和邮轮旅游两个数字电视频道。又与珠江电影集团公司合作开办电影频道,该频道在今年元旦开播。我台还开办了多媒体的珠江网络电台、青少年网络电台,开办了五套DAB数字广播节目,控股经营太平洋影音公司音像制作业务。我台的《股市快报》已成为知名度最高的财经专业报之一。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合作,用各种社会资源,在发挥广播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多元化发展我们的产业。

  4、联合发展开创做强广东广播品牌的先机。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成立之后,作为集团的直属单位,我台坚决贯彻集团的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与省内各市县台的联合发展。从2004年2月26日首次与云浮广播电视台签署联合发展协议,到目前我台已经与佛山市、江门市、韵关市、河源市、梅州市、揭阳市、阳江市、汕尾市、以及怀集、台山、罗定、潮安、遂溪、廉江等20家市县广播电视台实现了联合发展。通过联合发展既扶持了个联合成员单位的发展 ,又改善了我台广播的有效覆盖,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从而形成了广东广播的优势,提升了广东广播的地位。

  第二部分 应对金融危机

  一、金融危机的影响

  本次金融危机从影响的深度和广度都是非常大的,广东电台的发展同样也无法避免对广东整体经济的依赖,做为进出口大省广东受到的影响还是不小的,无论从广交会,还是广告主及广告公司都能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这种冲击集中体现在广告经营的难度上,客户减少广告投放,甚至冻结广告投放的不在少数,今年广告经营的难度是最近几年来少有的,也是空前的。

  二、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为减少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在加强创建广播强势品牌的同时,广东电台开展了一系列的内部研讨会、并加强与代理公司、广告客户的沟通,及时了解最新动态,制定相应的对策,同时也在不断的完善自身统一及开放的经营平台。经过大量的调研,我们认为全国的总体经济从长期来讲肯定还是向好的,但中短期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我们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盲目悲观,在金融危机面前,更要做好“人”、“财”、“物”的合理配置,做到“攻防兼备”,在金融危机面前维持最大的“安全空间”。在经营方面我们具体采取以下措施:

  (一)适度加大广告价格的弹性。广告收入=广告价格*广告数量。广告价格与广告数量呈负相关,定价过高、过低都会严重影响广告创收总额,因此寻找到一个最合理的价格是经营工作成败的关键。鉴于金融危机对广告主的影响较大,如果广告价格缺少弹性的话,广告版面的大量限制将不可避免,通过加大广告价格的弹性,适时推出针对金融危机的优惠套餐,更加合理的定价,尽量留住老客户,开拓新客户,使广告投放量不至于受到太大冲击,也较好的维持了与代理公司、广告客户的关系。

  (二) 继续加大广告代理的力度。2009年,广东电台除少数较弱的频道未全面广告代理外,大部分的频道及广告都已经代理出去,通过广告代理,一方面降低了成本,而且广告代理公司为我们分担了部分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使我们腾出更多精力做好客服工作。因为服务质量对于经营工作的成败同样是至关重要的。同时金融危机使广播广告“碎片化”,也就是短期、量小的广告增多,这些都需要有强大的服务能力做后盾,才能把广播广告“短”、“平”、“快”的优势体现出来。

  (三) 继续对内部业务流程进行改革。对内部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提高“润滑度”,减少“摩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开支,稳定员工的收入,这样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可以有更大的“安全空间”。在金融危机中,我们认为能留住最核心的人才,同时吸引优秀的人才加盟,我们就一定可以看到更加美好的明天。因此稳定员工收入是“头等大事”。近几年报纸、杂志行业人员收入下降导致大量人才向网络等媒体流失的情况如发生在广播上后果将十分严重。

  (四)加大核心客户的精细化服务。从目前的统计数据仍然是20%的核心客户创造了80%的广告收入,因此加大核心客户的精细化服务,避免在金融危机中部分最宝贵的客户资源流失,我台专门成立了核心客户服务部,为核心客户提供VIP级别的服务,从策划、签约、制作、投放等各个环节提供一条龙服务、全程绿色通道。基本保住核心客户资源,部分核心客户投放额甚至不减反增。

  (五)利用长尾理论加大中小客户的广告营销。根据长尾理论,只要存储和流通的渠道足够大,需求不旺或销量不佳的产品所共同占据的市场份额可以和那些少数热销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相匹敌甚至更大。即众多小市场汇聚成可与主流大市场相匹敌的市场能量。因此加大对中小客户的广告销售,创造足够大的存储及流通的渠道,是拓宽经营视野,挖掘经营潜力的重要一环,也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措施。

  (六)做好金融危机近期内不会结束的准备,加强市场研究、制定好应急预案。只有更好的了解市场、了解客户、了解听众,才能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合理的定价,更优质的服务,“知己知彼”,在金融危机中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认为金融危机在不同的阶段对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客户的影响都非常复杂的,只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针对性的应对、“攻守有度”,先立于“不败”再求“克敌”。

  “办法总比问题多”,我相信,只要我们广电人继续不断的努力奋斗,我们必将战胜一切困难, 广电产业也将伴随祖国的繁荣昌盛,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孙潇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