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委员会 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国际广播电台 省级广播电台
副省级广播电台 省会自治区首府台 各城市台 其他台 各台节目时间表 广告价格表 广告招商信息
新闻列表 更多...
DSC_4386.jpg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工作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暨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七届二次会议开幕词
首届全国广播广告作品创优评析报告
首届全国广播广告作品创优评析结果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工作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暨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七届二次会议纪要
·《实践创新 强化管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广告经营部主任 孟立
·《在新形势下广播广告如何持续发展》——佛山电台台长助理 谢诗华
·《为什么是广播?》——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常务副台长 杨晶
·深圳科巨电子发展公司总经理 陈伟雄发言稿
·中国广播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活动公告 更多...
IMG_1.jpg
北京华夏之声广告公司与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展开合作
中国之声广告经营部与三棵树漆达成战略宣传合作
龙江音乐台“哈尔滨首届婚庆博览会”
·科技部开会部署全国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宣传工作
·创意点亮公益 灵感放飞爱心——首届航美公益广告创意大赛即将开始
·中国广播界将联手报道60年国庆、11届全运会
·贵州广播联盟在遵义召开二届年会
·北京交通广播《警法时空》节目推出系列节目《区长说消防》
·第一届全国广播广告作品创优评析活动通知
经验交流 更多...
·视频植入广告销售前景向好,受广告主重视
·2009年6月21日-7月4日各媒介类型近半月广告投放情况
·中国将成世界第四大广告市场
·09年5月中国化妆护肤品品牌广告投放数据公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列表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工作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 暨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七届二次会议——陕西台副台长刘卫星讲话稿
中广网    2009-09-22
    

陕西台副台长刘卫星台长讲话稿

  各位代表,下午好!当我走上这个讲台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我应该讲什么。首先,我不知道大家愿意听什么;是听一种理念、还是听一种操作模式、还是听一种市场运作,我真是没有想好。如果有哪一位代表,愿意提出让我讲什么,我是非常高兴的、非常欢迎的。

  那么,既然来到这里参加这个会,我首先抱着一个向大家学习的态度。作为陕西台,它地处祖国的西部,那个地方应该说是一个穷乡僻壤。它虽然穷,可是地域的限制给它带来了丰厚的财富。比如说,陕西有13个朝代在其建都,是有道理的。为什么会有13个朝代在哪建都呢?因为那有71座陵墓,埋了72个皇帝。所以说明,那儿的土地还是比较富饶的。那么,在座的都是广播人,而且是广播广告人,可以说是平时压力最大的,所以我们在会上应该谈一些比较轻松的话题不要谈的那么沉重,所以我想讲讲我们的广播。

  我想在座的尤其和我同龄的人,可能对广播都是一种钟爱和执着。毛主席讲是:“努力办好广播”,现在我们把这个名字变了,叫“忠诚广播,追求完美”,实际上道出了我们广播人的心声。我想,我们每一个人不管是老的、小的过去基本上是伴随着广播长大的。所以广播,在我们中国历史发展时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过去论媒体来说,我觉得广播是第一大媒体,其次是报纸。因为在建国初期或者在解放战争时期都是靠广播。因为我们国家的地大物博,如果要运一份报纸的话可能在一个省就要几天甚至几十天。我之前在青海工作过,我记得那个时候到青海,从青海的西宁出发到玉树也得三天三夜。如果要再下到底下的话那就更远了。所以报纸传送新闻就没有广播那么快,因此我们广播在当时有着强大的优势。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广播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了,而且随着新媒体的出现对我们广播的挤压也是非常厉害的。虽然它对广播的挤压非常厉害,但是它取代不了广播,它可以弱化广播。我们广播人非常聪明的叫自己三大主流媒体。实际上,三大主流媒体中,我们还是要承认我们弱势,我们在三大主流媒体中还是比较弱势的媒体。我们广播人这几年奋发向上,力求把广播做好。但是我觉得我们在做广播的时候,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我觉得我们的广播,做到今天这个时候,从我们专业台的诞生,当然这是好事给广播带来了春天。但是我们这种模式是不是适应我们社会的发展?我觉得大家还是要对此打一个问号。因为中国的广播有三次革命。每一次革命给广播都带来了好处、益处。但是对我们广播人带来了什么好处呢,我目前还没看出来。上次我在黑龙江会议上说,“我除了压力就是压力,我一刻也放松不下来”。我觉得我们的广播,因为我们祖国东西部差异比较大、南北差异比较大、各省和各省的地域不同、各省和各省的操作模式不同、各省和各省之间的人际关系不一样,所以对于我们广播经营来说带来了很多屏障。

