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养老金入市招标选秀启动

2016-10-27 23: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披露,养老金投资运营工作将在年内正式启动。26号,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挂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评审公告》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公告》,表示将依规进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境内托管机构的首次评审工作。此举也意味着养老金入市进入倒计时,谁来做入市第一批“操盘手”即将水落石出。

  面对养老金入市这块大蛋糕,各类符合资质的资产管理机构可谓摩拳擦掌,都希望能够获得投资管理人的资格。据银华基金养老金业务部的方志明向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透露,选秀范围将在具备社保基金管理资格和具备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共计26家机构中产生,由于申请时间就截止到10月31日下午5点,目前各家机构正在抓紧准备申请材料,包括最近三年实际从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或企业年金业务的相关合同名称和合同有效期限,以及应对最近3年的违法违规事项和监管部门处罚情况的信息披露,诚信承诺书等,随后社保基金会开展相关的评审工作。整个流程包括评审公告、申请提交、申请受理、专家评审、社保基金会审定、结果公告、监管部门备案共七个阶段。

  针对公众担心养老金入市的风险问题,方志明介绍说养老金入市将按照资产类别投资,而不是按照企业年金的组合模式,也就是会对各种类别的资产投资设置不同的收益风险和风险控制目标,比如26家机构里头,某家更擅长于在股票市场,可能就专门给他委托一个股票的组合;有的机构非常擅长固定收益类市场可能就会给他一个这样的组合,总之会用资产配置的方式有效降低风险。

  此外,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015年的年报,全国社保基金从2000年成立至今其实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82%,业绩优良;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5年的公开报告,企业年金是从2007年正式有公开统计数据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也达到了8.09%,因此从长期来看,养老金入市保值增值的大目标实现还是很有保障的。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养老金;入市;招标;选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分析师:养老金入市将从长远上利好股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昨天表示,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年内将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

2016-10-26 14:04:00

人社部: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 总规模或达2万亿元

人社部昨天表示,将在年内正式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根据此前测算,有望进行投资运营的养老金总规模大约在2万亿左右。目前养老金进入市场的脚步,已经走到了哪步?这过程中还有哪些问题有待解决?

2016-10-26 07:22:00

蚌埠养老金10月31日前完成刷脸认证

企业退休人员每年一次的资格认证,是领取养老金的凭证。每年7月至10月,都是蚌埠市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的时间。

2016-10-24 10: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