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免费停车 是否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5-10-08 23:26:00 来源:央广网

  国庆小长假期间,部分城市市民享受了一把“免费停车大餐”。最近两天,河北省邯郸主城区邯郸县在当地率先试行免费停车,获群众普遍赞许,在他们看来这是政府给百姓准备的"民生盛宴"。邯郸县推出这项举措不久,临近的开发区也开始效仿,推行起了“免费停车”。

  多地增设免费车位 尝试破解停车难题

  今年3月份,邯郸县将路边免费停车列为了重要民生工程。将原先本属于邯郸市公安局停车办管辖的约300个收费停车位,全部变为免费停车位。在此基础上,他们又通过拆除公安局、检察院、财政局等2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围墙及门房,改造拆迁工地以及城区边角地带等办法,新建了约300个免费停车位。

  据当地目前的报道说,实施免费停车迄今为止,各个免费停车场都秩序井然,当地城管担心的乱停乱放等现象并没有出现。雪驰路周围的居民反映,建了免费停车场后,小区小广场空出来了,他们休闲空间大了。临近邯郸县的邯郸市开发区也开始效仿,推行起"免费停车"。他们在辖区主次干道的繁华路段、党政机关附近设置了7处停车场,共计400余个停车位。据了解,邯郸县还将把一些重要路段实行免费停车,方便群众出行。

  在河南,多地为破解停车难题也在积极探索,在将路面停车位全部改成免费的同时,还在市区挖掘可利用资源增设大量停车位。河南省许昌市市区人口只有50万的小城市,但在2009年,许昌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就已经达到10万辆,停车难问题凸显。为缓解这一问题,2009年12月,许昌市将市区路面停车位由原来的部分收取停车费,改成全部免费停放的同时,在市区一些主次干道和商场、医院、游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附近增设大量免费停车位。许昌市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工作人员马鹏表示:“背街小巷只要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能画尽画,如果车流量不大,一边都给他画成停车位了。”但 到了2014年,许昌市区拥有机动车近20万辆。虽然交管部门此前划出了8000个机动车停车位,但在市中心医院、胖东来时代广场等区域,仍一位难求。2014年8月初,许昌市公安部门对市区道路,尤其是背街小巷的停车位进行普查,并新增了1978个免费停车位。通过免费停车位的施画,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出行时候停车的需求,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马鹏说,为了让免费车位真正惠及百姓,为百姓出行提供方便,许昌市还组织交警不定期的到市区各个路段进行巡查,严肃查处利益违规停车收费和利用免费停车位谋利的行为。但他同时也表示,虽然目前许昌市区的免费停车位已经有14000多个,但是对于20万辆的汽车保有量来说还是太少。“要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不仅要充分发掘资源,大型停车场的建设也要跟上。”

  在福建建瓯,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单位、商场门口也划出了免费停车泊位,收到市民的广泛点赞。但也有一些车主提出,这样的免费泊车位由于长期以来不收费,管理上也显欠缺,配套服务各方面跟不上,车辆受损维权起来也困难:“免费停车就涉及到管理的问题,服务会不会跟得上,车被刮掉没有人管理,不要钱的东西享受不到管理。”

  在武汉,按照湖北省财政厅、省物价局、省地税局联合下发《关于取消和暂停征收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通知》,从今年10月1日起,武汉市将停止收取城市道路停车行政事业性收费。市机动车道路停车收费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定实施后,收费中心的工作人员将不再定点收费。任何单位和个人也不得在城市道路上收取停车费,如有违规的单位和个人,由物价、公安等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如市民在马路停车位上停车时发现有人借此收费,可拒绝。至于市民极为关心的“路边停车还有无人员看管”一事,相关负责人称武汉市将按省里要求,借鉴外地经验,着手研究新的城市道路停车管理办法,加强道路停车秩序管理。

  问题:无人管理,车辆安全难保障;僵尸车占用车位现象严重。

  在武汉市民开始享受“免费停车”第一个小长假过后的工作日,记者在武汉街头却发现路边停车位无人管理,出现大量停车位浪费的现象。与此同时,还有一些路段依然存在违规收费的情况。

  上午9点多,记者在汉口万松园探访发现,划线的停车位早已经停满了车,不仅如此,路边还有许多徘徊等待停车位的车辆,司机王师傅说,之前停车收费的时候,万松园停车都要交费:“现在我9点钟过来车位全部停满了嘛,我现在临时在这里停一下,看看哪里有位子我再停过去。”记者发现,沿路的停车线已经全部重新划定,现在的停车线都规范地标上了醒目的数字编号,这样让司机在停车时更加一目了然。但是如今没有了停车收费员,司机在停车时就没有了指挥员,许多新手司机往往不能准确地把车停到指定区域,就导致有些区域3个停车位被两辆车“霸占”,甚至可能出现停车擦碰的情况。 与此同时,路边停车免费以后,停车位较以往更加紧张,又衍生了一个帮忙看车收费的人群。记者在航空路采访时发现,一对自称以前是停车收费员的男女,在路边指挥没有找到停车位的人在非划线区域停车,并收取“看车费”。在菱角湖万达路旁停车位上,记者同样看到了仍在收取“看车费”的人员,该男子称,车主缴纳8元钱,便可帮忙看守车辆一天。