  如果说,从西部向东部来比那就没有可比性。就江苏省一个小小的市台,它的人口远不如陕西或者远不如我们新疆,可是他们每年的创收都是很高的。但是共产党把这块地给我了,我们怎么样去耕耘,那是我们自己的事儿。中国有句俗话叫做“跟着狼吃肉,跟着狗吃屎”,所以说我们既然占领了这片土地,我们就应该把它耕作好。我觉得现在对于我们东部的广播广告来说,他们发展品牌广告是非常有利的。但是作为我们西部、北部、一些穷困地区发展品牌广告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的主要产业还是靠专题,所以对于东部来说,对于发达地区来说削减专题我觉得是正确的。对于西部地区的话,我觉得不应该削减专题,而是要壮大专题,也就是说我们要研究怎么样把专题做好。

  据我了解,我们西部专题广告量在创收上要达到70%左右,有些台好一些可以达到60%,有些台弱一些甚至达到90%,平均来说就是70%。那么我们怎么样去做好这样一个热线客户,这样一个专题客户呢!我觉得这里面有几种操作模式。第一,不能依靠当地客户。如果你要依靠当地客户来发展你的专题,那台里的创收任务是很难完成的。所以我们专题类节目还是依靠发达的东部地区,和南部,把他们的客户引进来,之后我们把他们区分、划类、然后再根据自身条件定位。其实我们现在的定位很混乱,在一些发达地区它的定位比较准,虽然比较准,但是我们现在的专业台办的基本上都是综合台。除了各别的音乐台以外,如果说我们的专业台不把它区分好,不把它定位好的话,我觉得我们的专业台开的是很没有必要的。所以我觉得首先把它定位好,像我们西部不发达地区,或者东部发达地区把定位定好,什么样的专业台可以做品牌广告,什么样的专业台可以做热线广告专题类的广告,首先把它定位准确。

  在我们国家,做好品牌广告的台无非有三种类型:一种是音乐、一种是交通、一种是咨讯台。现在,因为咨讯台在我们国家的发展还不像交通台这么的强烈,但是我想未来占有市场的一定是咨讯。因为咨讯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求,而是我们没有把咨讯这块平台打造好,所以我们品牌点的投入量进不去。我觉得把我们专业台的定位定好了以后,才可以区分广告的种类。而且我们现在还出现了一些像戏曲台、农村台、新闻台,基本上都是覆盖二级城市的,因为我们大批用的都是中波。城市人口基本上听的是调频,调频和中波发射的方位不一样,发射的原理不一样,一个是靠地播,一个是靠天播。靠地播的,去做品牌广告是很难的,所以我说在我们的一些定位在二级市场的台,一定要做好专题。

  怎么去做好专题,就是把他们区分开来。首先,把专题类的类别区分开,再把内容区分开,然后把节目定位进行包装。所以我在几年前就提出,我们的专题节目一定要人情化、一定要故事化、一定要渗透化,不能说我上来就卖药。那中央台不查你谁来查你,国家广电总局不查你谁来查你。所以怎么样把内容揉到节目里面是关键。我们陕西台现在做的专题,可能最大的时间一天开三个小时,下午的两点到五点。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到网上听一下,我们这个专题是三个小时的专题,听众基本上听不出是在卖药。是给人传授一种健康理念、传授一种情感,让听众自觉不自觉的回到你的产品中来,促销你的产品。结果这个做了以后呢,听众有需求、老百姓有需求、领导觉得也高兴。因为我这个专题没办法和大家描述,大家可以上网,上陕西的金号网,然后点击新闻广播,点击693,你就可以听我们每天下午的两点到五点都是专题类节目。我当时也尝试了一下,把这种专题广告放到交通台或者音乐台,但当把这些广告放到这两个台之后,几乎没有收听率。所以说广播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产品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面向人群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专业台的区分主要把人群散分化、细分化,也就是说我所定位的音乐台,就定位到什么样的人群。我的交通台就定位到什么样的人群,但是我们现在的音乐台和交通台都做起了娱乐性的节目。很多城市的交通台或者音乐台几乎都办成了娱乐台,为什么要办成娱乐台呢,因为娱乐台的收听人群比较广,但是它的忠诚度不高。所以你就失去了对象性质的消费人群,因此广告基本上是无效的投入。

