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专家意见】普通人应改变“免费”使用习惯

2016-04-26 23: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的李明德教授认为,作品的传播技术在不断发展变化,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作品的传播有了一种空前的可能性,也意味着发生侵权的可能性更大。著作权的保护恐怕还要回到著作权立法的宗旨,第二是保护创作者、传播者的利益,第三是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现在的情况,应该说作品的传播者,尤其是互联网络公司的势力强大、资金雄厚,另外一方面社会公众似乎习惯了网络中的东西应该免费,不愿意付费。实际受到伤害的是谁?是创作者。关于这个问题建议第一,作为创作者要积极的主张自己的权利,该去打官司就去打官司。第二,作为互联网络公司,当你已经赚了这么多钱的时候,应该拿出一部分钱来回馈给这些原作者。对于社会公众也应该改变一种免费使用的习惯,去支付一定的报酬。这个报酬实际上数量不是很大,每个人支付几块钱,涓涓溪流,可能汇成江河大海,去滋养、回馈那些创作者,使得他们获得回报以后,鼓励他们创作,提供更多更优秀的作用。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市场经济,要想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水平,首先是权利人,无论是专利权人、著作权人、商标权人,发现侵权及时提起诉讼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作为其他的市场主体,也应该相互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其实你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也就意味着他人会尊重你的知识产权,不要觉得模仿、侵权就可以获得利益。第三个方面。国家的版权行政执法机关这几年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法院系统。打官司的时候,法院在确定侵权以后,能不能充分的估算侵权的知识产权的价值,给予权利人以充分的损害赔偿,这个实际上是有待于提高的。目前,在相关的法院的诉讼当中也包括行政执法过程当中,对知识产权的价值还是估价不够充分,也就是损害赔偿的数额比较低。第四个方面,社会公众的意识,要尊重知识产权。在网上观看一部电影,聆听一首音乐,阅读一部作品也是需要花钱的。

编辑:王进

关键词:普通人;免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以普通人为师

在文场,写名人,可以沾光;虽然你不是名人,但只要你这么一写,你也就有了名人的感觉。这个话头就此打住吧,让我再说一说普通人的另一个性情,便是对别人的关怀与照拂,极为珍视,懂得知恩图报。

2015-08-01 10:41:55

不丹王子取初恋 盘点嫁给了皇室的普通人

盘点嫁给了皇室的普通人 

2014-06-12 16:05:00

盘点26个嫁给了皇室的普通人

盘点26个嫁给了皇室的普通人。

2014-06-12 10: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