  在河北邢台,目前共有各类免费公共停车位9000多个。邢台市交警部门的相关知情人士透露,违法停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的情况这两年尤为突出。有的车辆在路边停车位,一停就是几小时,甚至1、2天,因为是免费的公共停车位,车辆停在路边后,车辆安全没有保障,玻璃被砸、车辆被剐蹭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僵尸车占用停车位的情况。这位警官表示,公共停车位收费将是下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将会使现有的停车资源得到最大的利用:“积极的跟物价部门沟通这个事儿,想实施停车收费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至少能提高你的周转率啊,或者提高你出行的代价,收费以后好多人就不开车了。”“这叫差别收费,一开始可以调控停车需求,提高停车的周转率,地下停车场要便宜路上停车厂,路内停车场要高于路外停车场,另外中心区的停车费要高于外围的停车费,这种差别收费来刺激。”

  面对免费带来的问题,有些城市开始着手“收费管理”。在安徽滁州,从2014年8月1日起,为了能够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滁州市对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和五处停车场实行有偿停车。收费标准为前20分钟免费,停车2小时5元,每增加1小时加收费1元。滁州市停车办刘主任表示,“我们收钱,收的钱全部收到银行里,我们全部是刷卡收费,刷的每一分钱都在银行里面,然后我们支取再用的时候上报领导过后再支取发工资搞什么,我们这里面每一笔钱都受监管。”

  专家意见:停车规划应从顶层设计开始 经济规律能使效率最大化

  对于停车该不该免费引起的争议,中国人民大学地方政府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宏山教授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道路停车从本身属性来讲属于公共资源,公共资源使用在不会产生拥挤情况下应该尽可能免费使用,但随着城市化的高度发展,道路资源高度拥挤,停车位实际上一位难求,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考虑到提高效率的问题。经济手段作为重要的调节方式,一旦拥挤,能够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国外为例,以后甚至还会出现一些新的供给状况,比如私人也愿意提供停车资源(停车炉)等。“北京最近出台这个政策,就是北京要把公共交通资源引入市场的机制,鼓励私人提供公共交通资源,然后政府在去政府上进行支持。”杨教授说到。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庭柱则指出,机动车停放问题,在交通管理中一般被称作"零速度"交通。过去,社会对这种现象重视不够,现在随着大城市交通拥堵的加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张教授认为,解决这类问题,首先要有一个顶层设计,要立一部法,由这部法律来对车辆的停放进行一些最基本的归置;其次,"零速度"交通的管理,还应该树立“差别化”思想,比如对于占用城市道路的情况,就应该持慎重的态度,从制度设计时,就牢牢树立这种观念,此外停放路段、停放时段等也应该差异化对待。“划好以后能不能收费这一问题,我是主张可以用经济手段调节的。”杨教授指出。“关键问题不在于让不让收费,还是说利用的是城市道路这种公共道路,它收的费去干什么用。”杨教授认为,收的费应该统一交到财政,由财政把它继续用于改善城市道路,而不是把它作为一个财政收入来对待。“这样的话,有了这些最基本的制度设计,我们再来讨论要不要免费,要不要收费,就显得容易多了。”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记者调查;免费停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国庆出游,准备好了吗?

又到国庆黄金周,全国各大景区也将迎来旅游高峰。国家旅游局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人数将持续增长,交通、住宿、景区等方面的供需矛盾也将凸显。旅行社和旅游业是否也会再度赚个盆满钵满?各地的旅游主管及相关职能部门准备好了吗?

2015-10-01 00:10:00

记者调查:加速变革的传统出租车行业

网络“专车”正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加速变革。在国家层面的出租车改革政策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各地在压力之下开始探索出租车解困之路。

2015-09-17 23:32:00

【记者调查】如何破解中小学校手机管理难

近日,一则有关手机的新闻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据《河南商报》报道,郑州一所中学收缴了学生的手机并销毁,照片显示,四五部智能手机被摔得面目全非。学校称禁止带手机是校规,此次销毁几部手机是高一某班主任按之前制定的班规执行的,销毁前跟家长沟通过。校园手机该怎么管?面临哪些尴尬与难题?学生为什么离不开手机?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2015-09-11 23: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