  我们尝试的做了一下,把我们交通台的广告、音乐台的广告推荐到其他频道里去做,哪怕我免费给做想让客户尝试一下,效果也不灵。不是说你能拉来广告就能在这做长,那是做不住的。所以定位性的人群决定了广告的投放,决定了广告投放之后,我们一定要把它管理好,一定把它有条有序的管理好。我觉得,现在我们广播最大的障碍不是我们广告的来源或者广告的收入。我们广告现在为什么发展到了现在这样一个阶段以后,大家都喊难、难、难,但是我每年看到的数字都是涨、涨、涨。因为各台每年报的数字都比前一年要高。我经营广告已经经营了13年了。陕西台确实年年在增长,但是付出的艰辛和劳动是非常大的。所以我就说我们不要再为了数字指标去奋斗了,因为这样奋斗下来太累了,每年攀比数字,哪个台搞了多少钱了,你看看你是怎么搞的你不如人家。这个东西不能去这样说,因为地域性的差异太厉害了。尤其是我们北方城市,它几乎是一种蜂窝状的。我不知道南方人懂不懂这个蜂窝,就是一团一团的。靠我们广播的覆盖是很难的,是很难把它覆盖到的。所以我这次到贵州台以后我特别欣赏它的一点,就是沿高速公路覆盖,重点的经济发达区重点覆盖。我觉得这种覆盖是有效的覆盖,如果一味的追求强大的覆盖那也是不对的,要因地制宜,应该把事情很可观的来做。

  再有就是我们现在的广告创收受到体制的约束,中国的广播大家都知道是延续苏联来的。那么中国的广播,从1940年进入以后,实际上广播在一九二几年就有了,但是我们真正的广播从1940年进入以后都是在延续苏联的体制。想想苏联都解体了,我们这个体制再办下去也是很难的。我们国家现在都是四级办台制,实际上现在的四级办台制是根据苏联来的,不是我们的首创。当时我们建国初期,全国的GDP可能还不如一个省,我们的人口只有四亿人口。那么现在我们的人口已经发展到13亿多了,我们的GDP在世界的排名可能已经到前三了,马上要挺进第二。我们再用原有的体制来再管理我们的广播,可能会很难,所以我们的体制限制了广播的发展。

  再一个我们专业台和一般的强势电台、大省级电台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比较偏远的或者不发达地区专业台越多对电台的创收越不好,因为他们之间会增加一种恶性竞争,他们属于广收博住,互相压价,所以这也是对我们广告发展不利的因素。

  在这里我提一个建议,因为我们不发达地区或者欠发达地区,既然我们专题类广告已经占到我们台里的多数了,我建议不管是哪一个台,把专题类广告一定要统一经营,统一整合,这样就可以减少跑冒滴漏的现象。而我们的品牌广告可以利用人力资源,利用各种资源去放到专业台分散经营,统一管理。我觉得这样对我们不发达地区的创收是有利的。所以我说由于全国的差异性,各台之间只有借鉴的,没有学习的,直接移植是办不到的。

  很多发达地区的电台我也去过,我学不到他们的东西,我真是学不会,学不懂,因为我觉得他们跟我们的经验方式是两种方式。我今天和孟立说,如果我按照北京台的经营模式去经营陕西台,那陕西台就完了。这几年的陕西台发展的比较快,从我们整体来说的话,我们现在是策划在前,广告业务员滞后。我们广告中心大概是136人,策划人员基本占到了50多个人,其他都是导播和主持人。我们去年的经营额是1.95亿,一共有10个业务员。所以业务员的体制在我们台已经慢慢的淘汰了,基本上已经走上了代理化。实际上我们的代理公司也很可笑。我们本省的代理公司给电台代理的广告是很少的,去年的1.95亿里外埠广告可能占到80%,甚至达到85%,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本省的广告是很少的。我觉得我们要想搞好广告搞好广播,首先要研究广播研究广告,去了解市场。然后把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广告品种去归类、去筹划,之后靠我们强大的策划能力,去策划广告。

  另外,我觉得北方电台尤其是不发达地区电台,不要去单一的拉广告,要靠活动带动品牌。我们去年交通台一年经营汽车类的广告大概在400万左右,不超过500万,今年我们搞了一个叫《清风车影》,实行会员制。我们今年的汽车类广告可能达到1500万,实际上翻了2翻。所以我觉得,与其靠人去拉广告还不如靠你的策划,不如靠节目去带动广告。因此我觉得陕西台也没有什么经验,就是笨鸟先飞,下闷功夫来推动市场。

  我觉得我在广告业来说可能还是一个新人,我过去是搞文艺出身的,当我接手广告之后我发现广告确实能够锻造人,能够拯救一个人。过去我基本上是别人下班的时候我上班,现在是别人还没上班我就上班了,因为这个是责任,责任把你压下来了。

  我希望我们广告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去发展自己的广告,我希望我们每一个广告人一路走好,不要跑偏。谢谢!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陕西台副台长 刘卫星讲话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孙潇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