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委员会 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国际广播电台 省级广播电台
副省级广播电台 省会自治区首府台 各城市台 其他台 各台节目时间表 广告价格表 广告招商信息
新闻列表 更多...
中国广播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上海开通国内首个地铁直播电视以新闻资讯为主
谷歌中国二季度广告收入有望增长25%
·广告法该如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广西荔浦工商开展食品广告专项整治行动
·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站推动移动广告2-3年内起飞
·陕西省安康市药监局扎实推进全市医疗器械广告监管
·国内首份网络报纸《网络导报》18日正式创刊
·吉林延边、大连两地广电局携手谋发展
活动公告 更多...
龙江音乐台“哈尔滨首届婚庆博览会”
科技部开会部署全国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宣传工作
创意点亮公益 灵感放飞爱心——首届航美公益广告创意大赛即将开始
·中国广播界将联手报道60年国庆、11届全运会
·贵州广播联盟在遵义召开二届年会
·北京交通广播《警法时空》节目推出系列节目《区长说消防》
·第一届全国广播广告作品创优评析活动通知
·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台为自治区六十大庆宣传唱响“前奏”
·四川甘孜向国家广电总局专题汇报对口帮助工作
经验交流 更多...
·视频植入广告销售前景向好,受广告主重视
·2009年6月21日-7月4日各媒介类型近半月广告投放情况
·中国将成世界第四大广告市场
·09年5月中国化妆护肤品品牌广告投放数据公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列表
Adworld2009夏解读上半年互动广告市场现状
中广网    2009-07-20
    Adworld2009夏解读上半年互动广告市场现状

 

  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筹备,汇聚了众多品牌广告主和互动营销专业人士参与的Adworld2009 互动营销世界·夏于7月9日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顺利召开。

  来自欧莱雅、伊利、麦当劳、INTEL、长安福特马自达、美的、美宝莲、李宁、佳能、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等百余位品牌广告主与奥美、电众、阳狮、麦肯光明、宣亚、OMD等国际知名4A、搜狐、腾讯、百度、Google、央视网、凤凰网、酷6网等互联网企业高层纷纷到场发表演讲、现场听众超过800人。

  与会期间,DCCI进行了2009年上半年度互联网、网络广告互动营销、品牌传播监测、媒介监测、IT品牌媒介营销价值数据市场播报,在上午进行的10多个行业领域重要广告主现场访谈环节中,透过英特尔的于洪先生,以及长虹、光大、麦当劳、马自达、李宁等企业营销负责人的现场对话,结合DCCI2009上半年数据发布,让我们看到2009年上半年互动营销市场格局与下半年发展趋势。

  互动营销广告市场规模变化—— 一季度大跌,二季度复苏,经济疲软时期,广告主更青睐效果付费。

  DCCI监测数据显示,2009上半年,中国网络广告营销(Online Marketing)总规模达到83.5亿元,同比微增2.9个百分点,中国网络广告营销市场已经着实受到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2008年Q4中国网络广告营销市场规模达到42.6亿元,环比下降7.7%,2009年Q1规模进一步减至34.8亿元,2009Q2恢复增长至48.7亿元(中国网络广告营销总规模指网络广告营收规模与搜索引擎营收规模之和)。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09年初中国报纸、杂志、广播和户外媒体的广告销售额纷纷下滑,至2009年3月跌入最低谷。2009年一季度,国内广告销售额同比增长仅2%,这也是10年来的最低点。然而,进入2009年第二季度,广告市场反转。DCCI监测数据显示,网络广告市场2009年一季度显著下跌,二季度复苏,综合起来网络广告上半年几乎没有增长。

  

  

  而与此相对应的是, 2009上半年中国搜索引擎的广告营收规模达到29.3亿元,高于去年上半年22.6亿元的水平,同比增长29.9%。经济疲软时期,客户更倾向于按效果付费,关键字广告受到追捧,搜索引擎这一成本更低、效果更加精准的媒体得到广告主的青睐。

  

  

  互联网消费规模是指通过使用互联网渠道或使用互联网应用服务产生的总费用,包括网络接入费用、网络购物费用、网络游戏费用、网络安全费用、博客/个人空间会员费用等。

  DCCI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互联网用户人均月度消费规模为194.2元,同比下降8.3%。消费在51-100元区间的受众比例最高,达到26.2%,其次是101-200元区间比例较高,占比23.1%,近三分之二的互联网用户人均月度网络消费在200元以下,比例达66.0%。相比2008年,除501-600元区间外,2009上半年互联网用户人均月度消费在200元以上各区间用户比例均有所下降。

  DCCI认为人均消费下降的主要在于经济增速放缓降低网民消费意愿,另外,新接触网络购物的网民因支出较少而拉低了消费均值。受众广告接触行为的变化

  互联网已成为主流媒介网络媒介,多领域消费影响力大幅领先其他媒体——垂直类网站的非主流品牌投放预购度更高,广告主媒介计划已不容忽视互联网的消费影响力。

  2009上半年中国互联网用户不同产品/服务的消费信息获取媒介分布统计中,互联网是绝大多数产品/服务消费信息的最主要获取渠道。16类主要日常产品/服务类消费信息获取来源中,互联网在15类排名第一,且领先优势明显,尤其IT数码产品、招聘求职、旅游、家电产品、教育培训学习等产品或服务,以互联网作为主要获取渠道的用户占比分别为64.7%、59.8%、59.6%、53.2%、51.4%,均在一半以上,仅口碑推荐在餐饮相关信息的获取方面超越互联网。互联网的互动特性使其成为无所不有的超级数据库,在信息获取方面,网民对互联网的依赖会逐步加深。Zogby Interactive调研机构调查数据表明,有56%的美国人表示将选择互联网作为首要的新闻来源,选择电视的被调查者比例为21%,选择报纸和广播的是10%,可见,互联网在发达国家也是用户最主要的信息媒介来源。

  

  

  垂直类网站的非主流品牌投放预购度更高。据现场汽车广告主介绍,汽车类垂直网站已成为品牌广告无可取代的投递渠道,DCCI 2009上半年调查数据显示,汽车网站受众汽车预购度较互联网整体受众汽车预购度高出15.6%,显然,汽车广告很适合在汽车网站投放;而更有意思的是,数码相机汽车网站受众预购度较互联网整体受众预购度水平低4.1%。预购度比总体水平越高,说明受众潜在的需求相对总体水平更高,相关品牌广告主在该媒体上投放广告将能面对更加坚实的需求基础,受众相对较高的预购度促成其购买相关广告主产品或更能促进品牌效果。因此,汽车、数码摄像机和电视机等广告主媒介计划不容忽视汽车网站。

  

  

  而银行、数码相机和化妆品等广告主媒介计划更不容忽视金融理财网站。DCCI 2009上半年调查数据显示,金融&理财受众数码相机预购度与互联网整体受众预购度水平偏离值最高,达到6.3%,也就是说,数码相机广告主在金融&理财投放数码相机类广告,受众相对较高的预购度促成其购买执行的几率更大。偏离值较高的其他几类消费品分别是信用卡、化妆品和电视机,分别为5.9%、5.5%和5.0%,而冰箱金融&理财受众预购偏离值最低,为-1.1%。

  预购度比总体水平越高,说明受众潜在的需求相对总体水平更高,相关品牌广告主在该媒体上投放广告将能面对更加坚实的需求基础,受众相对较高的预购度促成其购买相关广告主产品或更能促进品牌效果。因此,银行、数码相机和电视机等广告主媒介计划不容忽视金融理财网站,现场的银行、数码相机广告主一度证实了该说法。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孙潇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