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春运拼车、租车回家 你体验过吗

2016-02-02 23: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春运一票难求的铁路和运力吃紧的航空,让“拼车、租车回家”有了更多可期待的空间。选择拼车、租车回家的返乡旅客有怎样的新体验?回家新方式,面临哪些问题?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春运一票难求,拼车、租车成新选择

  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中国人在“一票难求”的春运期间又多了新的选择,拼车或租车回家。

  今年,一些网站和打车软件也陆续推出“春节拼车”服务,这个选择一经推出,就受到很多朋友的欢迎。据记者了解,今年春节,江苏南京就有不少人选择拼车回家。数据显示,南京人爱拼车,可以排在全国前三。

  在南京工作的赵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她就准备选择搭别人的车回苏州老家过年。根据跨城拼车起步价+每公里的计费模式,到苏州也就130多元,和高铁票价差不了多少。赵女士说:“大家都拼车的话,那路上相当于少一半车啊。”

  采访中,来自安徽的90后小李说,比起坐动车或者飞机,这拼车出行的新方式在他心中可是好处多。小李说:“这种拼车吧,可以不用买票,不用一遍又一遍提交订票网上的奇葩的验证码,不用排队,而且,我只要给油费,我们这种车是不用给过路费的,都是熟人在一起,还不着急。”

  近几年来,对于拼车回家,相关的监管部门没有明确表示反对,但都会及时提醒拼车回家的人,要在拼车途中注意诸多问题。直到今年,交通运输部明确表示:支持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说:“对于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出行,我们是鼓励的。”

  除了拼车出行之外,租车回家也是一个热点。这几年每逢春节等长假,汽车租赁市场就尤其火爆。在吉林长春市一家租车公司门店,春节期间汽车早已预定一空。

  长春誉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周越平表示:“我们春节的车都是供不应求现在,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预定了。我们价格都不调整,平时什么价格,春节就是什么价格,价格永远不变的。”

  周越平还表示,租车的手续并不繁琐,只要缴纳相应车型的押金,就可以快速取车,这也得到很多用户的好评。对于未来的租车市场,周越平很看好。

  他说:“现在看永远满足不了,现在人都想开了,一年就用几次车,需要时候就租,不需要时费用全省了。现在主要看咱们国家政策了,国家政策如果租赁行业它要是不往运营上发展的话,还是允许私家车的话规模都可以扩大了。”

  记者采访发现,青岛多个租车公司春节假期的车辆已出租近八成。一些租车公司不但提高了租车价格,而且取消了日租车业务,改为最低7天起租。

  青岛宁夏路一家小型租车公司经理刘先生说,春节假期已出现无车可租的情况。刘先生说:“过年这段时间,大年二十八到初八,车辆基本供不应求。我这里有六十辆车,现在预定了五十多辆。还剩下几辆多座的大型客车还没定。”

  在青岛银川西路一家连锁租车点,经理钱先生告诉记者,从低端车到中高端车,春节期间每天的租车价格出现了50到200元的涨幅。与此同时,不少租车公司取消了单日车辆出租业务,将起始租车期限调整为一周左右。

  钱先生说:“拿去年相比,增加的幅度大概在20%左右。比如自动紧凑型和经济型车辆,过年来说,一天的价格在300元左右。”

  拼车、租车存隐患,旅途安全需重视

  虽然拼车、租车出行受到欢迎和鼓励,但是其中也会存在隐患,为此记者采访了吉林省内某地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

  在鼓励拼车回家的同时,相关部门也表示以盈利为目的利用私人车辆从事拼车、顺风车属非法营运行为。但是“拼车回家”和“拼车营运”之间的从法律层面很难界定,这需要明确界定“盈利”的概念,同时也给监管带来难题。

  拼车在方便乘客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的隐患,这就需要乘客在选择拼车对象时要擦亮眼睛,需要相关部门出台相应的法规,让拼车从补偿费用到驾驶员资格审核都能有法可依。

  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为你拼车这个车的主体,它什么性质?它如果是私家车,第一个是服务是不是,第二个是驾驶技术,第三个是保险,你保障不了。最起码说你对它这些背景你不了解,是否能维护你这个乘坐人的一些安全啊,一些合法权益啊。对你的人身就构成了一种威胁,再一个你这个价格这是最主要的。去确定这些定价的一些因素,咱们国家很多部门也在关注也在监管。”

  还有专家表示,一旦在拼车的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取证将成为难点,相关法律法规也没有相对应的法律依据来支撑,最终损害的是乘客的自身利益。

  针对私人拼车盛行的现状,河南继春律师事务所律师于继春认为,拼车涉及双方安全和利益,如有必要最好是在现实中进一步接触,再达成搭车协议,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于继春说:“第一个来讲,你要查看拼车人的行驶证、保险、年审的情况;第二个来讲要拍照他个人的信息和车辆的信息发给亲人;第三个来说,如果能签订一个书面合同当然更好了。”

  客管部门还提醒,乘客在拼车前,应该核实车主的驾驶证、行驶证。同时要对车主的车技车况有所了解。而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则要对乘客的人身安全负责任。双方最好在拼车前签署协议。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春运;拼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察员评论:完善法规加强监管 确保拼车、租车安全

针对春运拼车、租车回家的新选择,央广夜新闻观察员洪琳认为,春运租车、拼车新方式兴起的同时,交通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保证安全。

2016-02-02 23:50:00

春运前10天东航共执行航班近24000班 运送270万余旅客

今天春运进入第十天,东航执行航班2430班,运送旅客近29万人次。至此,春运前十天,东航累计执行航班23840余班次,运送旅客超过270万人次。

2016-02-02 23:33:00

海口美兰机场新增39台保障车辆 备战春运高峰

今日(2月2日),美兰机场最新购置的39台特种车辆全部到位,为春运高峰航班保障做好充分准备。2016年春运期间美兰机场预估执行航班19270架次,旅客吞吐量约282万余人,日均吞吐量达7.27万人次。

2016-02-02 20:01: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