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专家意见】研究生培养要把好培养关和毕业关

2016-10-13 23: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跨专业在研究生的报考中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只要能满足学校的报考要求,以及能分析自己未来求学的规划和职业发展的方向就可以了。对于大学来讲,他接受跨专业的学生可以培养交叉型复合人才。有的专业可能会强调专业背景,但是有的专业更加强调人才综合的能力和素养。

  学生在选择跨专业报考的时候,必须要分析自己有没有这样专业的能力、有没有相应的这种专业的兴趣、是不是对这个专业未来的学习有相应的准备。如果我们在选择跨专业报考的时候,没有对跨专业的进行理性的分析,只是盲目的想摆脱原有的专业,或者是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那可能就会得不偿失。在考研的时候,应该围绕着考研学校的业特色、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一个理性的规划。

  学校希望通过把好招生关,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但是要注意,这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现在在职研究生考研的格局。对于教育部门来讲,应该注意纳入统考,只是从招生这个环节来把握这个学生的质量。但更重要的其实就在于培养环节,我们是不是有严格的质量控制、过程控制;毕业的时候,是不是按照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来考核学生是否达到毕业的要求。那如果仅仅是把好招生关,而忽视培养关和毕业关,那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很难提高的。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研究生;培养;毕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开始

  201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已经开始。即日起至10月31日期间,每天9时至22时,考生可登录相关网站进行报名。

2016-10-11 08:39:00

军队研究生招收:高端人才培养聚焦强军目标

2017年军队研究生招生计划于近日公布,与以往相比有突出变化。再次,新招生计划进一步优化学位类型、完善培养结构、明晰目标定位,大幅压减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

2016-09-25 08:13:00

未来北京海淀区中小学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将达25%

记者8日从海淀区教委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海淀区将加大一线普通教师培训力度,并建立优质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库。据介绍,到2020年,海淀区区中小学专任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达25%,普通高中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达45%,我区区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占比达到20%。

2016-09-08 13: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